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南地北邵阳人网欢迎您!今天是
   
    
  
民风民俗
戏曲杂艺
文物古迹
方言土话
邵阳文学
邵阳姓氏寻根
宝庆文化研究
文化资讯
中华传统文化
专栏作者
赞助商提供的广告
图片信息
老乡企业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天南地北邵阳人 >> 宝庆文化 >> 文物古迹 >> 正文
道教神府——佘湖山玉清宫
作者:佚名  编辑:admin  文章来源:邵阳日报   更新时间:2012-6-26 7:02:02  【字体:

 

邵阳,人杰地灵,物华天宝,文化昌明,自古为道教神仙府地。道教“三十六洞天、七十二福地”,邵阳境内就占有两处。历代仙真高道辈出。全真一代高道李道纯,近代著名道教学者、道教居士萧天石等均出自邵阳,可谓道源深厚,道脉绵长。
二00六年,应地方大德贤士、十方善信诚邀,湖南省道教协会,邵阳市道教协会秉承大道慈悲济世精神,在邵阳市委、市政府、双清区委、区政府等各级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修建大型道场——玉清宫,以阐扬大道,护国佑民。
玉清宫占地40余亩,坐落在邵阳市双清区佘湖山生态新城规划建设中的余湖公园内。此地既是著名道教圣地、宝庆八景之一,同时又是邵阳重点恢复的传统人文景观。整体建筑布局为宫殿式六进九重院落,依山而建,由牌坊、钟鼓楼、灵宫殿、圣帝殿、财神殿、慈航殿、吕祖殿、文昌殿、药王殿、藏经楼、大德堂、玉皇殿、三清殿、花园、斋堂、住宿丹房等组成。湖南省道教协会、邵阳市道教聘请专家遵照道教传统文化思想和中国传统建筑风格进行了高水准规划、设计、施工。目前,玉清宫中轴线上六进院落已全面告成,整个工程规模宏大,气势雄伟,建筑工艺精湛,宛若天宫,为邵阳乃至全省不可多得的高规格大型宫殿式道教宫观,被誉为“心愿人生的圣地”、“问道者的精神家园”。2009年11月22日,玉清宫隆重举行了落成庆典暨神像开光祈福法会,来自海内外道教界高道大德,省、市、区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知名人士、信教群众一万多人共同出席庆典仪式。活动规模之大、规格之高、场面之庄严,堪为邵阳史上经典道教盛会。
  道教作为中华民族土生土长的宗教,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其文化浩如烟海,博大精深,它上承黄老,下纳百家,对我国古代哲学、政治、科技、艺术、医药养生乃至民族精神和伦理道德等方面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穿越时间和空间,跨越信仰和国度,经世而长存,历久而弥新。鲁迅先生曾经说过:“中国的根抵全在道教”。英国著名科学家李约瑟先生也说过:“中国如果没有道家,就好像大树没有根。”道教文化充满着至善至诚的人文精神和思想智慧,它以“道”为最高信仰,倡导尊道贵德、道法自然、天人合一、仙道贵生、与人为善、正心修身、抑恶扬善等优秀教义思想。道教思想揭示了宇宙自然的运行法则和人类社会所应效法的准则。
  道教文化是人类共同的思想财富。以道修身,则身心和谐;以道处世,则人际和谐。玉清宫的修建,必将与秀丽的邵阳交相辉映,为邵阳增添吉祥灵气,为弘扬传统中华道教优秀文化,促进邵阳社会和谐具有有深远积极意义!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发表评论】温馨提示:匿名发表不需要注册.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A天南地北邵阳人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帮建网站  |  友情链接  |  网站盟联 | 免责声明

       电话:0731-4129945    QQ:768754732    邮箱:768754732@qq.com  湘ICP备15003355号-2    技术支持:长沙鼎誉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