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南地北邵阳人网欢迎您!今天是
   
    
  
新闻头条
长办信息
理事单位
幻灯新闻
导读
领导题词
鸣谢区
乡情文萃
老乡企业推荐
赞助商提供的广告
图片信息
老乡企业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天南地北邵阳人 >> 文章中心 >> 新闻头条 >> 正文
[组图]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开幕式
作者:佚名  编辑:admin  文章来源:百度   更新时间:2010-5-3 11:07:24  【字体:

胡锦涛出席开幕式并宣布开幕

4月30日晚,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开幕式在上海举行。胡锦涛、李长春、习近平、李克强、贺国强、周永康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开幕式。 新华社记者樊如钧摄

    展示中国发展新貌 荟萃世界文明精华

    中国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隆重开幕

    胡锦涛出席开幕式并宣布上海世博会开幕

    李长春习近平李克强贺国强周永康国际展览局主席蓝峰

    来自世界各地的领导人和贵宾出席

    24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加上海世博会

   新华网上海4月30日电(记者 孙承斌、李斌、厉正宏)展示中国发展新貌,荟萃世界文明精华。举世瞩目的中国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开幕式30日晚在上海世博文化中心隆重举行,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开幕式并宣布上海世博会开幕。党和国家领导人李长春、习近平、李克强、贺国强、周永康,国际展览局主席蓝峰,来自世界各地的领导人和贵宾出席开幕式。

    4月30日晚,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开幕式大型灯光喷泉焰火表演在上海举行。 新华社记者程敏摄

    4月30日,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开幕式在上海世博园世博文化中心举行。这是宋祖英和成龙领唱《和谐欢歌》。新华社记者陈树根摄

 

百科名片

世博会开幕表演
举世瞩目的上海世博会开幕式在2010年4月30日20点在世博文化中心举行。作为全世界人民的世博会,灿烂的烟花与绚丽的水景在黄浦江上交相辉映,盛况空前。上海世博会开幕式将是中华风情和世界潮流的融合。


简介

  上海世博会开幕式(The opening ceremony of the Shanghai World Expo;Shanghai World Expo opening ceremony )。
  上海世博会开幕式,在风格上,开幕式追求“简朴而不失精彩、热烈而不求奢华”的定位,舞美材

料选择、节目内容策划、表演场地建设等,严格奉行“一次性投入,可循环使用”,以充分体现科学的办博、勤俭办博。因此,上海世博有一个很简单的开幕式,这里面有一部分是世博会规定的官方仪式,还有一些简短的文艺演出,然后是一些焰火表演。
  经过了150多年的历史演变,世博会已形成了专属于自己的特色,上海世博会开幕式也将继续延续“仪式为主,辅以表演”的风格。开幕式将遵循“精彩、节俭、亲民”的原则,在世博文化中心举行仪式,而在世博园区内的黄浦江两岸,将出现烟花激光、声电共同构成的精彩表演[1]

 
投资

  上海世博会资金的投入,按照这种简单的模式,是肯定低于奥运会的开幕式,上海世博会和奥

运会的开幕式完全是两种情况。上海世博会新闻中心于4月28日下午3:00在世博中心四楼上海厅(蓝厅)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上海世博会执委会、中国贸促会、国际展览局、世博会事务协调局相关负责人参加。会上,有记者对即将进行的世博会开幕式的内容及资金投入情况提出了问题。

定位

  “简朴而不失亮点、热烈而不求奢华”   

开幕式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领导人及国际贵宾入场
  序曲:《和谐欢歌》(宋祖英成龙)
  俞正声宣布世博会开幕式开始
  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升国际展览局旗,奏国际展览局曲
  升上海世博会旗,奏上海世博会主题曲


  参展方旗帜入场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致辞
  国际展览局主席蓝峰致词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胡锦涛主席宣布:中国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开幕

文艺表演


   文艺演出第一部分——相约上海
  《相约上海》(主唱:毛阿敏、刘媛媛、周华健)
  文艺演出第二部分——江河情缘
  《茉莉花》
  《蓝色多瑙河》
  《新上海协奏曲》(演奏:郎朗)
  《长江之歌》
  文艺演出第三部分——世界共襄
  《Better City,Better Life》(主唱:乔纳森•巴可、席依达•盖瑞特)
  器乐歌舞表演:《勇敢的号角》(演奏:新西兰毛利艺术团)
  《星》(主唱:谷村新司)
  舞蹈表演:《一种爱》
  《今夜无人入睡》(主唱:安德烈·波加利)
  文艺演出第四部分——致世博
  世博会中文主题歌《致世博》(主唱:黄英、廖昌永、谭晶、孙楠)
  两位来自青海玉树地震灾区的藏族小孩参与演出
  第一章:《中国欢迎你》
  第一节:《文明之光》(配乐:春节序曲)
  第二节:《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第三节:《都市协奏曲》
  第二章:《欢聚在世博》(配乐:圆舞曲《蓝色多瑙河》、小提琴协奏曲《梁祝》)
  第一节:《同一世界,同一家园》
  第二节:《生命之水》
  第三章:《世界同欢庆》(配乐:《在快速机器上的短暂骑行》、《哦!命运女神》、《快乐颂》、《火把节之夜》、《北京喜讯到山寨》、《茉莉花》)

彩排

  2010年04月27日晚,上海世博会进行了开幕式带妆彩排。晚上8时10分至9时许,10余艘“焰火巡航舰”上,万千烟花“喷薄”而出,浦东、浦西、黄浦江两岸,从卢浦大桥到南浦大桥3.28公里延长线,营造出如诗如画的“春江花月夜”氛围。

形式

  据上海气象局局长汤绪透露,“世博会开幕庆典和开园仪式充分考虑了上海在这个季节多阴雨天气的特点,采取了室内和室外兼顾的形式。”
  据介绍,简洁是世博会开幕式的惯例,开幕式必须符合国际展览局的传统仪规,

与本届世博会的主题紧密相连,并显示东道主的文化特质。致词在开幕式中占据很大的比重,相比奥运会开幕式的宏大场面,世博开幕式一般契合主题,胜在新颖别致。
  比如,1851年人类历史上首次世博会在英国伦敦举行,维多利亚女王和王室成员纷纷出席了开幕式;1939年4月30日,纽约世博会开幕式上,时任美国总统的罗斯福致词,表达了对和平和友谊的愿望;2000年德国汉诺威世博会上,当时的德国总理施罗德做了“永远不要说不可能”的致词; 2005年爱知世博会,日本皇室和首相小泉等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词。

时长

  上海世博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开幕式将和北京奥运会的风格不尽相同,更接近于近几届的世博会。表演部分的时间会非常紧凑,不到半个小时,整个开幕式在时间安排上不会超过两个小时。

花絮

  

简朴热烈而不奢华


   上海世博会开幕式(The opening ceremony of the Shanghai World Expo;Shanghai World Expo opening ceremony )在风格上,追求“简朴而不失亮点、热烈而不求奢华”的定位,舞美材料选择、节目内容策划、表演场地建设等,严格奉行“一次性投入,可循环使用”,以充分体现科学办博、勤俭办博。因此,上海世博有一个很简单的开幕式,这里面有一部分是世博会规定的官方仪式,还有一些简短

的文艺演出,然后是一些焰火表演。
  经过了150多年的历史演变,世博会已形成了专属于自己的特色,上海世博会开幕式也将继续延续“仪式为主,辅以表演”的风格。开幕式将遵循“精彩、节俭、亲民”的原则,在世博文化中心举行仪式,而在世博园区内的黄浦江两岸,将出现烟花、激光、声电共同构成的精彩表演。
  据上海气象局局长汤绪透露,“世博会开幕庆典和开园仪式充分考虑了上海在这个季节多阴雨天气的特点,采取了室内和室外兼顾的形式。”
  据介绍,简洁是世博会开幕式的惯例,开幕式必须符合国际展览局的传统仪规,与本届世博会的主题紧密相连,并显示东道主的文化特质。致词在开幕式中占据很大的比重,相比奥运会开幕式的宏大场面,世博开幕式一般契合主题,胜在新颖别致。
  上海世博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开幕式和北京奥运会的风格不尽相同,更接近于近几届的世博会。表演部分的时间会非常紧凑,不到半个小时,整个开幕式在时间安排上不会超过两个小时。

低碳礼花弹首次亮相世博


   据世博开幕式烟花主要燃放单位“熊猫-东信烟花”工作人员介绍,首次带妆彩排,只揭开了上海世博会焰火晚会的“冰山一角”,最美最绚烂的焰火,开幕式当晚才能见分晓。
  据介绍,上海世博会焰火晚会总燃放量将达10万余发,而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全程的焰火表演总燃放量为8万余发;在品种上也会比奥运会开幕式要多。上海世博会焰火晚会将营造如诗如画的春江花月夜氛围。
  “这将是一场绿色低碳的焰火PARTY。”该公司负责人赵伟平说,上海世博会焰火晚会将首次燃放最新研发并兼具微烟、无残渣、无异味等环保特征的绿色低碳礼花弹。
  来自广州的珠江灯光将为开幕式提供部分舞台灯光,打造绚丽的世博之夜。

上海世博与外交


   上海世博会开幕式有几十位外国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及重要贵宾出席上海世博会开幕式。开幕式之后将有184天精彩纷呈的各方展示。此外,还有国家馆日、高峰论坛等重要活动,我相信这些重要的后续活动会和开幕式一样精彩。我们欢迎各国领导人、各国人民来上海参观世博会,参加世博会的相关活动。

投入远低于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上海世博会资金的投入,按照这种简单的模式,是肯定低于奥运会的开幕

式,上海世博会和奥运会的开幕式完全是两种情况。上海世博会新闻中心于2010年4月28日下午3:00在世博中心四楼上海厅(蓝厅)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2010年上海世博会执委会、中国贸促会国际展览局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相关负责人参加。会上,有记者对即将进行的世博会开幕式的内容及资金投入情况提出了问题。

亮点

  

中外大腕同台献艺


   作为全世界人民的世博会,上海世博会开幕式将是中华风情和世界潮流的融合,演出时,首先登场的宋祖英和成龙,一曲《邀世界共享》,向全世界人民发出邀请。在歌声中,56个民族身穿华服,还夹杂着杂技、飞天、长城等中国专属符号,非常具有民族特色。随后出场的毛阿敏、周华健、刘媛媛,用一曲《相约上海》,代表了主办城市上海向世界人民发出世博的邀请。


  世界风情主要体现在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们的表演。包括日本国宝级流行音乐艺人谷村新司,他将献唱日本经典歌曲《星》;而意大利盲人歌星安德烈 波切利,一曲精妙的《今夜无人入眠》,令人回味无穷,尾声中,中国女孩和他的拥抱,象征着流淌在世博会之间的友谊。

黄浦江边烟花盛放


   声、光、电、江面、烟火、喷泉、再加上巨大的LED幕,上海世博会开幕式最激动人心的表演将在黄浦江两岸,从卢浦大桥到南浦大桥3.28公里的延长线上展开。据透露,这是上海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焰火表演,300多个品种、10万余发烟花,全方位覆盖江面、陆地和天空。
  据了解,烟花表演的主场地包括东方明珠塔、从卢浦大桥到南浦大桥3.28公里的黄浦江两岸、黄浦江面以及浦西部分居民楼的楼顶。昨天15艘烟花船已经进驻黄浦江,进行烟花的安装。“这么复杂的烟花场地是全球首次。”通过控股东信烟花成为世博会烟花燃放单位的熊猫烟花负责人赵伟平告诉记者,从彩排试射烟花的情况看,这一次在特效烟花上将会打出“世博会标”和“五角星”的图案。

艺术演绎世博历史


   开幕式的文艺演出仅仅扣住世博主题。大家熟悉的钢琴王子郎朗将与交响乐团联袂演奏,一首经典的《蓝色多瑙河》和一首《新上海协奏曲》相互辉映。诞生于1867年巴黎世博会的《

蓝色多瑙河》,代表着世博历史,而融入《长江之歌》旋律的《新上海协奏曲》是专门为本次上海世博会创编的。
  本届世博会主题“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也将开幕式中得以体现,当廖昌永、谭晶、孙楠和黄英的《致世博》“世界在你手中转动,让人类血脉相通”唱响时,在全场观众的致礼中,舞台两侧象征全世界人民的友谊之树缓缓种下。

巨大LED切换场景


   “背景是一个很大的三G屏,视觉效果很强。”“舞台光影效果很炫、很唯美,贯穿了蓝色夜空和绿色地球的影像,中国馆、和平鸽、世博标志等也将以独特方式出现,值得一看。”这是观看过彩排的两名消息人士的评价。
  据了解,作为开幕式主场馆 世博文化中心,首创能够360度进行三维组合的舞台空间,技术手段已较两年前的奥运时候更为先进。开幕式舞台以这个巨大的LED显示墙为背景,它能根据节目的变幻,切换出立体场景,令整个舞台熠熠生辉。而最值得期待的当属开幕式尾声,将会有意想不到的情境出现。

增设环节情牵玉树


   世博会开幕前夕,青海玉树发生7.1级强烈地震。在世界人民同为世博会欢歌

的时候,大家并没有忘怀仍处在困境中的玉树灾民。为此,世博会开幕式也将增加玉树灾情环节,主要放在开幕式结束处,或将播放赈灾短片。而两位玉树地震孤儿代吉文毛和江巴才仁将参加开幕活动。
  日前,11岁的代吉文毛和年纪稍幼的江巴才仁出现在上海世博会开幕式的排练现场,与同龄儿童联谊。孩子们的一举一动备受现场演职人员和志愿者的关注。他们还收到了小伙伴艺术团中外小演员赠送的特殊礼物 书包、故事书及文具[2]

回顾历史上的世博开幕式

  1851年人类历史上首次世博会在英国伦敦举行,维多利亚女王和王室成员纷纷出席了开幕式;1939年4月30日,纽约世博会开幕式上,时任美国总统的罗斯福致词,表达了对和平和友谊的愿望;2000年德国汉诺威世博会上,当时的德国总理施罗德做了“永远不要说不可能”的致词;
  2005年日本爱知世博会,整个开幕式大概持续了2个小时,但是唱歌跳舞、交响乐演奏之类的文艺表演只有半小时左右。除了各位政要讲话外,爱知世博会最后由诺贝尔和平奖得主马塔

伊宣读了人类呼唤和平的声明,然后由日本著名音乐家森山直子登台领唱《地球母亲》,在一片赞美自然的歌声中,开幕式宣告结束。
  值得一提的是,爱知世博会开幕式上有不少高科技看点,包括一段科幻短片,一项高科技环保工程的介绍,甚至还有14个类人型机器人登台表演。相比之下,2000年德国汉诺威世博会更简单,以仪式和国宴为主,辅以多国文艺节目和焰火、激光、喷泉组成的多媒体表演等。
  日本爱知世博会还赠予每位开幕式出席者一粒种子,寓意了人类共同的希望。

上海世博会概况

  时 间: 2010年5月1日至10月31日


  地 点:上海市中心黄浦江两岸,南浦大桥和卢浦大桥之间的滨江地区
  主 题: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副主题:城市多元文化的融合 城市经济的繁荣城市科技的创新 城市社区的重塑城市和乡村的互动
  目 标:吸引20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展,7000万人次的参观者,包括各国领导人和观众。

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展馆
首字母索引: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一轴四馆
国家馆
亚洲
欧洲
美洲
非洲
大洋洲
主题馆
地方馆
企业馆
组织馆
城市最佳实践区

 

 

 

世博网4月30日消息:4月30日晚8时许,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开幕式在黄浦江畔的世博文化中心拉开帷幕。在这一盛大的开幕式上,精彩频出,而最吸引人的十大亮点是:

点击进入下一页

——“荷花少女”圣洁鸣唱

在开幕式的序幕中,数百名身着粉色长裙的中国少女如一朵朵亭亭玉立的荷花,伫立在舞台上,仿佛“和谐天使”。她们深情款款,露出微笑,并以圣洁的鸣唱开启上海世博会大幕。

她们与宋祖英、成龙共同演绎《和谐欢歌》,展示出世博会东道主的自信与从容。少女们身后的大屏幕,是一片富有中国书画意境的水墨荷塘,初夏的荷花正迎风摇曳,掩映其间的景致依稀可辨,那是中国首都北京的北海和白塔。

据了解,“荷花少女”来自上海的5所大学,均属于非专业的“本色”演出。

 

据了解,“荷花少女”来自上海的5所大学,均属于非专业的“本色”演出。

<<上一页 1 2 3 ... 8 9 下一页>>
 
 
 

中国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开园
贾庆林同国际展览局主席蓝峰一道启动开园按钮

    5月1日,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开园仪式在上海世博园世博中心举行。 新华社记者 丁林 摄

    新华社上海5月1日电(记者 李斌、车玉明、厉正宏)开启世博之门,通往美好未来。中国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开园仪式1日上午在上海世博中心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出席开园仪式,并同国际展览局主席蓝峰一道为上海世博会开园。

    上海世博园规划面积5.28平方公里,园内参展场馆星罗棋布。未来半年时间里,来自五大洲的参展方将在这里为人们献上一场精彩纷呈的文明盛宴。

    1日上午的世博中心中央大厅里气氛热烈,200多名旗手手持各参展方旗帜分列两侧。主席台中央,摆放着以浑天仪为创意原型的启动装置,装置上三个环象征人们对“天时、地利、人和”的祈盼。一把金色钥匙在磁悬浮作用下凌空悬在启动装置中,寓意古老文明与现代科技的有机结合将开启人类通向美好未来之路。

    8时30分许,在欢快的乐曲声中,贾庆林和蓝峰等步入会场,场内响起热烈掌声。

    在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冉冉升起。伴随着国际展览局曲和上海世博会主题曲,国际展览局旗、上海世博会旗也先后升起。

    国际展览局秘书长洛塞泰斯首先致辞。他说,2010年上海世博会是展示人类进步成就的盛典,它将激励世人以及后代不懈追求、践行“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理想。他期盼能在未来的6个月中看到国际社会精诚合作,共同致力于呈现一场精彩的盛会,并就未来城市发展进行平和的探讨和建设性的磋商。

    贾庆林在致辞中代表主办方,向各参展方、国际展览局以及所有在筹办过程中付出辛勤劳动的人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向远道而来的八方宾朋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上海世博园以“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凝聚了人类对城市建设的卓越智慧,展示了人类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憧憬。现在,我们欢聚在上海世博园,共同观赏创意独特的场馆展示,感知丰富多彩的科技成果,参与充满睿智的各种论坛,欣赏引人入胜的文艺活动,一定能够在平安和谐中享受成功,在创意活力中感受精彩,在快乐温馨中定格难忘,全方位体会人类对文明进步的不懈追求和共同探索。贾庆林祝愿所有参展方取得圆满成功,祝愿所有参观者共享上海世博会的华美乐章。

    8时54分,贾庆林同蓝峰一道按下启动按钮。启动装置上的环和金色钥匙立即转动起来,会场上方大型电子显示屏上呈现的世博园大门缓缓打开。一群少年儿童装扮成上海世博会吉祥物“海宝”,脚穿溜冰鞋欢呼着滑进会场;另一群身着我国各民族服装的少年儿童涌上主席台,尽情地跳跃。现场掌声欢笑声融成一片,喜庆的气氛达到高潮。

    出席开园仪式的还有:王刚、王岐山、杜青林、钱运录。

    开园仪式由上海市市长、上海世博会组委会副主任委员韩正主持。

    国际展览局负责人,各参展方总代表,爱知、萨拉戈萨、丽水和米兰世博会代表,中国各省区市代表等出席开园仪式。

   

上海世界博览会隆重开幕 胡锦涛出席并宣布开幕

    4月30日晚,中国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开幕式在上海世博文化中心隆重举行,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开幕式并宣布上海世博会开幕。新华社发

    新华社上海4月30日电(记者 孙承斌、李斌、厉正宏)展示中国发展新貌,荟萃世界文明精华。举世瞩目的中国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开幕式30日晚在上海世博文化中心隆重举行,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开幕式并宣布上海世博会开幕。党和国家领导人李长春、习近平、李克强、贺国强、周永康,国际展览局主席蓝峰,来自世界各地的领导人和贵宾出席开幕式。

  上海世博会是继北京奥运会后我国举办的又一国际盛会,也是第一次在发展中国家举办的注册类世界博览会。本届世博会的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来自世界各地的参展方将通过展示、论坛、表演等形式,共同探讨城市未来发展理念,尽情畅想人类进步美好前景。>>>详细阅读

胡锦涛举行宴会欢迎出席上海世博会开幕式的贵宾

    4月30日晚,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宴会,欢迎前来出席上海世博会开幕式的贵宾。这是胡锦涛致祝酒辞后祝酒。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发表评论】温馨提示:匿名发表不需要注册.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A天南地北邵阳人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帮建网站  |  友情链接  |  网站盟联 | 免责声明

       电话:0731-4129945    QQ:768754732    邮箱:768754732@qq.com  湘ICP备15003355号-2    技术支持:长沙鼎誉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