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南地北邵阳人网欢迎您!今天是
   
    
  
民风民俗
戏曲杂艺
文物古迹
方言土话
邵阳文学
邵阳姓氏寻根
宝庆文化研究
文化资讯
中华传统文化
专栏作者
赞助商提供的广告
图片信息
老乡企业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天南地北邵阳人 >> 宝庆文化 >> 民风民俗 >> 正文
哭嫁踩瓦进婆家
作者:佚名  编辑:admin  文章来源:邵阳人网   更新时间:2010-5-27 23:10:37  【字体:
在庆古堂中结识的情侣,常常只是表面的选择,如男的从女方的古堂衣镶制技术,判断姑娘的心性灵巧程度,姑娘从男方的舞姿歌声推测他的巧拙才情,互相选出了初步目标,要等庆古堂散场后再进一步了解考察,真正的恋爱是从晚上的对歌开始的。男女各踞一方,坐在石头或树桩上,起一声悠长的“窝呵”声,接着歌声就像悠忽而起的林风飘飘而飞:
      丝茅草,盖凉亭,声声问郎哪里人? 
      家住哪峒哪个寨?问上姓名好交情。 
      丝茅草,盖凉亭,郎是桃盆峒里人, 
      前门正对万字寨,后门两树四季清。 
      他们的恋爱就这样开始了,如同瑶家人性格一样,表达的方式就这样率直、大胆、明白。如果姑娘不满意追求她的男子,那姑娘同样极其明快的态度拒绝对方,甚至不惜用各种比喻讽刺挖苦对方,这种歌词叫做“烂口风”,例如: 
      笑你痴来笑你疯,灯草架桥白费工, 
      桐油烧火火更旺,竹篮打水一场空。 
      如果双方谈得拢,通过通宵达旦的对歌、轮唱、合唱以后,两人建立了浓厚的感情,他们就各自表白自己坚贞不渝的爱情信念。如: 
      哥在深山妹在冲,正好相逢路不通,   
      哥妹变成鸳鸯鸟,半天云中也要逢。 `
      茅草盖屋不齐边,燕子不离草屋檐, 
      阳雀不离桂花村,小郎不离妹身边。 
      感情沟通后,男女相约来年再会,临别时互赠野花,并唱告别歌,例如女方唱: 
      山泉好饮合心欢,唱歌跳舞妹来陪,  
      燕子归来春也归,桃花赠哥莫空回。 
      以后还唱《十买》,《十送》,《赠绣鞋》等歌颂倾诉绵绵柔情。经过数次对歌之后,双双盟誓,表示在未来的共同生活中互敬互爱,永不负心。这类歌词感情真切,娓娓动听: 
      天上屋子像盘棋,石板雕花冇走移。 
      风吹云动天不动,水涨船移岸不移。 
      定情后双方商量选择婚期就行了。但是瑶族自古以来盛行招郎的风气,大多数是男到女家落户,不需要任何彩礼和聘金。女到男方也只要办一种“捶花酒”。所有酒肉米,甚至油盐蔬菜都由男方送到女家,女方只负责办厨请客。新郎和新娘的父亲都要上门吃酒,酒后仍回男家。第二天半夜后,男方就要点起葵槁火把,由新郎亲自带队前往女家迎亲。铜锣、凸鼓、唢呐、吹吹打打,前往迎娶回来。进门前,男方全家老幼都要站到楼上去。堂屋门口放一张米筛,米筛下面放一片瓦片。新娘进门,头一脚就要踩烂米筛下面的瓦片,才算吉利。特别有趣的是,新郎与新娘举行交拜仪式时,新郎必须下跪,新娘则只作揖而不跪,意思是瑶家女子不降男,不向男的低头屈膝。这是瑶家妇女顽强反抗精神的表现。在旧社会重重封建礼教和男尊女卑思想的统治下,他们长期受到不合理的待遇。只有习俗允许的婚仪上,他们才能突破一下封建的樊篱。 neU=1socJ  
      同时,瑶族妇女还通过《哭嫁歌》,表达他们对旧社会男女不平等的痛恨和控诉,并抒发自己告别姑娘生活时的无限依恋之情。瑶族姑娘的哭嫁与众不同,一般要提前一月至三月开始哭,而且有寨子里的姑娘帮腔。冬天在堂屋里火塘边,夏天则在禾场坪围坐。由出嫁的姑娘领哭,尾声拖得很长。大家帮腔,哀婉悲凉十分令人伤感。而这并不被认为是不祥之兆,却认为是一种神圣不可缺少的仪式,瑶族称为“坐歌堂”或叫“伴嫁”。 '@Uu/~;h  
      《哭嫁歌》是很有水平的。哭《娘送女》、哭《姐妹情》、哭《孟公竹》……歌词文采风流,才情横溢,语言生动,准确形象的程度是惊人的,往往是衡量他们才情的标尺。如果你听过瑶家姑娘的《哭嫁歌》,你不能不对数千年来的妇女命运,洒下一掬同情之泪,对吃人的封建社会更加痛恨,对男女平等的新社会满心赞美。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发表评论】温馨提示:匿名发表不需要注册.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A天南地北邵阳人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帮建网站  |  友情链接  |  网站盟联 | 免责声明

       电话:0731-4129945    QQ:768754732    邮箱:768754732@qq.com  湘ICP备15003355号-2    技术支持:长沙鼎誉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