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南地北邵阳人网欢迎您!今天是
   
    
  
民风民俗
戏曲杂艺
文物古迹
方言土话
邵阳文学
邵阳姓氏寻根
宝庆文化研究
文化资讯
中华传统文化
专栏作者
赞助商提供的广告
图片信息
老乡企业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天南地北邵阳人 >> 宝庆文化 >> 中华传统文化 >> 正文
中医人体穴位的口决
作者:jdsgx  编辑:admin  文章来源:易经探讨   更新时间:2011-4-10 22:49:35  【字体:

引用

jdsgx中医人体全部穴位的口决
一、督脉穴位分寸歌(28穴) 尾骨尖端是长强,二一椎下腰俞藏。十六阳关十四命,十三悬枢细推详。十一椎寻脊中穴,十椎中枢穴需量。第九椎是筋缩穴,七椎之下即至阳。六灵五神三身柱,一椎之下陶道当。一椎之上大椎穴,入发五分哑门行。风府哑上五分取,脑户府上寸半量。强间后顶两个穴,相距俱做寸五量。百会颅顶中央取,向前寸半前顶张。顖会百前三寸是,上星入发一寸量。神庭入发五分处,素髎乃在鼻尖上。水沟鼻下唇上纪,兑端上唇正中央。龈交门齿微上取,二十八穴已章详。


二、任脉穴位分寸歌(24穴) 任脉会阴两阴间,曲骨耻骨之上缘。中极脐下四寸取,脐下三寸是关元。石门脐下二寸是,气海乃在寸半间。阴交脐下一寸是,脐窝中央神阙传。脐上上行各一寸,水分下脘建里参。中脘上脘与巨阙,气穴行至鸠尾边。中庭膻中下寸六,膻中位在两乳间。玉堂紫宫华盖穴,上行俱做寸六看。璇玑华盖上一寸,天突胸骨上凹探。廉泉喉头节上陷,承浆唇下窝中间。


三、手太阴肺经穴位分寸歌(11穴) 肺经穴起于中府,华盖平去六寸处。云门璇玑旁六寸,锁骨之下外端处。天府腋三臂内求,侠白泽上五寸渚。尺泽肘中横纹是,孔最腕上七寸属。列缺食指交叉尽,经渠腕后五分处。太渊腕后横纹头,鱼际红白肉界处。少商大指甲根旁,喉痛刺之可除苦。


四、手阳明大肠经穴位分寸歌(20穴) 商阳食指内侧端,二间寻来本节前。三间节后陷中取,河谷虎口歧骨间。阳溪腕上两筋陷,偏历溪上三寸端。温溜偏历上二寸,溜上一寸下廉堪。再上一寸上廉穴,池下二寸三里辩。曲池曲肘纹头陷,池上一寸肘髎探。池上三寸手五里,臂臑池上七寸观。肩髃最好举手取,前后凹陷穴在前。巨骨肩锁两端间,天鼎扶突下寸端。扶突喉节旁三寸,禾髎沟旁五分参。迎香鼻旁五分取,大肠经穴已完篇。


五、足阳明胃经穴位分寸歌(45穴) 胃之经系足阳明,承泣目下七分寻。四白目下方一寸,巨髎鼻孔旁八分。地仓口角四分处,大迎颔前寸三分。颊车耳下八分近,下关合口有孔寻。头维神庭旁四五,人迎喉旁寸五分。水突人迎气舍间,气舍突外寸五分。缺盆锁骨上窝取,气户璇旁四寸平。库房华盖去四寸,屋翳库下一肋寻。膺窗玉堂旁四寸,第四肋间乳中明。中庭旁边四寸许,乳下一肋是乳根。不容承满粱门穴,关门太乙滑肉门,六穴中横均二寸,巨阙旁下一寸匀。天枢脐旁横二寸,阴交旁二是外陵。大巨石门旁二寸,水道关元二寸横。归来终极旁二寸,气冲曲骨二寸寻。髀关伏兔之上取,斜里去膝尺二平。伏兔膝上六寸准,膝上三寸阴市存。粱丘膝上二寸定,犊鼻膝下骨陷寻。膝眼三寸下三里,里下三寸上巨真。里下五寸条口论,里下六寸下巨明。丰隆外踝上五寸,解溪鞋带窝中存。冲阳二三跖骨陷,陷谷二寸到内庭。内庭中次趾间取,厉兑次趾外侧寻。


六、足太阴脾经穴位分寸歌(21穴) 大趾内侧端隐白,节前陷中大都称。本节之后太白穴,白后一寸是公孙。商丘内踝微前陷,三阴踝上三寸寻。再上三寸漏谷是,膝下五寸地基真。曲膝纹头阴陵泉,血海膝上二寸寻。箕门血海上六寸,本云宜浅或禁针。冲门曲开三寸半,府舍冲门上七分。腹结横下寸三是,孕妇不宜此穴针。大横当脐外四寸,再上三寸腹哀平。食窦中庭旁六寸,乳旁二寸天溪存。胸乡玉堂旁六寸,紫宫六寸是周荣。大包腋下六寸取,脾经穴位已分明。


七、手少阴心经穴位分寸歌(9穴) 心经穴起极泉中,腋窝前端动脉冲。青灵少海上三寸,少海肘窝纹内通。灵道腕后一寸半,通里腕后一寸同。阴郄通下五分地,神门手腕纹陷中。少府握拳小四界,小指内侧是少冲。心经九穴终于此,惟有神门莫放松。  


八、手太阳小肠经穴位分寸歌(19穴) 小指外端为少泽,本节前陷前谷穴。节后陷中取后溪,腕骨腕前歧骨侧。阳谷腕背尺陷中,养老尺骨凸起宅。腕后五寸支正取,肘端五分小海别。肩贞腋缝上一寸,臑俞肩胛骨端决。天宗肩胛中央是,三椎旁开秉风列。肩胛上部曲垣取,外俞陶道三寸切。中俞大椎外二寸,天窗扶后一寸别。天容天窗上一寸,颧髎颧骨陷中列。听宫耳柱前下陷,小肠左右十九穴。  


九、足太阳膀胱经穴位分寸歌(67穴) 从头细数膀胱经, 内眦一分起睛明。眉头即是攒竹穴,眉冲神庭旁五分。曲差庭旁一寸五,五处寸半对上星。承光通天络却穴,相距俱是寸五分。玉枕络却下四寸,脑户旁开寸三分。天柱哑门七分取,亦云此穴寸三分。由此脊中开寸半,第一大杼二风门。三椎肺俞厥阴四,心五督六膈七论。肝九胆十脾十一,胃在十二椎下寻。十三三焦十四肾,十五椎俞气海称。大肠关元十六七,十八椎乃小肠名。膀胱俞穴寻十九,二十椎下中膂真。白环俞穴二十一,八髎十八骶孔寻。会阳骶下外五取,脊开寸半穴分清。脊开三寸背两旁,附分二椎第二行。魄三膏四神堂五,譩譆膈关六七藏。魂门第九阳刚十,十一意舍二胃仓。十三肓门四志室,十九椎旁是胞肓。秩边穴对二一椎,背部二行已周详。承扶臀下纹中取,阴门扶下六寸量。浮郄委阳上一寸,委中外寸是委阳。委中膝腘窝中是,合阳委下二寸详。承筋穴在合承界,承山腓机分肉张。飞扬昆仑上七寸昆上三寸是跗阳
昆仑外踝后侧陷,仑下寸半仆参详。申脉踝下五分处,金门申前五分藏。京骨申前约三寸,束骨节后陷中央。通谷节前陷中取,至阴小趾外测当。


十、足少阴肾经穴位分寸歌(27穴) 足掌中央是涌泉,然骨公孙后寸观。太溪   踝后五分对,息下五分大钟悬。水泉息下一寸陷,照海踝尖下寸传。复溜太息上二寸,溜前五分交信连。息上五寸筑宾穴,阴谷膝纹之内端。横赫气满注肓穴,六穴横五直寸焉。商曲石关阴都并,通谷幽门五穴全。上行俱是一寸取,中行各开五分观。步廊神封灵墟位,神藏彧中俞府安。上行寸六旁二寸,二十七穴仔细研。


十一、手厥阴心包经穴位分寸歌(9穴) 心包络起天池间,乳横一寸陷中安。天泉腋缝下二寸,曲泽肘窝正中参。郄门腕后五寸地,间使陵上三寸观。内关距掌后二寸,大陵手腕横纹间。劳工握全掌心取,中指之末中冲端。答案补充


十二、手少阳三焦经穴位分寸歌(23穴) 关冲四指外侧端,液门四五指缝间。中渚液门上一寸,阳池手腕背面传。外关腕后二寸取,池上三寸支沟言。会宗沟外一寸取,沟上一寸三阳堪。四渎阳池上五寸,天井肘上一寸探。天井再上一寸地,举臂可取清冷渊。消泺肘间上四五,臑会肩后三寸连。肩髎肩膊关节处,天髎肩井后寸边。天牖乳突后下部,翳风耳垂后面探。瘈脉翳风上一寸,颅息瘈上一寸端。角孙卷耳当尖处,耳门耳前上缺间。禾髎耳前锐发部,丝竹空在眉外端。


十三、足少阳胆经穴位分寸歌(44穴) 瞳子目外五分连,耳柱前下听会安。上关穴在颧弓上,额角后上颔厌探。悬颅厌下六分处,悬厘颅后五分观。曲鬓角孙前一寸,入发寸半率谷传。天冲率后三分许,冲斜下寸浮白悬。窍阴浮白下约寸,窍下七分完骨言。本神神庭旁三寸,阳白眉中上寸间。临泣阳白直上取,入发五分穴在焉。目窗正营承灵穴,距前均作寸五观。脑空灵后四寸五,风池横寸风府边。肩井胛锁两骨际,腋下三寸渊腋参。辄筋渊腋前一寸,日月九肋软骨端。再下五分方是穴,侧卧取之两侧然。京门十二肋前下,带脉脐旁七五探。带下三寸五枢穴,维道枢下五分间。居髎维斜下三寸,环跳股骨上陷悬。风市垂手中指尽,中渎膝纹五寸观。阳关阳陵上三寸,腓骨前下阳陵泉。阳交踝后上七寸,外丘阳交五分前。光明踝直上五寸,踝上四寸阳辅参。悬钟踝上三寸取,丘墟外踝之下前。临泣距侠一寸半,五会距临五分端。侠溪四五足趾陷,窍阴四趾外侧边。


十四、足厥阴肝经穴位分寸歌(14穴) 大敦拇趾外侧端,拇次趾缝是行间。太冲本节上二寸,中封内踝一寸前。蠡沟内踝上五寸,蠡上二寸中都宣。膝关曲泉下二寸,膝国纹上寻曲泉。阴包膝上四寸现,五里气冲穴下三。阴廉五里上一寸,曲旁二五急脉观。章门肘尖贴胁尽,期门约当九肋端。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发表评论】温馨提示:匿名发表不需要注册.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A天南地北邵阳人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帮建网站  |  友情链接  |  网站盟联 | 免责声明

       电话:0731-4129945    QQ:768754732    邮箱:768754732@qq.com  湘ICP备15003355号-2    技术支持:长沙鼎誉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