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南地北邵阳人网欢迎您!今天是
   
    
  
新闻头条
长办信息
理事单位
幻灯新闻
导读
领导题词
鸣谢区
乡情文萃
老乡企业推荐
赞助商提供的广告
图片信息
老乡企业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天南地北邵阳人 >> 文章中心 >> 乡情文萃 >> 正文
[组图]中国,茶油之都的童话
作者:刘宝田  编辑:admin  文章来源:邵阳县政府网   更新时间:2010-5-11 11:31:55  【字体:

中国,茶油之都的童话(五章)

 

刘 宝 田

 

开花,就开出糖来

结果,就结出油来

                           ——摘自中国茶油之都湖南省邵阳县

                                  一位乡土诗人的《油茶树》

 

呵,那两颗珍珠般的童话

 

感谢你呵,油茶林!一见面,就赠给我一个童话的惊喜!

就在停车的路旁,就在进山的坡口,就在不到三尺高的小油茶树的枝杈之间,一个拳头般大小的鸟巢倏然扑入眼帘。我戛然止步,轻悄悄走近鸟巢,生怕惊破鸟儿淡蓝色的梦。我嘘了一口气,鸟儿已经外出,巢中两颗拇指头般大小的鸟蛋闪着珍珠般的熠熠光泽。

这是一个精致的鸟巢。棕黑色的纤维丝儿斜斜地有致地交错排列着,至少有半个厘米的厚度!鸟巢的中央,棕黑的底色托出两颗洁白晶莹的珍珠,像一双童话般梦幻的眼睛,迷恋着这童话般的青青山林。

此时,淡蓝色的雾气冉冉升起,给油茶林披上了一袭硕大的飘逸的纱巾,油茶林笼罩在一片神秘的气氛里。淡蓝色神秘的深处,忽然传来了一递一和的鸟鸣,露珠般清新,圆润,山泉般自由,欢快。也许,就是这两颗珍珠的双亲,刚才还躲在巢的近处,瞪着惊恐的眼睛,担心人类毁坏它的巢室和后嗣,现在它们在放心地歌唱了,歌唱它们的生活,歌唱它们的家园……

夜晚,我梦见自己变成了一只小鸟,在油茶林淡蓝色的国度里徜徉,歌唱;忽尔,又幻化成两颗珍珠般的童话,躺在棕黑色的天鹅绒上讲述着青青油茶林的故事……

 

 

   

 

虬枝扭结,盘曲,伸向高空,展向四周……

我想起了石刻。

我想起了墨雕。

我想起了曙光初动时巍然兀立的剪影。

坐进你树冠阴翳的深处,我依稀听到了哗哗的声响。这不是枝叶弄风的吟唱,是时间的波涛漫过你虬枝碧叶的奏鸣。是的,你伫立着,伫立在这一片丘冈之上,油茶林中,任时间长河的流水将自己濯洗。碧叶拂水,青枝扬波,你看过多少旭照青山、残月黯壑?激荡过多少春秋回旋、沧桑浮沉?感受过多少莺啼蛩鸣、蝶舞蜂翔?见证过多少欣喜期待、欷歔失望?也许,风曾将李商隐吟唱你的诗韵吹进你绿色的耳朵;也许,浪曾把雍正爷褒奖你的颂词打进你如醉的梦乡!于是,岁月的潮水灌溉出你铁干铜枝的伟岸,天地的精华滋养出你油茶王的风采。你的每一条虬枝都是一部年久月深的传奇,每一片绿叶都有一个清翠欲滴的故事,每一朵白花都是一个亮莹莹甜蜜蜜的童话,每一粒茶籽都是一句香喷喷油汪汪的诗!

我想,你唱过很多很多的歌,用翠绿翠绿的叶,洁白洁白的花,紫亮紫亮的果,唱着清新的歌,甜蜜的歌,芬芳的歌,也唱着哀婉的歌,忧伤的歌,深沉的歌。如今,当我来到你的面前,你似乎不再激动,不再歌唱,只是静静地赠给我满树安详而幸福的绿色的微笑,而枝叶依然摇曳出时光流水的哗哗的韵律……

你在梦幻般回忆?

你在清醒中沉默?

你在欣喜里期盼?

呵!你不回答。你只把一切雨露雾霜、日精月华纳入你的体内,铸进你的年轮,融进你的花果,成熟为一树茶农的欣喜,一树倾倒游人目光的惊奇……

 

    注:①五丰铺镇鸟旗村有一棵油茶树王,高3.5许,冠径5.6许,年产油茶果600余斤,树龄无从考证。

        ②李产隐有油茶诗云:“芳香滋补味津津,一瓯冲出安昌春”;雍正皇帝称赞:“怀庆油茶润如酥,山珍海味难媲美”,传旨油茶定为贡品,广开油茶馆。

 

 

   

 

哗哗的涧水呀,请借你的波涛,推动我圆圆的碾槽;

圆圆的碾槽呀,请借你的旋转,碾碎我壮实的茶籽;

高高的甑子呀,请借你的热度,蒸熟我碾碎的茶籽;

圆圆的铁箍呀,请借你的力量,把蒸熟的菜籽压成茶饼……

 

来吧,把一扇扇茶饼喂进油榨;

来吧,把一柄柄木楔楔进榨中;

来吧,用我们肌肉隆起的双臂荡起悬石;

来吧,攥起悬石的尾绳对准楔阵……

 

吭哟嗬,开榨!

嘭!悬石撞击着楔阵,楔阵颤栗着吱吜吜地欢呼,油榨房震颤着一阵阵的兴奋;

嘭!涧水在脚下扬起飞旋的浪花,月亮从窗口探进惊奇的目光;

嘭!油灯的焰光明暗着一朵朵摇曳的激情,桔色的红晕吻醉这山林万古的朦胧。

多少暑蒸霜寒的清晨,多少花开果裂的黄昏,多少的智慧和汗水,多少的欣喜与忧患,都融进了这期待的一夜,融进这嘭嘭作响的音韵。

 

吭哟嗬——嘭!

多少个这样的暗夜呀,我们碾,碾碎过秦汉的明月;我们榨,榨溶过唐宋的风雪。我们把酸甜苦辣压成圆饼,我们把恋情和忧伤榨成油液,滋养了希望的成长,也滋养了苦难的肆虐……

吭哟嗬——嘭!

今夕复何夕呀,我们碾,碾出满屋满山的芬芳;我们榨,榨出琥珀汁般香喷喷的油液。我们榨,榨褪黑沉沉的万古的暗夜,榨出东方玫瑰色的黎明与喜悦……

吭哟嗬——嘭!

我们榨,我们榨……

 

    注:榨茶油常在夜间进行,据传是榨油师代代相传的防止他人窥学榨油技艺的规矩。

 

茶仙庙遗梦

 

这就是你曾经的庙堂么,田大仙?

也许,我来得太晚,岁月的镪水已经销蚀了曾经的巍峨和庄严,我只看到青青的油茶林连绵起伏,洁白的油茶花甜蜜芬芳……

这里已没有了你的塑像。

但是我认识你。我们把你请进了画册,请进了油茶博览园,请进了心中,请进了历史的插页……

是的,这就是灵华山,你就在这里种植油茶。年年月月,秋花秋实,你的智慧和汗水浇绿了山林,山林的风霜塑就了你满脸的沟壑和沧桑,染白了你迎风飘拂的鬂发和须髯……

我认识你呵,油茶大仙,像认识我故乡年高德劭的茶农,认识每一根胡须都系着一个油茶童话的我的老父亲……

只是我不懂,为什么一个油茶果使你身登仙籍,而千万担油茶果却使他们世代凡庸?

我问油茶树,树叶摇曳着难以解读的神秘;

我问油茶花,花香送来了难以诠释的芬芳;

我仰着云端,你在云端向我神秘地微笑;呵,于是,我读懂了你的微笑意味深长……

 

    注:据传灵华山上的茶农田老头,有一年一山油茶只结了一颗硕大的果。田老头正愁来年衣食无着时,张果老路过,以十两纹银买之献给玉帝。果见玉帝,油如泉涌,香满灵霄。玉帝大悦,即封田老头为油茶大仙。

 

 

油茶苗基地

 

塑膜的棚房将你护宥,规范的苗圃将你养育,舒适的气温促你嫩葱葱、翠生生地成长……

这是一片崭新的油茶苗。

壮实的茶籽将你绽生,灵巧的手指将你嫁接,科学的圣水浇灌着你绿莹莹、油汪汪地成长……

呵,这是一片现代的童话。

风霜雨暴再不能将你摧折,鸟雀蛇虫再不能将你啄啮,幸福的家园让你活泼泼、乐孜孜地成长……

呵,这是一片科学的殿堂。

看,铲苗机已经开来,送行车已经迎来,你们就要出发去占领一片崭新的荒芜,去排布一个蓬勃的方阵……

敬礼!我为你壮行……

挥手!我与你道别……

当我们再见的时候,我将弹着三弦琴,为你开放遍山遍野的纯洁礼赞,为你垂挂倾倒世界的硕果歌唱……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相关文章】
    家乡的油茶
    【相关评论】
    【发表评论】温馨提示:匿名发表不需要注册.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A天南地北邵阳人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帮建网站  |  友情链接  |  网站盟联 | 免责声明

       电话:0731-4129945    QQ:768754732    邮箱:768754732@qq.com  湘ICP备15003355号-2    技术支持:长沙鼎誉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