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南地北邵阳人网欢迎您!今天是
   
    
  
民风民俗
戏曲杂艺
文物古迹
方言土话
邵阳文学
邵阳姓氏寻根
宝庆文化研究
文化资讯
中华传统文化
专栏作者
赞助商提供的广告
图片信息
老乡企业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天南地北邵阳人 >> 宝庆文化 >> 宝庆文化研究 >> 正文
岳飞思想”与“邵阳精神”
作者:罗寿庭  编辑:admin  文章来源:邵阳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3-6-9 10:14:56  【字体:
  

概 述

      邵阳是一座古老的历史名城,两千多年来,湖湘等外来民系与本地土著民族梅山蛮融合,孕育出了一个独特的霸蛮、倔强好斗的民族 ,因其处旧宝庆(包括东路邵东西路隆回北路新邵南路邵阳县),外人便把这些人叫做宝古佬。宝古佬不仅继承了湖湘文化敢为人先,心怀天下,霸蛮等优点,而且还具有湖湘正统文化少有的勤劳和精明的性格。如唐代诗人胡曾,一篇檄文,令南诏王罢兵;清代启蒙思想家魏源,以“海国图志”和以夷制夷的思想支配百年来之人心 ;护国讨袁将军蔡锷,刘坤一甲午战争力主抗日,还有吕振羽、贺绿汀……他们都是邵阳本土的精英。特别是600年前宝庆的毛板船经济曾被誉为世界航运史上的湘商传奇。他们这些的精神是宝古佬精神的典范,继承发扬到今天,就是邵阳精神。本文试从岳飞后裔迁徙邵阳,探索岳飞思想对邵阳精神的影响。

 

     岳飞(1103~1142)字鹏举,汉族。北宋相州汤阴县人。著名战略家、军事家民族英雄、抗金名将,曾担任过潭州(今长沙)制置使,对宝庆有深远影响。1142年岳飞被佞臣秦桧所害,20年后被昭雪。岳飞思想,是岳飞人格与思想、行为与业绩的升华和结晶,其内涵是“一个核心”即爱国,“五个要素”即尽忠报国、捍卫统一,事母至孝、教子有方,惜将爱兵、严明军纪,生活简朴、坚守清廉,好学进取、自强不息。

 

岳飞后裔迁邵始末

岳飞遇害时,长子岳云亦惨遭杀害。岳夫人李氏41岁,长媳巩氏(岳云妻)22岁,次子岳雷16岁,三子岳霖12岁,女儿银瓶11岁,四子岳震7岁,五子岳霆4岁;岳云长子岳甫4岁,女儿大娘3岁,次子岳申1岁,还有岳雷妻赵氏和1岁的女儿二娘,这一家三代12口人,除四子岳震、五子岳霆闻变潜逃,银瓶小姐投井而亡外,其余9人均被押解岭南拘管。1162年,高宗解除对岳氏家族的拘管,并授意孝宗“追复岳飞原官,以礼改葬。访求其后,特予录用。”宋廷下令将岳雷、岳霖、岳震、岳云女大娘、女、孙、外孙、女婿等10人补以官阶。岳飞第五子岳霭,宋孝宗为之改名岳霆,补保义郎,后官拜朝散大夫,监潭州(长沙)守宗正节使,赠修武郎,阁门祗侯,奉直大夫等。


       最早迁来邵阳的是岳飞第十世孙岳汝通,于明洪武三年(1370年)从江西九江迁徙至邵阳市铁路巷开岳氏剪刀铺。随后岳汝通的儿子岳仲富因避战乱先后迁徙到邵东县范家山镇洪桥村的田岳屋场和新邵雀塘镇的三塘冲等地。岳飞三子岳霖孙岳俊从军奉调任湖广总旗都督,因战功加升武略将军,到邵东驻兵屯粮时,获悉有本家同宗落户该地,于是便将祖居山东省济宁市嘉祥县的岳氏同族迁来邵东,后分散在檀山铺乡高田村、九江村。在后来的数百年里,还有逐渐向西迁徙至隆回、武冈、新宁等处的。乾隆51年(1786年),岳仲富的五世孙岳添高迁到高崇山一带,并在鸟山村大塘口修了一座占地1000平方米岳氏宗祠。目前邵阳境内有岳飞后裔3万余众。


        族人为了纪念飞祖,继承和发扬岳飞精忠报国的优秀爱国主义思想,8县1市3区共修建大小岳氏宗祠、武穆宫和传承岳飞思想的精忠学校等场所多达16处。现保存较好的是高崇山镇鸟山村“岳飞纪念堂”。该处初为岳氏宗祠,先后改为"岳氏超群学校"、"大塘口学校",1989年学校迁出,遂改由徐老君虎亲笔题写的“岳飞纪念堂”,2003年被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双清区青少年教育基地。每年的飞祖诞辰和旱灾,族人都要在各祭祀场所举行集会,诵读飞祖的《满江红》,祈雨求福,以此来怀念飞祖,并激励后人奋发图强。

岳飞思想对邵阳精神的影响

      岳飞的个人品格一直遵循着中华民族的传统五德,并将“仁”字排在首位,如果说岳飞制止部将打骂士兵是小仁小义,那岳家军“冻死不拆屋、饿死不抢夺”就是他的大仁大义。岳飞一生征战,俘虏不知其数,但他并没有擅自杀害,而是将他们放归本国,并劝他们不要再兴杀戮。从他以德报怨对待劲敌杨再兴,足以说明他的这种仁怀天下的胸襟震古烁今。杨再兴年幼丧父,随母来新宁崀山盆溪外婆家居住。绍兴元年,曹成率众10万,杨被掳并委以头领。次年,岳飞进讨曹成。杨阵斩岳飞将部韩顺夫及飞胞弟岳翻,终被岳飞俘虏。杨为报岳飞不杀之恩,归宋之后,冲锋陷阵,战死沙场,终年36岁。

 

      间接的影响恐怕就是书本和戏曲中的岳飞。邵阳各地方祁剧和花鼓等群众艺术团体,都把编演《岳家将》、《精忠传》、《岳母刺字》等作为各自的传统剧目。2012年,邵阳市第二届艺术节大型历史祁剧《岳飞》在楚雄大剧院开演,全剧共八场,座无虚席。同年9月第四届湖南艺术节,邵阳的祁剧《岳飞》获“田汉特别奖”。此外,半边街的精忠学校、高崇山中学、大塘口学校在每期开学庆典时,都要齐诵《满江红》,表演岳家拳等,以此来继承和发扬岳飞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民族气节。

 

       岳氏在邵阳的后裔在各朝重大历史事件和社会主义建设中,都发挥了积极作用。28世孙岳超、30世孙岳睿志、32世孙岳抚安均系风华正茂时战死沙场。34世孙岳重祥,2006年8月10日勇救落水儿童献身,被团市委等追认为见义勇为荣誉称号。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省外为官或经商、出国定居留学的达60余人。2012年邵阳城市规划潭邵高速东互通改建,从高崇山镇樟树山“岳家坟山”通过,千余座岳家祖坟须迁移,5000余坟主刚开始都接受不了。后来部分老年坟主把大家召集到岳飞纪念堂,学习飞祖“先国家、后自己”的事迹后, 所有坟主积极响应,三个月内全部迁走。

 

       700多年来,迁邵的岳氏后裔与本土人士互尊互爱,互帮互学,和谐相处。氏族外的魏源、蔡锷、袁国平等都是在岳飞爱国思想感染下而成为一代革命先驱。新宁县刘烈红最敬仰、效仿的就是民族英雄岳飞,他武术出众。1995年他自费带徒弟参加在北京举行的“中华第二届民间武术精髓赛”,捧回了象征岳飞精神的“武穆杯”。新邵县雀塘镇花园村有个“田岳院子”。当时岳家与田家的关系非常和谐,数十年未吵过嘴,田家很崇拜岳飞,岳家人经常帮助田家,发展到现在成了田岳院子。


实现岳飞精神的当代价值,建设美好邵阳

当代中国,还是发展中大国。改革开放30多年,国力大幅跃升,但邵阳目前的地位与宝古佬形象很不适应。此时,我们更加感知和确认岳飞精神具有特殊重要的当代价值:

 

第一,有利于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是与国俱存又与时俱进的历史现象和国际现象,是弘扬和培育中华民族精神的首要途径。当前市场经济的一些负面影响,淡化了人们的国家观念,所以岳飞就是一面爱国主义旗帜,以此教育年轻一代,培养他们的爱国心和国家观念。

 

第二,有利于推进祖国统一大业。岳飞“心存万民之愿,志在一统河山”的精神,激励着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国人民。甲午战后日本侵占台湾不久,宜兰人民就修建了碧霞宫即岳武穆王庙,以表达故国之思和回归之志。今后,在反对“台独”、推进祖国统一的进程中,岳飞精神必将继续发挥心灵纽带和思想桥梁的积极作用。

 

第三,有利于促进家庭美德建设。岳飞事母至孝,培育了优良家风,成为忠孝两全的典范。正视我国目前道德失衡、孝道式微,子女不知感恩尽孝的社会现象,岳飞精神的示范性更为显而易见。


   第四,有利于建设廉政政党。岳飞官居统帅,位至枢密副使,“廉洁奉公,解民之难”的高风亮节,以及“文官不爱钱,武官不惜命”的政治卓见,对当代各级领导干部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对增进社会和谐有积极意义。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发表评论】温馨提示:匿名发表不需要注册.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A天南地北邵阳人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帮建网站  |  友情链接  |  网站盟联 | 免责声明

       电话:0731-4129945    QQ:768754732    邮箱:768754732@qq.com  湘ICP备15003355号-2    技术支持:长沙鼎誉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