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南地北邵阳人网欢迎您!今天是
   
    
  
民风民俗
戏曲杂艺
文物古迹
方言土话
邵阳文学
邵阳姓氏寻根
宝庆文化研究
文化资讯
中华传统文化
专栏作者
赞助商提供的广告
图片信息
老乡企业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天南地北邵阳人 >> 宝庆文化 >> 宝庆文化研究 >> 正文
邵阳精神与车氏书香
作者:唐畏保  编辑:admin  文章来源:邵阳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3-8-20 20:44:27  【字体:

 

世界上凡历史较为悠久的民族或地域,都有着自己的文化精髓和精神内核。这种文化精髓和精神内核,是一个民族或一方地域之魂。作为有两千多年历史和文化底蕴的邵阳,它的文化精髓和精神内核就是我们今天所要弘扬的邵阳精神。邵阳精神是“宝古佬”精神的升华,是由华夏民族文化传统和邵阳先民粗犷彪悍性格有机融合,又独具鲜明邵阳人文特色的一种地方民族精神。而其中邵阳文人气节和“宝古佬”精神的融合和升华,更是邵阳精神形成过程中的一个显明特征。这一点在邵阳历史上最大的书香门第——车氏一家人身上体现得尤为明显。邵阳车氏,其祖先为丹徒(今江苏镇江)人,明景泰初年(1450),其始迁祖车济任荆州通判时始迁宝庆,定居邵阳城郊白马田(今双清区石桥乡)。大约从100年后的车大任起,以下7代,人才鼎盛,以文字成家者有35人,著作不下1000卷。车氏一家读书人之多,成就之巨,读书家风延续时间之久,不仅在邵阳首屈一指,在全省历史上也不多见。

  历史上的邵阳偏僻贫穷,读书人只有通过读书求仕,才能谋求一条出路。但如果没有舍得死、霸得蛮、呷得亏但受不得辱的一股“宝古佬”蛮劲,是很难有所成就的。唐代的胡曾如此,宋代的周仪、李杰也如此,明清时代的车氏一家更是如此。车氏一家虽世代书香但并非豪门巨富,他们一家有成就的读书人中,几乎都是凭苦读苦挣,挣出一番事业来的。车氏一家的所有读书人,无一不具备顽强坚韧的治学精神。车大任一生勤于著述,至老不废;车万育年幼家贫,夜晚读书连照明的灯油都买不起,便和两个哥哥白天到山上扒松脂,晚上三兄弟围着点燃的松脂读书。车万合幼孤,通过勤学苦读,最后举乡试第一。这就是车氏一家的家风,这就是从车氏一家读书人身上体现出来的邵阳精神。

  在邵阳精神薰陶下成长起来的车氏一家,骨头是硬的,腰是直的。车以遵厌恶官场,朝廷多次征召他去做官,他都决然拒绝,甚至以死相拒,充分展示了邵阳人的硬骨头精神。车万育是皇帝身边的言官,对那些涉及权贵甚至皇室利益极为敏感的朝廷大事,别的言官避之犹恐不及,唯车万育敢于直言上奏。同僚劝他不要专干这些冒险的事情,车万育却说:“身为言臣,职责所在,何顾个人安危。”旧志说他“直声震天下”,这“直声震天下”震出来的,就是一种邵阳精神。

  邵阳的山水孕育了车氏一家,他们的为人处世,处处表现着邵阳人的风格;他们经世论道的字里行间,都闪灼着邵阳精神的光芒。车鼎贲在就义时,其子车耒问其遗言,车鼎贲厉声说:“我上不愧天,下不愧地,中不辱祖,何复言!”“上不愧天,下不愧地,中不辱祖”,这就是车氏一家的骨气和气节,车氏一家的这种骨气和气节即代表邵阳的文人气节。

  当然,从完整的意义上说,邵阳文人气节只是邵阳精神在邵阳文人中的反映,并不完全等同于邵阳精神。同时邵阳精神也不等同于我们常说的“宝古佬”精神。 “宝古佬”精神和邵阳精神是纵向发展的关系,邵阳文人气节和邵阳精神是横向融合的关系。“宝古佬”精神是邵阳人与世俱来的一种原始精神,邵阳文人气节是邵阳文人气质融合了这种原始的“宝古佬”精神才形成的。但反过来,邵阳的文人气节又极大地丰富和升华了“宝古佬”精神。原始的“宝古佬”精神有其积极的一面,但也有其消极的一面。原始的“宝古佬”精神只有通过与包括文人气节在内的社会道德不断融合完善,才能从狭隘的个体意识、小团体意识、地方意识逐步升华为社会意识、民族意识和国家意识;才能从原始倔强的个体意识升华为捍卫民族正义和社会公德的群体大无畏精神;才能从原始朴实的豪放直爽、尚气贵信等个体风格升华为整体的社会诚信。总之一句话,只有通过这种不断地融合和完善,“宝古佬”精神才能升华为我们今天所要弘扬的邵阳精神。在“宝古佬”精神向邵阳精神不断完善和升华的过程中,历代邵阳优秀文人是起到了巨大作用的。车氏一家作为邵阳历史上最大的文人世家,对邵阳文化和邵阳精神的发展,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魏源、匡互生、吕振羽、贺绿汀等乡贤身上,都烙着像车氏一家这样的邵阳文人气节的印记。所以,研究车氏一家,研究邵阳文人气节,应成为我们今天研究邵阳精神的一个重要内容。

 

【编辑:马晶】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发表评论】温馨提示:匿名发表不需要注册.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A天南地北邵阳人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帮建网站  |  友情链接  |  网站盟联 | 免责声明

       电话:0731-4129945    QQ:768754732    邮箱:768754732@qq.com  湘ICP备15003355号-2    技术支持:长沙鼎誉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