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南地北邵阳人网欢迎您!今天是
   
    
  
民风民俗
戏曲杂艺
文物古迹
方言土话
邵阳文学
邵阳姓氏寻根
宝庆文化研究
文化资讯
中华传统文化
专栏作者
赞助商提供的广告
图片信息
老乡企业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天南地北邵阳人 >> 宝庆文化 >> 民风民俗 >> 正文
[图文]湖南隆回:富有情趣的花瑶婚俗"打三斗"
作者:佚名  编辑:admin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   更新时间:2013-5-29 14:55:41  【字体:
隆回县虎形山瑶族乡居住着6000余名花瑶同胞。花瑶是我国瑶族的一个支系,大约有400多年的历史。因女人所着服装,如筒裙、腿绑、腰带、衣袖、围裙上都刺着桃花,故称“花瑶”。结婚生子、族群繁衍在花瑶同胞心中是最值得庆贺的事……

                                                   花瑶婚俗“打三斗”



         拦门酒 罗理力 陆显中 文/图

  “打三斗”“打媒公”,是湖南省隆回县花瑶人古老而富有情趣的婚俗,时至今日仍有年轻的花瑶新人在大婚之日沿袭这一极具地方特色的传统,让人大开眼界。

  隆回县虎形山瑶族乡居住着6000余名花瑶同胞。花瑶是我国瑶族的一个支系,大约有400多年的历史。因女人所着服装,如筒裙、腿绑、腰带、衣袖、围裙上都刺着桃花,故称“花瑶”。结婚生子、族群繁衍在花瑶同胞心中是最值得庆贺的事,花瑶人的习俗是女儿出嫁到夫家,要待生了小孩之后,娘家才把嫁妆及贺礼一同送去,瑶族人称之为“打三斗”,是他们最隆重的婚俗。

  “打三斗”的礼仪繁缛而有趣,历时两天两夜。一般是在新人婚后、头胎婴儿来到世上的第3天举行。夫妻生了孩子,丈夫会立刻到妻子娘家燃放鞭炮报喜,娘家3天后组织亲戚去祝贺。家庭条件富裕的娘家常准备牛羊、土鸡数十只,稻谷数担,家具数组,棉被数床,外孙服饰数担,等等。这些东西都用“红皮箩”(盖着红纸的箩筐)装着,几十人、甚至上百人,一人一担挑着,浩浩荡荡往夫家而去。

  “贺礼一担,爆竹一头。”来到夫家门前,娘家人会争相燃放鞭炮,夫家人则会摆出拦门酒,拦门酒是花瑶人迎接贵客的最高礼仪。等这浩荡的队伍进入夫家后,当地乡邻就迫不及待地把手伸进大红被子里找喜糖了,大伙边吃喜糖边将嫁妆贺礼抬进屋。凡来送礼的亲戚和朋友都要到房里去看才出世的小宝宝,顺便送上几句吉祥话。娘家客人要在夫家逗留两天两夜,不能提前回家。

  花瑶人在谈婚论嫁时没有“媒婆”,只有“媒公”,上门提亲说媒的大多是一些能言善道、受人尊重的汉子。在瑶乡,青年男女要到生下孩子才算结婚,双方家长才会正式认可。婚礼上,媒公会手拿一把打不开的油纸伞,席上酒过几巡后,媒公会突然夺门开溜。这时,守在酒席门外的姑娘们会一拥而上,将湿泥巴拼命地朝媒公身上乱涂乱扔,媒公被“打得”满身稀泥,心里却会乐开花。“打媒公”也称“打泥巴”,是新娘子的闺中好友们因媒公“骗”走了她们的好姐妹而惩罚他的方式。媒公身上泥巴涂得越多,证明女方家里对这门婚事越满意,以后也就会有更多的人请媒公说媒。这沾满泥巴的衣裳是媒公的骄傲,穿回家后要保存三天三夜才能洗掉,而且洗的时候还要把水倒在墙角,表示把财喜保留在家,这叫“打泥还礼”。

  每逢婚庆,花瑶人都会举办篝火晚会,载歌载舞,彻夜狂欢。“打三斗”的夜晚是不睡觉的,喜添新丁是寨子兴旺的象征,村民都会前来祝贺。阿哥阿妹都会起来对唱山歌,从日落唱到日出。

  从花瑶人结婚“打三斗”的风俗,我们不难发现,花瑶人非常尊重和珍惜生命。一个新生命的诞生,意味着一个崭新的开始。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发表评论】温馨提示:匿名发表不需要注册.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A天南地北邵阳人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帮建网站  |  友情链接  |  网站盟联 | 免责声明

       电话:0731-4129945    QQ:768754732    邮箱:768754732@qq.com  湘ICP备15003355号-2    技术支持:长沙鼎誉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