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南地北邵阳人网欢迎您!今天是
   
    
  
新闻头条
长办信息
理事单位
幻灯新闻
导读
领导题词
鸣谢区
乡情文萃
老乡企业推荐
赞助商提供的广告
图片信息
老乡企业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天南地北邵阳人 >> 文章中心 >> 老乡企业推荐 >> 正文
[组图]崀山申遗成功 “中国丹霞”列为世界自然遗产
作者:杨坚 张欢…  编辑:admin  文章来源:邵阳新闻在线   更新时间:2010-8-2 20:51:17  【字体:
北京时间8月2日凌晨5时06 分,邵阳市副厅级干部、新宁县委书记陈优秀从巴西利亚发来喜讯:联合国世界遗产委员会(WHC)在第34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一致通过了湖南崀山、广东丹霞山、贵州赤水、福建泰宁、江西龙虎山、浙江江郎山“捆绑”申报的“中国丹霞”为世界自然遗产!顷刻间,新宁这座古城沸腾了,一夜末眠期待着这一喜讯的市民欢呼着:“成功啦!成功啦!”奔向街头,五彩缤纷的焰火在夜空中变幻出一个又一个炫目的花环。中国崀山恒源公司总经理陈雁洲满含喜泪对记者说:“四年的血汗没有白流,我们终于圆了世遗梦!”

  “丹霞”是中国地质学家陈国达院士、冯景兰教授于上世纪二十年代提出的一种地貌景观名称,这种地貌发育在大陆陆相红色沉积层上,由于受到构造抬升和气候、侵蚀、风化及其他因素共同作用,形成了以赤壁丹山、峰林峡谷为特征的独特景观,因“色如渥丹,灿若明霞”而命名。在中国已经发现的丹霞近800处,分布在20多个省,本次6个捆绑申报的提名地完整的展示了丹霞地貌从“青年期”到“壮年期”再到“老年期”的地貌演化过程,是丹霞地貌从“侵蚀量最小”到“侵蚀量最大”的最佳例证,我省崀山是壮年期丹霞的典型代表。

  中国丹霞申遗工作启动于2006年,由湖南崀山率先倡议各丹霞景区联合申报世界遗产。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是该项目的牵头单位。四年来,中国丹霞项目一路过关斩将,连连闯关,仅一年半时间就走完了“提名”、“初审”、“考察”、“评议”、“表决”五个必经程序。湖南省副省长韩永文率团参会,见证了激动人心的一刻:进入新申报项目表决程序后,埃及、法国、坦桑尼亚等国代表纷纷举牌发言,积极支持中国丹霞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由于会场出现了“一边倒”的局面,最终本届世界遗产大会主席、巴西文化部长费雷拉先生果断落锤,宣告中国丹霞列入遗产名录,会场顿时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会后,世界自然保护联盟资深专家桑赛尔先生向湖南团表示祝贺,并指出崀山应该是世界上罕见的景色最优美、发育最完整、类型最齐全、特征最典型的大面积丹霞地貌片区之一。

  “中国丹霞-崀山”提名地总面积128平方公里,曾被地洼学说的创始人陈国达院士誉为“丹霞之魂,国之瑰宝”。申遗开展4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给予了有力支持;新宁县委、县政府和邵阳市委、政府积极主动,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强力推进申遗进程,全面提升了景区自然资源保护、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服务水平。

  崀山申遗是我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的重要实践,是创先争优的典范。崀山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不但表明其遗产价值的独特性、完整性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认可,同时为湖南赢得了又一个国际品牌,这对快速提升知名度、推动旅游强省、带动老少边穷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将发挥不可估量的作用。

庆祝崀山申遗成功

神奇的八角寨(杨坚 摄)

鲸鱼闹海(杨坚 摄)

悬壁栈道(杨坚 摄)

作者:杨坚 张欢 来源:邵阳新闻在线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发表评论】温馨提示:匿名发表不需要注册.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A天南地北邵阳人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帮建网站  |  友情链接  |  网站盟联 | 免责声明

       电话:0731-4129945    QQ:768754732    邮箱:768754732@qq.com  湘ICP备15003355号-2    技术支持:长沙鼎誉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