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南地北邵阳人网欢迎您!今天是
   
    
  
新闻头条
长办信息
理事单位
幻灯新闻
导读
领导题词
鸣谢区
乡情文萃
老乡企业推荐
赞助商提供的广告
图片信息
老乡企业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天南地北邵阳人 >> 文章中心 >> 新闻头条 >> 正文
[组图]邵阳行—“质量兴湘万里行新闻采访团”
作者:佚名  编辑:admin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0-5-18 9:09:48  【字体:
 

【“质量兴湘万里行新闻采访团”系列报道之——邵阳行】

      5月12日到13日,由《质量万里行》、《湖南日报》、红网、湖南经视、湖南在线等多家媒体组成的“质量兴湘万里行”新闻采访团来我市采访“质量兴市”工作,并予以高度评价,并记录下政府要员、质检局领导、数位成功企业家畅谈“质量兴湘”工作的实践经验。

     “质量兴湘万里行”采访活动由省委宣传部、省质监局等部门共同主办,旨在宣传和弘扬质量意识,推动“质量兴湘”和富民强省。整个采访活动将持续到今年10月。采访团先后采访了我市湘窖酒业、中富植物油脂、李文食品、华鹏食品等企业,详细了解我市质量兴市及推进名牌战略、质量监督抽查、质量兴企、质量管理等工作。
 

    “通过质量兴市活动,邵阳市拥有湘窖酒业、伟特家具等43个湖南名牌产品,有隆回龙牙百合、金银花,武冈卤豆腐、卤铜鹅,邵东黄花菜、玉竹,洞口雪峰蜜桔等7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数量居全省第一。全市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总体合格率到2009年已上升为90%,产品质量责任事故率连续多年保持为零,全市大中型工程项目竣工一次交验合格率达100%。”——邵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余雄

邵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余雄畅谈“质量兴湘”工作。

    “邵阳农业产业化步伐明显加快,龙头企业牵动效益显现,实施质量兴市战略,是邵阳经济发展的一个必要性。”邵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余雄接受记者时谈到工作体会,“以前,企业市场竞争,多是靠规模、数量、价格,现在更多倾向于‘质量’、‘品牌’的竞争。邵阳市连续三年没有出现大事故,企业的质量水平和创新意识也得到飞速提升,这是质量兴市部署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的最好的佐证。”他说,“质量兴市是一个长期的系统工程,政府工作是长期的,除了围绕推进新型工业化,同时也要提升第二产业的质量水平,全面提升全市的服务质量,以质量兴市的实施,落实旅游产业、酒店餐饮服务等方面的标准化、规范化。”

    余副市长说,邵阳的特色就是“农业”,发展农业产业化循环经济,精心打造产业集群是战略目标,结合邵阳市支柱产业和优势产品,采取引导争创、重点帮扶、分级推进等措施,争取培育一批过得硬、叫得响的品牌产品,提高经济发展品牌含量和经营水平。“如何发展新型工业化,优势产业化,形成低碳经济、绿色经济的新型特色,这是值得我们思考的方向。”

    “质量是基础,安全是底线,没有安全就没有质量,更谈不上质量兴市。”——邵阳市质监局局长何铁成

    “质监部门作为实施质量兴市战略的牵头和组织单位,在质量兴市活动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何局长说,“我局在食品、特种设备、烟花爆竹、危化品和农化品、主要建材产品、计量量值等六大质量安全方面做出了明显成效,并在质量技术检验服务方面狠下功夫,充分运用质量、标准、计量、认证、检验等许可、执法、技术法定职能手段,服务于企业加强质量管理,促进产品质量稳步提高。”

    他介绍,质量提升是开展质量兴市活动的最终目标,其核心内容是推动经济品牌化发展,深入实施名牌发展战略,全面提升全市名优企业和名牌产品档次,对于邵阳欠发达地区显得尤为重要。把质量信誉好、市场前景广、生产规模大的企业为争创名牌产品的重点扶持对象,今年计划培育一批计划培育申报湖南名牌产品10个以上,邵阳名牌产品20个以上,省质量管理奖1个。

    “质量三不让步原则:即‘质量不对时间让步,质量不对生产让步,质量不对成本让步,’不仅仅是句口号,市场供需不足时,严格控制每一步质量流程,一旦出现质量问题,按批次进行销毁。‘绝对不让一瓶不符合质量的白酒出厂,不为市场降低品质要求’。”——湘窖酒业总经理汪小鱼

    “任何杂质、悬浮物、气泡等大于0.5mm的异状物都逃不过我们检验员的火眼晶晶。”采访团一行走进湘窖酒业生产车间,在“关键质量控制点检验工段”处看到检验员们在“灯检”流水线上观察每一瓶白酒,一名检验员经过熟练观察后,将一瓶白酒提出流水线,她向记者说明,这瓶酒常人用眼睛观察看不出任何异样,但是通过他们检验后,就能看出一小块半透明的悬浮物,并判断出该瓶酒“不符合出厂要求”。

“灯检”流水线前,检验员们火眼晶晶,“绝对不让一瓶不符合质量的白酒出厂”。

    湘窖酒业是一座集园林、生态、环保和工业旅游为一体的现代绿色酒城,成为年酿优质曲酒2万吨、储存3万吨、包装生产能力达5万吨的现代白酒生产基地,拥有“湘窖”、“开口笑”、“邵阳大曲”、“营养型酒”四大系列产品,以其“窖香浓郁、陈香优雅、绵甜醇厚、酒体丰满、回味悠长”的独有酒体风格,征服着消费者。作为湖南省酿酒行业大型骨干企业,总经理汪小鱼介绍,“从原辅材料、生产过程、终端把关全面监控,确保食品安全万无一失”,他说,湘窖系列白酒均不添加任何食品添加剂,外购基酒均送省、市质监局检验,对酿酒原料进行农残检验,对酒瓶、瓶盖等包装材料进行重金属等有害成分检验,对储酒容器(不锈钢罐)进行重金属检验。
   
    “‘潲水油’严重危及餐桌安全,我们带领学校校长、酒店负责人看油压榨、精炼的生产过程,令他们放心采购。”——湖南中富植物油脂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兴进
    “作为出口为主的外向型农产加工企业,我们在食品安全标准上达到国际标准,起点之高优于同类企业。”湖南李文食品总经理赵伟初

     “中富植物油脂”是湘中地区生产规模最大的一家油脂加工企业,据刘兴进介绍,公司恪守质量安全标准,成立专门负责质量控制的化验检验室,负责原料、在产品、产成品的分析检验和质量跟踪控制工作。“每一道工序和相关的质量检验人员跟踪。从原材料进厂前的原料基地取样,进厂时原料控制检验员投料、压榨、精炼等各车间均有质量把关员,上一道工序不合格的决不流入下一道工序。”

      “李文食品”是湖南果蔬加工出口大型民营企业、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总经理赵伟初介绍,在质量控制方面,从源头控制原料、辅料关,建立柑桔无病毒种苗繁育中心,为果园提供优质种苗,与果农点签订种植合同,保证每年收购的原料在质量方面、农残方面符合加工要求,为产品质量提供有力的保证。此外,加强加工过程监管,严把工艺技术关,对每个工序的操作规范和工艺参数半成品质量每半小时进行检查,发现偏差,及时纠正。同时,产品检验室客户为了得到优质安全产品的保证,每天的隔日检、出厂检、商检出口检必不可少。“我们产品有客户指定的质量技术团队24小时跟踪监控,并且客户的最高质量技术总监,每月来公司对生产现场的原料、辅料、工艺执行、卫生情况进行检查,对产品进行感观、理化、品尝检验,通过亲自确认后的产品才能出厂。”

    “高标准才有高品质,武冈产业质量以标准为依托,制定《武冈铜鹅》、《武冈卤菜》湖南省地方标准2个并发布实施,申报“武冈卤豆腐”、“武冈卤铜鹅”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个并通过国家质检总局审核公告。”——武冈市人民政府质量兴市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武冈市质监局局长廖武中
  
    武冈主导产业为食品、农产品、矿产品加工及水泥等企业,其支柱产业武冈卤菜历史悠久、誉名全国,并被誉为“中国卤菜之都”。廖局长介绍,武冈市现有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及小作坊440余家,其中,有58家食品生产加工企业获得63张食品生产许可证,卤制食品的加工企业和经营户达到330余家,其中有13家卤制食品生产企业获得18张食品生产许可证,未获得食品生产许可证但达到一定规模的卤制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有80余家,年加工卤制食品3万吨,产值近10亿元,整个食品行业产值近达13亿元。

     据介绍,众多武冈卤菜企业中又以“华鹏食品”为龙头。作为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湖南华鹏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肖保华介绍,“公司豆制品生产均不加石膏,只加醋,通过工艺程序控制、细菌严格把关,不添加任何防腐剂”。他在谈到质量管理经验时介绍,在建立健全企业制度的同时,特别注重食品安全和质量管理创新。全自动化豆制品生产线,居全国同行业领先水平,实现电脑全程监控生产,提高了产品的生产率,质量得到了有效保证。并建立质量检测室,拥有省内食品行业最先进、最齐全的检测仪器和设备,并配备专业检查员进行产品质量监控负责,每一批次产品严格按照国家标准进行检验。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发表评论】温馨提示:匿名发表不需要注册.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A天南地北邵阳人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帮建网站  |  友情链接  |  网站盟联 | 免责声明

       电话:0731-4129945    QQ:768754732    邮箱:768754732@qq.com  湘ICP备15003355号-2    技术支持:长沙鼎誉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