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南地北邵阳人网欢迎您!今天是
   
    
  
民风民俗
戏曲杂艺
文物古迹
方言土话
邵阳文学
邵阳姓氏寻根
宝庆文化研究
文化资讯
中华传统文化
专栏作者
赞助商提供的广告
图片信息
老乡企业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天南地北邵阳人 >> 宝庆文化 >> 宝庆文化研究 >> 正文
[图文]苗家插绣的引领者阳俐春
作者:袁光宇  编辑:admin  文章来源:邵阳晚报   更新时间:2014-3-16 11:44:57  【字体:

 

   阳俐春指导弟子插绣

         2013年 8月24日至25日,又是一个双休日,尽管到了农忙季节,但苗家插绣关峡传承基地里却一片欢声笑语,阳俐春正和她的弟子在这里紧张传承一度濒临失传的苗家插绣。像这样每逢双休日为弟子授课,阳俐春已是第五个年头了。

     插绣是苗绣中的一朵艺术奇葩,起源于远古时期的纹身技术,盛于明代。据史料记载,明嘉靖年间,绥宁苗家插绣已被列为朝廷贡物。目前在绥宁县南片的关峡苗族乡和在市苗族侗族乡,还依稀可以找到插绣的踪影,但一直无法找到代表性传承人。直到2007年,已经66岁高龄的唐家坊籍老人阳俐春拎着一大堆光彩夺目的插绣作品突然站到绥宁县有关领导和专家面前,插绣无代表性传承人的历史才宣告结束。   

    1941年,阳俐春出生在绥宁县唐家坊镇下湾村。刚满7岁,她就开始跟着祖母和母亲学习插绣。15岁时,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绣花姑娘”。也许正因为她心灵手巧,1958年,17岁的阳俐春招工进入供销部门工作;21岁时,又与同村的转业军人阳德长喜结连理。然而,“文革”来临后,她家被抄了家,祖母、母亲和她本人一家三代积累的数百件插绣艺术珍品,全部被付之一炬。尤其让阳俐春伤心的是,从此她被剥夺了绣花的权利。

    “文革”结束后的1977年,阳俐春萌生了重新拿起绣花针的念头。那时还是物质匮乏时期,在绥宁根本买不到彩色丝线,她便不惜代价,远赴邵阳、长沙、上海购买丝线。她还对插绣使用的绣花针进行了大胆创新,即把以前祖祖辈辈使用的箭竹针和鸟骨针,改为使用一次性医用针头,这就大大提高了绣花工具的制作时间和使用寿命。这时候的阳俐春已经不再满足于在鞋帽上绣些小小的花鸟虫鱼,而是开始了探索创作大幅绣品。1991年,从单位退休后,阳俐春进入了创作高峰期。1998年她创作的大型插绣作品《花开富贵》,后来被收藏家开到了23万元天价。


    原先,阳俐春从事插绣仅仅是出于一种爱好。随着国家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视,与时俱进的阳俐春逐渐醒悟到自己掌握的是一项濒临失传的艺术。2007年冬,阳俐春抱着自己的代表作找到时任绥宁县副县长的丰新妹,要求参加第二年的“四八姑娘节”。丰新梅惊喜地请来县文化馆馆长王群荣等专家鉴定,专家一致认定,阳俐春怀里抱着的就是他们“踏破铁鞋无觅处”的“苗家插绣”。

     2008年,阳俐春在绥宁县“四八姑娘节”上亮相并经当地媒体报道后,立刻引来轰动。民俗学家认为,阳俐春和她的作品的出现,标志着成熟的苗家插绣艺术重见天日,且结束了苗家插绣无代表性传承人的历史;民族学家认为,阳俐春的祖母系唐家坊镇唐市村人,母亲系李熙桥镇人,她们都具有高超的苗家插绣艺术,说明绥宁北片自古就代代传承着苗家文化,绥宁北片也应该自古便是苗民聚居之地,只不过北片民族融合的进度和程度相对南片要快、要深而已。

    2010年,凭着高超的插绣技艺,阳俐春正式被认定为苗族插绣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并着手申报省级传承人。此后,她多次参加我市的文化艺术节和全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活动。今年5月,她代表我省出席了湘鄂皖赣四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展,当时我省仅抽调了10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参加;今年7月,她又出席了第二届湘桂原生态风情节。

    苗族插绣有一个其他绣品难以比拟的特点:绣布旧了,甚至烂了,而插绣图案却依旧鲜艳如新。阳俐春觉得插绣的这个特点放在自己身上也十分合适:自己个人的生命终究有限,但苗家插绣艺术需要永远绽放光芒。为此,从2008年起,在绥宁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阳俐春在关峡苗族乡创办了一个苗家插绣传承基地,仅嫡传弟子就培养了15人。

 

【来源:邵阳晚报】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发表评论】温馨提示:匿名发表不需要注册.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A天南地北邵阳人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帮建网站  |  友情链接  |  网站盟联 | 免责声明

       电话:0731-4129945    QQ:768754732    邮箱:768754732@qq.com  湘ICP备15003355号-2    技术支持:长沙鼎誉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