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南地北邵阳人网欢迎您!今天是
   
    
  
民风民俗
戏曲杂艺
文物古迹
方言土话
邵阳文学
邵阳姓氏寻根
宝庆文化研究
文化资讯
中华传统文化
专栏作者
赞助商提供的广告
图片信息
老乡企业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天南地北邵阳人 >> 宝庆文化 >> 宝庆文化研究 >> 正文
梅山武文化与湖湘精神
作者:肖谋文  编辑:admin  文章来源:邵阳市社科联   更新时间:2013-5-13 14:44:40  【字体:
  1、梅山武术历史溯源
  梅山武术以地为名,发祥于古梅山域内的新化县。据说与黄帝齐名的远古战神蚩尤即居于新化大熊山。蚩尤好兵善战,作五兵,习技击。以实战为主,不尚花哨的梅山武术,在此时初具雏形。其正式形成流派拳种则是宋代末期。北宋以前,历代王朝为使四方臣服,屡屡发兵征伐,而梅山人则是愈杀愈不服,在征伐与反抗的循环中,练武成了每一个梅山人的生活内容之一。这一时期梅山人仍是以渔猎为主,尚停留在刀耕火种的原始阶段,恶劣的生存环境与频繁的战争,使梅山人不得不“出操戈戟、枕居铠弩”,正因为这样,人们必须勤练武功才能保证生存,梅山的所有成年人都是猎手与战士,以至于给初到梅山的人一种“腰间刀剑习如神”的感觉。宋神宗熙宁初,大宋“使为士民,授以田,略为贷助,使业其生,建邑置吏,使之有政”,将梅山纳入了版图。梅山各峒集众练武以抗朝廷的活动正式终止,但尚武的传统和强悍的民风却得以保持,梅山武术亦从全族统一训练的军事格杀型武术转型为自发训练的民间武术。而梅山武术正式的开派则与梅山本土宗教“梅山教”有着莫大的关联。南宋末年,金兵南侵,湖南沦陷,新化张虎以黑虎教为旗号,借助梅山宗教形式,集众抗元,与元军奋战达三年之久,张虎也就成为了梅山武术流派的创派祖师,被尊为“黑虎公”,其所创办“黑虎教”,也成了梅山武术的代名词,延用至今。
  2、梅山武文化的精神内核及与湖湘精神的应和
  梅山原隶属邵阳地区,其民风民俗既对邵阳产生了重大影响,同时也是邵阳文化的典型代表,与湖湘文化一脉相承。从梅山“武文化”的形式结构、文化特质、功能意义可以清晰地看到邵阳精神的内核和实质,及与湖湘精神的应和。
  2.1、吃苦耐劳,注重基础——梅山武文化“蛮”的特征
  梅山武术套路短小精悍,以攻为主,对基本功练习要求极严。如练坐桩点香要记时。为了不乱桩位,师父授徒时,经常在地面点灰、画圈、铺碗、摆砖等,直至站得四肢发抖,方可稍息。又如练“统子功”,先用小竹子捆成一把,早晚捶打全身。再用木棍,最后用铁尺。久而久之,使皮肤变厚变硬,受打不痛,通过“蛮练”,追求“蛮力”,这充分反映出梅山武术“蛮”和“苦”的基本特征。
  2.2、不屈不挠,敢于担当——梅山武文化的“忠勇” 特质
  梅山人们在长期的习武过程中,体现出一种不畏强暴、勇往直前、不怕牺牲的精神。据史料记载,东汉汉光武十三、二十四、二十五年,梅山地区曾发生三次大规模的征伐五溪蛮战争,梅山人凭借险恶地势和善跑能战的武术本领,致使威武将军刘尚在辰溪、泸溪一带全军覆没,展现出英勇无畏的个性。靖康年间,新化县民在金兵攻汴京时“荷戈裹粮,拥知县杨勋北上,昼夜疾驰赴汴”勤王,忠勇可见一斑。这种由于长期习武所形成的不畏强暴,敢于担当的民风,影响了整个梅山地域乃至整个湖湘。梅山地区出生的陈天华、蔡锷,还有梅山文化辐射区内出生的谭嗣同、黄兴等人身上都深深打上了这种烙印。
  2.3、 封闭与开放的矛盾统一 ——梅山武文化的“变”的发展
  宋代之前,梅山地区以苗瑶族人和其他土著居民为主,因山高林密、交通不便以及当时统治阶级的封锁政策等因素,梅山武文化具有保守和神秘的一面。但是在其发展过程中,梅山武术并没有墨守陈规,呈现出开放的一面。宋朝开梅建县后,中原文化的影响日深,梅山武功兼容并蓄,形成了既具“武当派”内力又兼“峨眉派”风范的南派武功体系。
  2.4、经世致用——梅山武文化“用”的历史展示
  明朝建立之后,梅山武术进入蓬勃发展时期,梅山武术的传人正式走出大山,其中,有武科及第、为官为将驰骋疆场者,亦有走镖授徒,纵横江湖者,这些人将梅山武术带出了大山,体现了湖湘文化经世致用的特点。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发表评论】温馨提示:匿名发表不需要注册.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A天南地北邵阳人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帮建网站  |  友情链接  |  网站盟联 | 免责声明

       电话:0731-4129945    QQ:768754732    邮箱:768754732@qq.com  湘ICP备15003355号-2    技术支持:长沙鼎誉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