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南地北邵阳人网欢迎您!今天是
   
    
  
民风民俗
戏曲杂艺
文物古迹
方言土话
邵阳文学
邵阳姓氏寻根
宝庆文化研究
文化资讯
中华传统文化
专栏作者
赞助商提供的广告
图片信息
老乡企业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天南地北邵阳人 >> 宝庆文化 >> 文物古迹 >> 正文
邵阳市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岳飞纪念堂
作者:岳志勇  编辑:admin  文章来源:邵阳新闻在线   更新时间:2012-6-26 7:06:59  【字体:

 在邵阳市双清区、新邵县、邵东县、邵阳县、新宁县、长沙的宁乡县等地有一支三万余人的岳飞后裔。2003年3月17日,笔者做为双清区岳飞后裔中最年轻的全国岳飞思想研究会会员参加了在河南大学举办的<岳飞思想国际学术研讨会>在经过与20多个国内名牌大学的著名历史专家以及20多个国家的中国历史学著名专家的交流讨教中了解到了邵阳岳飞后裔的详细来历。
   1997年春江西省九江市发了几场大水,在今江西省九江市庐山区赛阳乡政府旁西北角发现一块被大水露出的大型巨石,上面刻着"岳家名园"4个斗大字,落款为"石门后人安道,浮佑丁未(1247年)正旦"此事为江西九江市著名历史学家刘堂鑫发现后,立即前往勘探,为进一步求证,他又查阅了大量的历史档案记载,在<书全书>查到董伺果的<庐山集>里有"名园独步欲谁群,金佗仿里岳家园。"等更加证明了庐山乃岳飞的第二乡。岳飞,(1103年3月24日—1142年1月27日)字鹏举。相州汤阴(今河南安阳市汤阴县)永和乡孝悌人。靖康元年(1126年)20多岁投军抗金南进,岳飞时任江淮宣抚使司右军统制,率部转战广德(今属安徽)、宜兴(今属苏)地区,袭扰金军 ,多次获胜 ,并收复建康 ,升任通泰镇抚使。绍兴二年(1132年)六月岳飞奉高宗皇帝令守江州,整训壮大购置田宅,长久居住。公元1133年9月24日,正式置司江州。到岳飞被害时历经10年。 期间留下了许多词碑,石刻,地产,寺祠,典故,民间传说和人文佳话。岳飞的孙子岳珂在<桯史> 中多处称九江为"吾乡 ""余家"等。
   据道光年间的<宝庆府志>和明朝崇祯九年(1636年)修的<岳家龙谱>记载的世系:1岳飞-2岳霆-3岳蕃-4岳郡-5岳通-6岳梦孙-7岳玉-8岳相-9岳楚南-10岳汝通。明朝洪武3年(1370年)岳飞10世孙岳汝通由江西省九江市庐山区沙河镇庐陵村迁到湖南邵阳市铁路巷经商定居,后岳汝通的儿子岳仲富因避战乱又迁到邵东县范家山镇洪桥村的田岳屋场,后又因战乱迁新邵雀塘镇的三塘冲。他们刚到邵阳的时候,本来是带来了江西那边的<岳飞家谱>的,但后来战乱丢失了,所以他们只有平自己的记忆写一些关于自己的了。把其藏到石峡中,一直到过了300多年的明朝崇祯九年(1636年)修的<岳家龙谱>及后来的1784年,1819年,1860年,1889年,1924年,1996年的先后六次的修谱接连记录。
   乾隆51年1786年,岳仲富的后裔迁到双清区高崇山镇一带,开始了在双清区繁衍生息了。他们在今高崇山镇鸟山村大塘口修了一座占地350多平方米为纪念岳飞的<岳家祠堂>,后来又先后修了16座纪念岳飞的堂.其中现在保存得最好就属现为市级文物保护单的,坐落在双清区的<岳飞纪念堂>>。一幅特别显目的"派塑汤阴,共衍千秋宗脉。纪崇邵水,永振万卷书香"的古对联。民国时期改为"岳氏超群学校"解放后改为"大塘口学校",1989年改为<岳飞纪念堂>,由当时的湖南省政协副主席徐君虎亲自提写堂名。划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03年划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如今双清区岳飞后裔中较著名的有岳飞33代孙曾经与原国家总理李鹏是亲密同学,出生于高崇山镇鸟山村的岳钧堂,出生于火车乡泉塘村岳飞30代孙的现陕西省人大秘书长的岳松华,出生于高崇山镇鸟山村的岳飞34代孙现云南省公安厅副厅长的岳国宜(又号陈杰)。衡阳市原副市长的岳飞32代孙岳仲祥,邵阳市原司法局局长岳飞33代孙岳钰堂,出生于双清区高崇山镇大元村的著名演员岳青蔚、出生于新邵县雀塘镇兰江村的年轻大校军官岳剑平、现湖南省统计局纪检书记岳宗荣、现广东珠海市边防检查站站长的岳飞33代孙岳赛云以及留美博士岳飞33代孙岳军平,留英博士岳青华,留加博士岳青峰等等。同时纪念堂内还设有岳飞后代英烈存览室,存有抗日阵亡将士岳飞28代孙岳超,30代孙岳友生,出生于高崇山镇大兴村的岳飞33代孙勇救落水儿童光荣牺牲烈士岳强,出生于高崇山镇鸟山村的岳飞34代孙勇救落水学生的大学生岳重祥等等,双清区的岳飞后裔始终铭记自己是民族英雄岳飞的后裔,处处以岳飞精忠报国精神为动力,在纪念堂旁的鸟山村7组的100余人口中,就出现了8个名牌大学生,3个博士生。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发表评论】温馨提示:匿名发表不需要注册.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A天南地北邵阳人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帮建网站  |  友情链接  |  网站盟联 | 免责声明

       电话:0731-4129945    QQ:768754732    邮箱:768754732@qq.com  湘ICP备15003355号-2    技术支持:长沙鼎誉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