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南地北邵阳人网欢迎您!今天是
   
    
  
民风民俗
戏曲杂艺
文物古迹
方言土话
邵阳文学
邵阳姓氏寻根
宝庆文化研究
文化资讯
中华传统文化
专栏作者
赞助商提供的广告
图片信息
老乡企业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天南地北邵阳人 >> 宝庆文化 >> 宝庆文化研究 >> 正文
楚文化对邵阳精神气质之影响
作者:胡克森  编辑:admin  文章来源:邵阳市社科联   更新时间:2013-5-20 10:39:17  【字体:
楚文化是邵阳文化的重要源头。大约在春秋后期楚国向南方扩张的时候,邵阳进入了楚国版图,成为楚文化一部分。我以为,楚文化的本质特征,一是它的坚忍品格和吃苦耐劳的精神,二是它的尚武精神和悲情品格。这两大品格在《史记》中均有着充分叙述。坚忍品格和吃苦耐劳精神主要体现在楚国的创业时期,《史记.楚世家》说到楚王室当初被周成王分封时只是子爵国,方圆只有五十里,而且所封地均是荆棘丛生之地。但通过楚人几百年的奋力拼搏,到春秋中期终于发展成为方圆千里以上的最强大的国家,从而称霸中原。楚国早期这种坚忍的拼搏精神,《左传》中有较为详细的记载,而成语“筚路蓝缕,以启山林”就是对楚国这种拼搏精神的具体描述。
   再就是楚文化的尚武特征及其表现出来的悲情品格。关于楚国的尚武特征,宋公文、张君在《楚国风俗志》中说到:“尚武作为一种特有的精神风习,它深深根植于楚民族的土壤之中,成为从楚君、大臣到士庶百姓共同崇信、竞相实践的最高道德原则。”而由这种尚武精神所表现出来的悲情品格,屈原在《国殇》中对其描述最为充分。诗中具体描绘了楚军战士英勇杀敌,宁死不屈,血战到底的斗争精神,最后是全部壮烈牺牲。《国殇》是楚国一种固有的祭奠为国捐躯的英烈的祭歌,不是针对某一具体战争场面的,但屈原为什么要写得如此惨烈呢?任何战争都是双方互有伤亡,何况楚国战士还这样勇敢呢,敌人不可能没有伤亡呀!屈原在这里为什么要写敌胜我败呢?我以为,这是屈原利用楚传统文化中固有的悲情色彩来激励生者,告慰死者,从而与楚南公所表达的“楚虽三户,亡秦必楚”的思想相一致。“楚虽三户,亡秦必楚”既表达了楚国人民勇敢顽强的复仇心理,同时也表达了一种悲壮情怀,这是一种敌我力量严重失衡的假设,即使是在这种敌我力量极不对称的情况下,最后胜利还是属于楚国的。
   那么,邵阳文化对楚文化这些本质特征有哪些继承,从而给了邵阳精神哪些具体的启示呢?
   首先看邵阳人的创业精神。邵阳人的群体性格就是吃苦耐劳、霸蛮坚忍,外人给邵阳人一个“宝古佬”绰号,就是说邵阳人能够吃得苦,霸得蛮,具有隐含坚忍的精神。
  邵阳的地理环境相对来说是比较恶劣的,但邵阳人民顽强地生存下来并呈现人口繁盛之势。这说明历史上的邵阳人民具有顽强的生存能力。其实邵阳在上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以前,其经济发展一直居于全省前列,这说明邵阳人的艰苦创业精神是非常突出的,而这一精神正是对楚文化那种“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精神的继承和发展。
  当然最说明楚文化对邵阳精神影响的还是它的尚武精神和悲情品格,这可以从邵阳所出现的将帅群体,以及邵阳人民在反对外来侵略中的表现来说明。首先从将军群体来看,邵阳城步县有著名的杨家将。据专家考证,城步杨姓氏族自唐末宋初以来,就将才辈出。据统计,自唐至明四朝,有史记载的城步籍杨家将领多达40余人。城步杨家将领中,第一位当推南宋抗金名将杨再兴,《宋史》特为之立传。史记绍兴元年(公元1131年),叛将曹成侵扰湖南,“分兵四略”,再兴为所掳。后岳飞帅军讨曹成,再兴率军直入岳飞第五将韩顺夫军营,杀顺夫,又杀飞弟翻,最终还是被岳飞所擒。岳飞以抗金事业为重,将才难得,不计杀弟之仇,亲自为之松绑,劝其“以忠义报国”,杨再兴深受感动,于是归附岳飞。后在岳飞麾下屡立奇功。
  而邵阳人对楚人尚武精神和悲情品格的继承和发扬最有名的事件当属魏光焘率3000宝庆子弟在甲午战争牛庄战役中的表现。据说,在光绪十八年(1892年),魏光焘因丁母忧回邵阳原籍。中日甲午战争爆发后,特旨招魏光焘出关助战。他仓猝募集宝庆子弟3000人北上,号称武威军,与日军二万精锐之众相抗,在武威军的英勇抵抗下,日军伤亡甚众,魏光焘往来督战,竟至三易坐骑。事后,清政府表彰他能“孤军苦战,不计胜败”。
  还有就是蔡锷将军的反袁护国行动。陈独秀在《欢迎湖南人的精神》一文中列举了多位湖南人的艰苦奋斗精神,其中赞扬蔡锷的话是这样说的:“蔡松坡带着病亲领子弹不足两千云南兵,和十万袁军打死战,他们是何等坚忍不拔的精神!”以上事例都充分表现了邵阳人所具有的尚武精神,从而也说明邵阳人善于打那些以少胜多、绝地逢生的战争,这与楚人尚武文化中所表现出来的悲情特质相吻合。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发表评论】温馨提示:匿名发表不需要注册.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A天南地北邵阳人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帮建网站  |  友情链接  |  网站盟联 | 免责声明

       电话:0731-4129945    QQ:768754732    邮箱:768754732@qq.com  湘ICP备15003355号-2    技术支持:长沙鼎誉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