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南地北邵阳人网欢迎您!今天是
   
    
  
民风民俗
戏曲杂艺
文物古迹
方言土话
邵阳文学
邵阳姓氏寻根
宝庆文化研究
文化资讯
中华传统文化
专栏作者
赞助商提供的广告
图片信息
老乡企业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天南地北邵阳人 >> 宝庆文化 >> 民风民俗 >> 正文
[组图]武冈婚俗
作者:华岩  编辑:admin  文章来源:邵阳日报   更新时间:2010-5-20 17:03:44  【字体:

 
 
    迎亲
 
    婚礼

    武冈婚俗 ,在传统里不断渗入了时代的新因子 ,因而显得既庄重古朴有章可循 ,又显得轻松新颖鲜活多姿。了解 ,特别是从头至尾的参与或观赏一桩“婚嫁大事”,绝对是饶有意趣的。
    结婚 ,先要选择吉日 、吉辰 ,像春节 、元旦、“五一” 、“十一”等传统节日和带政治色彩的节假日 ,被认为不一定是“好日子”;吉辰 ,包括新郎迎新娘进入新娘家的时辰 ,和新娘进入新郎家的时辰:这些都要请高人择的。择吉日和吉辰要考虑各种因素 ,包括新郎新娘的生庚八字。新娘进入新郎家的时辰宜早不宜晚 ,往往定在凌晨 ,如寅时 、卯时 ,— — — 明朝时武冈一带的老百姓结婚 ,朱家藩王往往要占有初夜权 ,漂亮一点的姑娘 ,他还留在宫中不放出来 ,所以只好在晚上迎亲。而所定的“时刻”,即按新的说法 ,如某时八分 ,某时二十八分等。— — —“八”是“发”,现今全中国人都喜欢 ,武冈人焉能例外?新郎去接新娘 ,就要有交通工具。有条件的是用小车 ,当然越高档越好;最抵档的也要用手扶拖拉机。坐人的一般是四台 ,取“四季平安”“四世同堂”等寓意;拉嫁妆的则视嫁妆多少而定 ,一般是双数,好事成双”嘛。
    新郎去接新娘用的礼物 ,除了现金(分装在一些大小不等的红包内 ,每个包内多少不等)还要有物资。物资用红漆盘子盛着 ,一般也是四个盘子。其中一个盘子里的特有意思:一个猪头和连着的猪心 、猪肺 、猪肝 、猪肚 、猪肠 ,象征一条整猪 ,又象征新娘和娘家人肝胆相连 ,还象征新娘和新郎肝胆相照 ,祸福 、荣辱与共。另一个盘子装的是新郎送给新娘的衣服。还有一个盘子装的是小碟四个 ,里面分别盛着米 、盐 、胡椒和茶叶。再一个盘子装的则是针 、剪子和丝线 、麻线。后两个盘子里的东西有这样的暗示作用:结婚 ,就是过日子。接新娘的车上装的东西 ,只有一样不是礼物 ,那就是两盏燃着的马灯。接新娘带马灯 ,原始意义是深夜迎亲须有灯光。— — —这些都是继承了传统。
    下了车 ,在介绍人的导引下新郎和随去的接亲人来到新娘家的庭院前 ,会有一根竹竿或一根绳子横在前面 ,两头分别有一个小孩拉着。
    这不是测试新郎跳高的技能 ,新郎也不紧张 ,他只须掏出两个红包 ,一个小孩发一个 ,两个小孩就会放下竹竿或绳子 ,退下。但可能又有两个继任 ,新郎也只须照此办理 ,就能顺利通过。— — —这一习俗 ,是旧 时“留下买路钱来”的沿袭 ,强人由小孩扮演 ,显得很文雅 ,很有情趣。
    新郎和随去的接亲人当然要在新娘家吃早饭。新郎一方随去的“家户长”自然要被邀请坐上席 ,而新娘一方的“家户长”则同坐一条双人凳相陪。端上第一道菜时 ,这 个“上席客”要为上菜者递上一个红包— — — 红包当然是从新郎手里拿去的。这一习俗应是近几年才形成的 ,依据的是市场经济社会 的“有偿服务”的原则。举杯前,新娘一方 的“家户长”要致欢迎辞 ,还要针对一对新人说一些吉祥话;新郎一方 的“家户长”自然要作答谢辞 ,自然也说一些吉祥话。都是言简     意赅的 ,即使有作长报告癖的人也不会讲很多。
    饭后 ,大家就帮着把新娘的嫁妆装车。这些嫁妆有一样很有意思 ,那就是两个蓄着红火炭的红漆火桶。这也是一种象征 ,象征女方给男方带去火种 ,从今而后世代薪火相传— — — 这当然是继承了传统。
    在装车的同时 ,新娘则要一一向父母和其他亲人及邻里告别。这个场面是很感人的。在娘家长这么大 ,而今就要离别了 ,多谢父母养育,多谢亲人扶助 ,多谢邻里照管:新娘言语发诸真情 ,往往讲着讲着就泪流满面 ,泣不成声。在这期间 ,新郎要给岳父或岳母还有其他有关人员发红包。红包里有多少内容 ,往往是先商定了的。
    然后接亲的车往新郎家开。开到新郎家的庭院前 ,即使是大天亮了 ,从车里搬嫁妆时仍要两个人点着火把照着。这一习俗还是源于深夜迎亲。同时又增加了新的内容:打火把的须是一男一女 ,且都是已婚又有了孩子的 ,如果生了二胎 ,头胎还应是男孩 ,而生了双龙胎或龙凤胎者最佳— — — 寻找这样的优秀人士 ,新郎家往往踏破铁鞋。
    新娘从车里下来后 ,须有人马上撑开一把伞遮在她头上 ,然后由一个女性搀扶着往新郎家走。撑伞的原始意义是遮阳或遮雨 ,还有遮挡看不见的凶神恶煞的意思;由人搀扶的原始意义是 ,新娘是三寸金莲 ,又是顶着红头巾的 ,看不见路。新娘走在去新郎家的半途 ,会有一个汉子一只手提着只大公鸡 ,一只手握把菜刀迎上来,这时搀扶的人会让新娘停住步。
    汉子就用高尖音拖着长腔念:此鸡此鸡 ,一只非凡鸡 ,乃是昆仑山上一仙鸡!仙鸡一到 ,凶神具退,鸡血一洒 ,凶神具溃!……”然后,用刀往鸡脖上一划 ,乌红的鸡血就喷将出来 ,汉子又念念有词 ,把鸡血绕着新娘洒一匝 ,还有意无意地洒些在新娘身上。这 叫“压(音‘应’)煞”。据说有了这一举措 ,一切凶神恶煞(包括可能是新娘带来的)都会望风披靡 ,还据说      能祛除新娘可能有的强悍性格 ,让新娘温顺平和。
    新娘进屋前 ,公公婆婆是要在爬到楼上去的 ,等新娘进屋后才下来 ,让新娘 喊“爸爸”妈妈”。据说这样做可以压住新娘可能有的嚣张,其根源是旧时婆媳关系不谐和。然后是拜堂:拜天地 、拜父母 、对拜。所谓拜 ,实际只是鞠躬 ,并不真跪— — — 这是对传统的改良了。然后是扶新娘进洞房。
    说到洞房 ,又有讲究。新郎凌晨或头天晚上起床后 ,须由一个头胎是男孩(双龙胎或龙凤胎者尤佳)的妇女为之铺好新床 ,然后把门锁上,“新房重地 ,闲人免入”,须待新郎接了新娘回来后亲手打开 ,自己和新娘先进去了 ,别的人才能进去。这种做法的含义也很明了:新郎拥有对新房(实际上是新娘)的绝对权利。新娘进入新房后 ,有人会往新床上撒花生红枣之类 ,寓意当然是多生 、早生贵子。接着有人会抱来一个小男孩 ,让其在床上爬 、跳 ,据说如果男孩屙一泡尿在床上更好。
    上述每一个程序进行 ,几乎都要放爆竹。
    款待亲友的喜酒 ,有的是请厨师搬了炊具来家里做 ,城里的大多在饭店订餐 ,农村也有用车装了亲友到镇上饭店去的。
    “闹房”的习俗几趋于消绝。一般说来 ,如今的新郎新娘婚前早已卿卿我我 、肌肤相亲了 ,还去“闹”他们 的“房”,有什么意思?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发表评论】温馨提示:匿名发表不需要注册.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A天南地北邵阳人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帮建网站  |  友情链接  |  网站盟联 | 免责声明

       电话:0731-4129945    QQ:768754732    邮箱:768754732@qq.com  湘ICP备15003355号-2    技术支持:长沙鼎誉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