天南地北邵阳人网欢迎您!今天是
   
    
  
新闻头条
长办信息
理事单位
幻灯新闻
导读
领导题词
鸣谢区
乡情文萃
老乡企业推荐
赞助商提供的广告
图片信息
老乡企业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天南地北邵阳人 >> 文章中心 >> 幻灯新闻 >> 正文
[组图]邵阳市隆重庆祝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
作者:黄仁发 胡…  编辑:admin  文章来源:邵阳日报   更新时间:2014-11-5 10:45:56  【字体:


市委书记郭光文在大会上发表讲话

邵阳市庆祝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现场。

   10月29日,我市庆祝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在市区召开。市委书记郭光文在即席讲话中强调,要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进一步组织和动员全市人民为实现“八个建成”宏伟目标不懈奋斗,努力开创加快邵阳发展新局面。
    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文密主持大会。市领导刘事青、赵丽莎、周吉平、张殿文、鞠晓阳、王昌义、彭亚军等出席。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丽莎就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年的历程回顾和推进全市人大工作创新发展作报告。
    1954年7月,邵阳市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从此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我市得到逐步完善和发展。1980年12月 ,邵阳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依法选举产生了邵阳市人大常委会 ,从此地方人大常委会开始设立 ,我市的政权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掀开了新的一页。60年来 ,历届中共邵阳市委高度重视人大工作,全力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 ,有效保障了人民当家做主的权力。邵阳人大在中共邵阳市委的坚强领导下 ,伴随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的进程 ,在实践中创新 、在创新中发展 、在发展中完善 ,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促进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推进邵阳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发挥了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重要作用。
    郭光文指出,要充分肯定各级人大的工作。60年来特别是35年来 ,我市各级人大尤其是市人大及其常委会 ,在服务中心工作 、坚持依法治市 、任免重要干部 、发挥代表作用和加强自身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60年来特别是35年来 ,我市经济持续较快增长 ,各项事业协调发展 ,基础建设显著加强 ,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城乡面貌日新月异 ,人民生活明显改善 ,民主法制全面进步。这些成绩的取得 ,与各级人大特别是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支持配合和不懈努力密不可分。
    郭光文强调,要站在讲政治和顾大局的高度,从思想深处充分认识到,尊重人大的地位就是尊重我国根本政治制度,支持人大的工作就是支持推行依法治国方略,巩固人大的体制就是巩固我国长治久安局面。一是各级党委都要加强改善人大的领导。一方面,要充分认识到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在这一点上,各级人大特别是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不能有半点含糊和丝毫动摇。另一方面,各级党委在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和重点工作部署上要多与人大商量,集思广益,广开言路,从善如流,特别是要多听取人大及其常委会意见尤其是正确意见。各县市区委书记每年至少要上门听取一次人大工作汇报,各县市区常委每年至少要专题研究一次人大工作,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二是“一府两院”都要主动接受和服从人大的监督。特别是各级政府在重大决策出台之前,要主动接受人大的审议、讨论和决定,并且要积极履行落实的责任和反馈的责任。三是部门单位都要关心和支持人大的工作。邵阳市县两级人大的同志特别是领导同志,经验丰富,视野开阔,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都是值得尊重和关心的。与此同时,要加大人民代表制度和人大工作的宣传力度,进一步在全社会营造重视、关心和支持人大工作的良好氛围。
    郭光文还对各级人大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要进一步履行人大工作的职责。一要不断强化中心工作的意识。全党工作的中心就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 ,这是我们党的基本路线规定的。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都要以邵阳的改革发展稳定为己任,在全面深化改革 、推动邵阳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上作贡献。二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加强党的领导是做好人大工作的基本前提和根本保证。通常说人大要讲政治 ,加强党的领导就是最大的政治。三要注意突出监督工作的重点。要加强对市委重大决定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 ,加强对“一府两院”工作的监督 ,加强对人大预算决算审查监督 ,加强对解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监督 ,特别要在全面深化改革 、加快邵阳发展 、提升城市功能 、社会事业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积极主动作出决议 、决定 ,从而保证党委的各项重大决策经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和全市人民的自觉行动。四要依法行使任免的权力。要不断完善人大人事任免程序 ,积极探索人大常委会人员接受监督的有效方法和途径,强化被任命人员的法制意识、公仆意识和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的意识。二是要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首先要切实做好代表履职的服务工作。比如抓好人大代表活动室建设 ,建立代表接待日制度 ,扩大代表对人大常委会会议和人大活动的参与 ,特别是要督促提高对代表建议议案的办理质量。其次要切实做好人大选举代表工作。要认真吸取衡阳破坏选举案的教训,不断完善人大代表酝酿和推荐机制,确保代表比例结构合理。再则要切实践行人民代表为民办事。各级人大代表要忠实履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诺言,经常深入基层,倾听群众意见,反映群众呼声,自觉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和兴利造福。邵阳作为集老少边穷山于一体的欠发达地区 ,各个方面的企业家代表都要为邵阳的加快发展争做贡献。三是要进一步加强人大自身的建设。要加强思想建设— — — 牢固树立政治观念 、大局观念 、法制观念和群众观念。要加强组织建设— — — 优化人大常委会和专委会组成人员结构 ,提高专职委员比例 ,健全人大工作机构。关心人大干部成长 ,让人大干部队伍充满活力。要加强制度建设— — — 逐步健全更加适应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特点的工作制度和运作机制。要加强作风建设— — — 从严管理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 ,继续按 照“三严三实”的要求 ,不断巩固和扩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以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干部的言行树立新风貌 、展示新作为 、开创新局面。
    赵丽莎指出,60年来,特别是设立人大常委会35年以来,我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召开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和主任会议,认真听取并审议各项工作报告和专题汇报,作出相关重要决议决定,认真开展执法检查,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为加快社会主义建设、扩大对外开放、深化体制改革、促进经济发展和推动社会进步发挥了重要作用。主要特点是,围绕大局、服务中心,决重大之事;强化民主、推进法治,亮监督之剑;提高质量、完善程序,行任免之权;创新机制、搭建平台,聚代表之力;以人为本、关注民生,护群众之利;提升素质、规范管理,强履职之能。6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就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始终坚持发扬人民民主,必须始终坚持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必须始终坚持改革创新。
    赵丽莎强调,要深刻认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推进全国深化改革、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进一步增强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按照“总结、继承、完善、提高”的原则,不断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一要增强政治意识,自觉坚持党的领导。我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必须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坚持党的领导。要自觉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正确行使权力机关的各项职权,凝聚加快邵阳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二要强化工作职能,切实履行法定职权。首先要切实强化监督工作,加强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其次要做好决定重大事项工作。再则要规范人事任免工作。三要勇于改革创新,认真做好人大工作。要创新方式,提高代表工作水平;要提升能力,加强人大自身建设;要完善机制,不断推进制度创新。
    龚文密在主持会议时就学习贯彻上级领导讲话和本次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二是要坚定不移地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三是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与依法治国有机统一。
    陈华、肖洪泰、谢爱明、曾东楼 、辛建平 、蒋耀华 、刘德胜 、李斌 、陈恢清 、陈优秀 、李晓葵 、胡颖 、蒋科荣 、李放文 、李少华 、郭妤 、肖建新 、戚向前 、伍邵华 、尹南飞 、李小坚 、董康明 、彭解华 、李金成 、唐琰 、邓玉文 、胡桃轩 、赵新求 、李晓红 、曾建秋 、刘允纲等市级领导和老同志 ,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禹志加等参加会议。
    会上,7位同志结合各自工作 ,先后就如何支持人大开展工作 ,如何做好人大工作 ,如何接受人大监督 、促 进“一府两院”工作 ,如何为民履职 ,如何为民排忧等方面作了典型发言。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发表评论】温馨提示:匿名发表不需要注册.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A天南地北邵阳人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帮建网站  |  友情链接  |  网站盟联 | 免责声明

       电话:0731-4129945    QQ:768754732    邮箱:768754732@qq.com  湘ICP备15003355号-2    技术支持:长沙鼎誉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