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南地北邵阳人网欢迎您!今天是
   
    
  
民风民俗
戏曲杂艺
文物古迹
方言土话
邵阳文学
邵阳姓氏寻根
宝庆文化研究
文化资讯
中华传统文化
专栏作者
赞助商提供的广告
图片信息
老乡企业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天南地北邵阳人 >> 宝庆文化 >> 民风民俗 >> 正文
邵阳民俗文化(一)
作者:佚名  编辑:admin  文章来源:邵商联盟   更新时间:2008-12-6 0:23:29  【字体:

2、邵阳回族习俗
    邵阳市辖各县(区)均有回族分布,以市区和隆回县为多。回族勤劳俭朴,具有善于商贾和艰苦创业的优秀民族传统,在习俗方面,亦长期保持着自己的民族特征。
    邵阳回族服饰,基本上和汉族相同,只在履行宗教仪式时,男的多戴白色或黑色无沿帽和礼拜帽。节日在清真寺会礼时,阿匐和信仰虔诚的人,还用长幅白布缠在头上,称为贴斯带。妇女喜戴黑色盖头布,盖头布从头顶直披至肩上,扣在颌下,只露出面部在外,这一习惯在中、老年妇女中一直保持。
    回民族饮食禁忌较多,不嗜酒,不食猪肉、猪油,不食病死或其他原因自死的动物,不食动物血液,不食未经阿匐或老师傅屠宰的动物(鱼除外);不食虎、豹、豺、狗、鹰、乌鸦等性情凶恶的食肉类动物,不食龟、蚌、蟹等动物与鳝、蛇类、鼠类。
    回族青年男女订婚时,先由男女任何一方向对方提出婚事,一经同意,便让第三者知道,由阿匐证婚,交换男女经名。择偶不合“八字”,定婚、结婚不择时辰。回族婚礼过去在清真寺举行,必须请阿匐作证,也叫“念配”。在婚礼中最热闹的场面是“打喜”。当新郎新娘在举行婚礼时,年青的小伙子、小姑娘们早就手中暗握萝卜、红薯之类可抛击之物,在阿匐“念配”结束后,一时萝卜、红薯从左右前后抛击。这时,新郎家早已安排两位年高德重的老人,用团筛之类的遮盖物掩护新郎新娘退出礼堂。一出礼堂,就不许再行抛击。
    邵阳回族,每年主要有开斋节、古尔邦节和圣纪节三大节日,回历八月,回族妇女还要过法图默节。回民在回历九月都要封斋,每天早晨破晓前和傍晚日落后进餐,白天自觉停止饮食,斋戒~月期满,才开斋,因此这天称开斋节。开斋时,回民要沐浴净身,用清水洗全身或部分,分别称大净或小净。在无水时,也要用上代水做主净。再穿上洁净的衣服,并刮须剪甲,到清真寺聚会礼拜。礼拜后,又至亡人墓地诵经悼念。还有些回民,自幼乐捐,施舍本民族困难户。还有小开斋节,又称古尔邦节,即从上述开斋那天算起,往后推七十天便是。这天,有的向清真寺赠送牛羊,宰牲聚会,接着游坟诵经,表示对已故亲人的怀念。圣纪节,又叫冒路德节,在回历年三月十二日,以纪念伊斯兰教人穆罕默德的诞辰。回历八月,是回民纪念穆罕默德女儿法图默的节日。回族妇女沐浴净身,衣服整洁,去清真寺聚会并会餐,阿匐给她们讲伊斯兰教义,赞扬鼓励她们勤俭持家,发挥民族传统美德。因参加者系妇女,又称女人节。

3、瑶族婚俗趣无穷
 
    隆回小沙江一带瑶族青年男女恋爱较自由,一般由青年男女通过节日聚会唱歌或其他途径建立感情,征得父母同意后结婚。他们有自己的传统节日,在节日歌舞场上,男女任何一方看中了对方,就可以向其求爱,如果两人情投意合,便按照传统风俗,男方家求一个媒人,去妇方家提亲。媒人第一次去女方家提亲,不用带什么礼物,主要是征求女方父母同意。媒人第二次去女方家,仅带一把红油纸新伞。姑娘用彩色丝线或毛线系于伞内,把伞收拢,伞的边缘现出一寸多长的彩须。媒人将这把系有彩须的伞带回男家,作为定情的信物,表示订亲成功。有趣的是,带伞聘婚的是男媒,瑶族妇女作媒的极省。媒人持伞回归时,除女方父母外,所有的人都可以向媒人掷泥巴,愈掷愈欢,出槽门为止。媒人带伞订亲,一定要是红油纸伞,布伞、尼龙伞、丝绸伞都不行。
    瑶族办婚事是比较俭朴的。男方不送彩礼,但女方有嫁妆,有的以犁头和锄头作嫁妆。男方一般给姑娘送一条漂亮头巾和四套新衣裳,当然越多越好。头巾和衣裳都是传统的挑花工艺制作,上面乡有龙凤呈祥、八仙拜寿、牡丹孔雀、百鸟朝凤等图案,及虎、狮、豹等起兽,莓、荷、桂、菊等花卉图样。
    结婚那天,新娘在女伴们的协助下,打扮一新。新娘要把新郎送来的衣裳,都要穿在身上,并且每件衣服的袖口,每打裤子的裤脚得露在外面,所以从内到外,一件比一件长,每件至少长一寸,层层现出五彩斑烂的花边,竟放异彩,层次分明,新娘以此炫耀自己找了个富有的男家。
    吃过早饭,新娘徒步去婆家,新娘擎伞姗姗而行在前,后面是人流拥簇的送亲队伍。姑娘出嫁,全寨的妇女和姑娘都来送亲,人越多越好,一直送到男方家里。
    婚礼很简单,没有什么仪式,介非常热闹。除全寨亲友、邻里全部参加外,还有外寨的青年男女,他们不畏夜黑路险,有的从几十里外山寨自愿赶来参加婚礼。男方只需宴请双方的主要亲友,如叔伯婶子、兄弟姐妹、姑妈舅母等,其他的人不要招待。如有外寨早来的宾客,碰上正餐,自愿者也可以就席。
    夜幕降临,婚礼开始。婚礼别有情趣,既无专人主持,也无须新郎新娘双双入洞房,而是由双方宾客、亲友、乡邻陪同新娘在火塘里通宵达量对唱山歌和嬉笑“打蹈”。“打蹈”就是坐异性腿上顿屁股。事先在火塘中间生一盆大火,四周放置矮板凳,亲友宾客围火而坐,觅求“打蹈”对象,男女任何一方都可以向异性提出“打蹈”的邀请,如男青年邀女青年“打蹈”,这男青年走近女青年身边,发歌而问:美丽的姑娘啊,你有一顶漂亮的轿子,能不能借给我坐一坐?如女青年同意就用歌声回答:客人呀!只要你不嫌我这轿子的话,试坐一下也无妨。男青年便坐在姑娘腿上,单手挽着姑娘的脖子俩人弹跳着,边“打蹈”边说情话。若俩人情投意合,“打蹈”一次,亲吻一回。如果男青年“打蹈”的要求遭到拒绝,姑娘起身,让男青年坐在板凳上,姑娘在男青年腿上坐一下就走了。“打蹈”是种礼节,轮流一次。“打蹈”完后,就唱歌或谈笑,闹到天亮方休。
    当星月当空,原野沉睡的时候,有的男女青年还悄悄溜出火塘,双双对对到山岗或草地等幽静处,去倾吐彼此爱慕之情,互订终身大事。
4、侗族的偷月亮菜
      湖南侗乡的中秋之夜,流行着一种有趣的“偷月亮菜”风俗。
  相传古时候,中秋晚上,月宫里的仙女要降临下界,她们把甘露洒遍人间。仙女的甘露是无私的,因此,人们这一夜可以共同享受洒有甘露的瓜果蔬菜。侗家给这种风俗,取名为“偷月亮菜”。
  中秋之夜,侗家姑娘打着花伞,选取自己心爱后生的园圃,去采摘瓜菜,而不会被人看成是“偷盗”。她们还要有意地高声叫喊:“喂!你的瓜菜被我扯走了,你到我家去吃油茶吧!”原来,她们这是借助月宫仙女传递红线呢。如果能摘到一个并蒂的瓜果,这表示她们能有幸福的爱情。因此,成双生长的豆角便成了她们采摘的对象。嫂子们这夜也同样到别家园圃里去“偷月亮菜”,不过,她们希望能采到一个最肥的瓜或一把活鲜青翠的毛豆,因为,这象征着小孩的肥壮,毛头的健康(毛豆的谐音,指小孩)。小伙子们也有“偷月亮菜”的习俗,因为他们也希望月宫仙女赐给他们幸福。不过,他们只能在野地里煮了吃,不能带回家去。“偷月亮菜”,使侗寨的中秋之夜,增添了无限欢乐和神奇异彩。

5、花瑶婚俗
     座落在湖南隆回县小沙江虎形山上的花瑶山寨,少与外界往来,至今仍然承袭着自古以来的传统婚俗。
    花瑶的婚俗十分特别。特别之一是没有"媒婆",只有"媒公",上门提亲说媒的大多是一些能言善道、受人尊重的汉子,人称"媒人公"。媒人公的重要标志是手拿一把打不开的油纸伞。特别之二是宾客不太在意和理会新郎与新娘。新郎只管帮着做家务事,或同样挑着礼担随意夹行在送礼的队伍中。特别之三是新婚之夜新娘不得入洞房,而要在堂屋里独坐冷板凳,不吃不喝,静静地挨过寨子里欢腾、喧闹的夜晚。从提亲到订婚,要历经一连串古老、怪诞而繁缛的礼仪。其中最撩人心扉、揪撼肺腑的,当数婚俗活动中的"打泥巴"、"炒茅壳里"和"?屁股"等圣洁而疯狂的三步曲,气氛热烈、火爆而粗犷。
 
    1."媒人公"把姐姐们一个个给骗走了!妹子们逮住"媒人公",强拉硬拖地把他推到冰冷的水田里,责令他挑回几担稀泥巴,以备"打泥巴"之用。
 
    2."媒人公"酒过四轮,刚一出门,等候已久的妹子们蜂拥而上,将稀泥巴朝他身上、脸上、背上拼命地甩,狠狠地抹,使劲地涂。
 
    3.身上的泥巴涂得越多,象征着新人愈加幸福美满,寨子亦会更加兴旺。所以,这一身满是财喜泥巴的衣服,要在家里挂三天三夜才可以洗去。

6、隆回瑶族节日 
 
   隆回县小沙江、虎形山、茅坳瑶区,岭秀峰奇,谷深林密,方园数十里,瑶家祖祖辈辈散居在溪溪弯弯中。他们有许多独特的习俗,其中最使人向往的,是那一年一度的瑶家传统节目——讨念拜节和讨寮皈节。
    讨念拜,意译是月半所过的节,每年农历三月十五至十七日举行。这三天,瑶家山寨欢腾得象点燃的鞭炮。那些泡在清泉绿涧里长起来的姑娘,本是水色如玉,苗条多姿。这几天打扮得娇气滴流,一个个身穿绣花衬衫,腰系多种图案的挑花筒裙,戴着银项练和镀金耳环,微笑着遮在花绸伞下。小伙子们,头裹方格巾帻,穿着具有民族特色的挂裤,虎身大眼,结实健壮,逗人喜爱。连老大爷、老大妈也换上节日的盛装,四面八方,熙熙攘攘汇聚在水洞坪墟场,欢度传统佳节。
    说起讨念拜,有个悲壮动人的历史故事。
    相传康熙年间,封建统治者的军队进逼瑶山。掳掠劫杀,无所不为。瑶家山寨,暗无天日,面临着灭族亡种的悲惨绝境。
    在这危险之际,一位瑶家姑娘名奉姐,精明干练,沸腾着满腔热血与无比悲愤,把山山寨寨的青壮年兄弟姐妹组织起来,垒石为堡,砍树作寨,据险守防,抵抗来侵的敌人。在追击进犯者直到他们的官衙后,放了一把火,将官衙化为灰烬。
    这时,司门前巡检司上奏清廷,派来了大兵。由于地形崎岖复杂,奉姐指挥合窍,群众团结一致,善守能攻,官军一筹莫展。最后设了一个诡计,使一个青年悍卒化装成卖货郎,挑着满担瑶家日常生活物品,如盐、布之类,上寨叫卖。奉姐见单人一个,不足为俱,便接进室内。那知这货郎接近奉姐时,拔“出利刃向奉姐刺杀,外面亦金鼓齐鸣,伏兵四起,带伤的奉姐在一阵慌乱中冲了出来,在现今的水洞坪一带,率众与官军杀了三天三晚,600多位瑶族同胞因寡不敌众,全被官军杀死。
    英勇的奉姐姑娘牺牲了,却永远活在瑶族人民心中。人们纪念她,但又怕引起封建统治者的怀疑与嫉忌,于是在每年的五月十五至十七日三天,瑶家男女老少,都来到水洞坪举行集会。青年男女,谈情说爱,赛歌赛舞,以特殊的形式,表达他们对英烈的吊唁。最后形成为如今人人赶墟购物的传统盛会——讨念拜。
    讨寮皈节,意译是逃脱凶恶的菩萨。此节分两段,第一次是农历七月初二在茅勒举行,这一带的瑶民要过了这个节日,才吃黄瓜和白瓜。传说宋朝末年,当地瑶民的祖先在江西吉安田卢地带,遭到当地赵、鲁二督统镇压。七月初二,有些孕妇逃到鹅颈大丘的黄瓜和白瓜丛中,哀求饶命,才幸免于死。因而起誓:永传后代,要越过七月初二,才能吃黄瓜和白瓜,违者子孙不昌。第二次是农历七月初八至初十,在小沙江举行,传说清朝雍正元年(1723),当地一豪绅追赶麻洞瑶族四姓六姐妹而引起反抗,豪绅却谎报瑶民谋反,请求清兵镇压。瑶民先后在今大沙江和小沙江奋战后退至麻塘山居险而守清兵只好议和。当时瑶民把战地称作大杀光和小杀光,以后为求民族团结,才改名大沙江、小沙江。如今节日里,瑶民都盛装,到集会地点尽情欢乐,周围汉人,也参与同乐,人们赶集聚会,青年男女赛歌对舞、谈情说爱,充满喜庆气氛。
   
7、城步苗族风俗:十月丰收庆鼓堂  
 
     城步苗族先民聚居深山密箐,长期以来,对山形地貌的奇形怪状,自然界的风云变幻,人世间的旦夕祸福,均以原始文化和传统观念予以解释。他们以人之心,度物之本,认为高远莫测便为天,缥渺虚幻便为神,有反常态便为怪,无可奈何便为命,自然崇拜、多神崇拜并存。因而,每年丰收之际,苗族同胞要向诸神还愿,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这一习俗世代传承,成为苗家的重大庆典,人称“庆鼓堂”。庆鼓堂的前奏是每年农历二月逢“卯”之日向祖先和诸神祈祷许愿,祈求保佑当年四时康泰,五谷丰登。等金秋收割完毕,到农历十月逢“亥”之日,便是祭祀诸神的还愿之时,祀祖先、诸神和庆祝丰收融为一体。
  庆鼓堂按古制是一年一小庆,三年一大庆。小庆活动时间为一天一晚,大庆为三天三晚。在筹备此项活动时,必须在当地团寨里由苗族同胞推举出四名比较有威望的老人来当“会首”。由他们四人整个活动的组织发动,包括祭品的筹备,人员安排、演员的选择,场地布置、规模设计等。“会首”制订活动规章,并向他们所管辖范围内的苗民,按户每人捐献糯米糍粑6斤、大米3升、米2斤,每12户人家合献牲猪一头,至于一些香烛、纸钱、炮竹、斋品、豆腐等物品,都是由苗民自愿凑钱或捐献,数量不限。这些东西必须在活动未开始前三天筹备完毕,送往指定的地点交与“掌簿师”(即总管)登记入册。待活动结束时,由总管张榜公布于众。
  庆鼓堂系一种古老的民族民间集体组舞的艺术表演形式。由苗家“后生”担任角色,组成一个12人的表演队伍,主要角色有庙师、迷魂师、长鼓师、芦笙师、打鼓师、掌薄师、开路师、摇路师等。这些角色中除戾师由觋毕扮演外,其余参加演出的后生,都要求身强力壮,能歌善舞,机灵活泼,喉嗓宏亮。
  庆鼓堂的表演程序,从“请神”、“庆神”至“送神”,分三个阶段进行。表演时,“请神”场面比较庄严,表演者都是三叩九拜为主要动作。“庆神”时,狂欢粗犷,甚至将迷魂师抛举数次,动作难度大,技巧相当精炼,达到疯癫之境。“送神”时更使人啼笑皆非,从演员将迷魂师送到离演出场地约一华里远的大树下,用木叶、杂草、树枝等物将他全身挂满不风身体露出为止,以表红色赶瘟神之意,然后从众演员回到表演地点再进行一番庆贺之后,迷魂师才能回庙,整个活动方为结束。庆鼓堂的舞蹈动作,除了少数表现驱鬼、镇邪、求神之类即兴动作之外,绝大多数的舞蹈动作是模拟生产劳动和自然界的一些飞禽走兽的形态,动作形象生动,舞蹈语汇丰富,很有想象力和艺术表现力。
  庆鼓堂的音乐、唱词具有浓郁的乡土特色,声调宏亮、激昂,整个唱词有124首,六、七百句左右。歌词大意可归纳为反映生产劳动过程,歌颂祖先功德,即盘古、求神等,以古老的苗族民歌为基调,念、唱全都有用当地苗语,表演时为了加强气氛,加入大鼓、大锣、长号、唢呐、芦笙等器乐伴奏,气势相当雄壮。整个活动融音乐、舞蹈、祭祀为一体,具有浓郁的乡土气息和别具一格的山寨情趣。

8、绥宁万花茶
   万花茶是绥宁苗乡饮料中的一种传统佳品,它是用半成熟的冬瓜皮、袖子皮、白糖、蜂糖、桂花等原料制成的。先将冬瓜、袖子皮切成手指大小、形状不同的条条片片,再在上面雕刻各种花草鸟兽,组成各种吉祥如意的图案。万花茶即因雕刻形态逼真、花色繁多、清晰传神而得名。
    雕好了的冬瓜、袖子皮,先要用稀释了的石灰水浸泡,去掉生涩苦味,然后与青铜、明矾一起用文火煮沸返青,使之仍然新鲜脆嫩。待沥干水后,加适量的白糖、蜂糖和桂花香精,拌合均匀,然后反复曝晒,使之透明如玉。饮用时,抓几片放进滚沸的开水中冲泡,就是浓郁香甜的万花茶了。尤当清晨冲泡饮之,香甜清心,其味极佳。
    苗胞用万花茶招待尊贵的客人,也用它来表示男女之间的爱情。后生子上门求婚,如果姑娘中意,她奉献给后生子的茶杯里,会有四片透明如玉的万花茶:两只“凤凰呈祥”,两朵“并蒂莲花”。若姑娘不答应,那茶杯里只有三余万花茶,而且都是些单花独鸟,求婚者只好知趣地辞谢而走。
    万花茶不仅是一种色、香、味俱佳的食品,而且是一种赏心悦目的艺术品,它曾在省民间工艺美术展览会上获过奖。心灵手巧的苗家姑娘把她们对生活真挚的热爱,对美好爱情的憧憬,全部雕进了美丽的万花茶。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相关文章】
    滩头年画
    武冈民间戏曲艺术
    邵阳土话
    邵阳花鼓戏
    邵阳民俗文化(二)
    邵阳民俗文化(三)
    【相关评论】
    【发表评论】温馨提示:匿名发表不需要注册.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A天南地北邵阳人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帮建网站  |  友情链接  |  网站盟联 | 免责声明

       电话:0731-4129945    QQ:768754732    邮箱:768754732@qq.com  湘ICP备15003355号-2    技术支持:长沙鼎誉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