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南地北邵阳人网欢迎您!今天是
   
    
  
新闻头条
长办信息
理事单位
幻灯新闻
导读
领导题词
鸣谢区
乡情文萃
老乡企业推荐
赞助商提供的广告
图片信息
老乡企业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天南地北邵阳人 >> 文章中心 >> 新闻头条 >> 正文
[图文]市委书记童名谦访谈录
作者:佚名  编辑:admin  文章来源:红网   更新时间:2010-2-13 21:36:58  【字体:

(邵阳市委书记童名谦在接受采访。)

邵阳市委书记童名谦:“转变发展方式,是一场深刻的变革。”

(邵阳市委书记童名谦:“转变发展方式,是一场深刻的变革。”)

邵阳市委书记童名谦在新宁崀山申报世界自然遗产民居改造现场办公。

 

(邵阳市委书记童名谦在新宁崀山申报世界自然遗产民居改造现场办公。)

  作为邵阳的“父母官”,每天上班第一件事,童名谦先静下心来,闭眼思考一下,当天,当月,当年的工作重点是什么?而在他看来,发展和民生,一直是工作的重点!
  
  “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是实现科学发展的必由之路。”日前,邵阳市委书记童名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邵阳作为后发地区,要转变发展方式,需要从三条路径来解决问题。
  
  反思:邵阳发展面临三重压力
  
  邵阳位于湘中偏西南,旧称“宝庆”,至今已有2500多年建城史。
  
  曾经的“宝庆府”因其便利的水陆交通以及湘西南的特殊区位,一直是湖湘重镇。新中国成立后,邵阳经济社会发展曾居全省中上位置,40个工业行业大类中邵阳拥有37个。然而上世纪80年代后,资水断航,铁路“盲肠”,邵阳交通优势顿失,而小而全的工业层次低、结构散、效益差,根本不具竞争力。
  
  童名谦分析认为,邵阳作为后发地区,要转变发展方式,将会面临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环境保护的压力。而在加快发展、转方式、调结构的过程中。“要发展低碳经济、环保经济、绿色经济,这样我们就要低消耗低排放低污染,这就要求我们发展经济与转变方式很好地协调起来,这是我们需要认真研究的。”
  
  目前,邵阳作为资源大市和农业大市,自然资源丰富,但粗放利用现象比较严重,产业结构有待优化和调整,主要表现在“一产有特色但开发不够,二产有速度但规模不大,三产有块头但层次不高”。
  
  对策:三条路径调整经济结构
  
  如何根据邵阳的实际,来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呢?童名谦认为,可以选择三条发展路径来进行,即积极推进新型工业化、农业产业化、新型城市化。
  
  农业产业化,要根据邵阳的资源来发展农业产业化,特别是精深加工、品牌加工就不是简单的粗加工。二产,有速度规模不大,怎样提高总量和规模,向市场要效益向规模要效益,又注重科技注重质量注重品牌。第三产业,虽然有块头,但层次还不够高,为此要把三产的结构以及产业内部的结构调整好。
  
  其中,在推进新型工业化过程中,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的经济发展,决不以降低环保门槛作为招商引资的优惠条件。同时抓好改制工作,重点抓好三一集团邵阳产业园、湘窖酒业生态酿酒园、宝庆电厂煤电一体化等项目建设。
  
  而在以文化旅游为重点的第三产业中,童名谦认为新宁崀山是文化旅游中邵阳的重点。目前,新宁琅山已从去年开始启动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工作,今年六月一旦申报成功,将大力提升邵阳的旅游产业。“新宁十年后,那里的旅游一定会有大发展,那里里的老百姓一定会像凤凰、丽江一样,旅游的发展群众一定是最大的受益者。” 他说。
  
  保证:三条举措解决发展问题
  
  “转变发展方式,是一场深刻的变革,必须痛下决心、强力推进。”
  
  童名谦表示,邵阳市将采取三条举措来解决发展的问题。一是加强队伍建设,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和“不让综合素质高的人吃亏、不让干事的人吃亏、不让老实人吃亏”的用人导向,优先选拔在转变发展方式、加快后发赶超中业绩突出的干部;二是加强作风建设,严格教育、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干部。扎实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把活动开展与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结合起来;三是严格考核奖惩。科学制定考核标准,科学制定奖惩办法,严格考核,落实奖惩,坚决兑现。
  
  今年是邵阳市的“作风建设年”,作风建设涉及到发展理念的问题。“目前,邵阳的大部分群众干部已自觉积极向上、有的放矢地加入到建设中,但也要避免个别消极地、无的放矢地转方式调结构。”童名谦表示。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发表评论】温馨提示:匿名发表不需要注册.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A天南地北邵阳人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帮建网站  |  友情链接  |  网站盟联 | 免责声明

       电话:0731-4129945    QQ:768754732    邮箱:768754732@qq.com  湘ICP备15003355号-2    技术支持:长沙鼎誉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