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南地北邵阳人网欢迎您!今天是
   
    
  
民风民俗
戏曲杂艺
文物古迹
方言土话
邵阳文学
邵阳姓氏寻根
宝庆文化研究
文化资讯
中华传统文化
专栏作者
赞助商提供的广告
图片信息
老乡企业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天南地北邵阳人 >> 宝庆文化 >> 文物古迹 >> 正文
寨市古镇概况
作者:佚名  编辑:admin  文章来源:邵阳日报   更新时间:2012-6-26 7:23:15  【字体:

 

寨市古镇位于湖南省绥宁县西南部 ,东西跨度14公里 ,南北横贯19公里,总面积132平方公里,人口1.6万人,其中少数民族人口1.3万人,占总人口的80%,主要以苗、侗少数民族为主,辖20个行政村、2个居委会。
寨市古镇历史悠久。据史料记载 ,唐代 ,寨市系徽州县城。宋元丰四年(1081年)改徽州为莳竹县 ,崇宁二年(1103年)改莳竹为绥宁县 ,至1954年县城迁往长铺镇止 ,寨市古镇历经唐 、宋 、元 、明、清 、民国和现代 ,作为县城达九百多年历史。寨市古镇原有古城墙1.5公里 ,高2丈许 ,整条城墙合围县衙及周围商铺 ,城墙之间按方位开有东 、南 、西三门 ,不开北门。城内建 有“九庙 、四祠 、三会馆、两庵 、一亭”。城内街巷纵横交错 ,皆以卵石铺设路基 ,以长条青石垒筑台阶。官府住所和办案要地大都以砖木结构建造,民房商铺又多以四排三间的纯木质构建,青瓦白壁互为映衬,和谐共融。城外有文昌阁、悬天阁、钟鼓楼、花桥等著名建筑,是当时人们修身养性、谈天说地的最佳休闲场所。
寨市古镇文物众多。虽久经历史变迁 ,古迹大多被毁 ,但经实地考察 ,现存的历史古迹依然有着巨大的挖掘与开发价值。经文物部门调查考证 ,文物古迹有宋代街道 、古井 ,宋 、元 、明 、清历代封山育林石碑 ,明代古城墙 、铁钟 、明代侗族风雨桥 ,清代古民居 ,民国哨堡,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红七军邓小平指挥所、作战战壕、红军标语等。同时,古镇还遗存大量珍贵的小宗文物,如虎奚谷书院的章程碑、仰高亭碑、分路碑,以及寺庙庵堂内供奉的各路菩萨圣像和众多的木格窗花等浮雕,以及遗存的古房屋、古石板道、古旗杆石、古匾额、清代将军防风披帽、古代文房四宝、书法作品等大量文物。
寨市古镇文化深厚。这里的古宅民居 ,亭台书院 ,摩崖碑刻 ,寺庙祠庵等 ,处处留有不可泯灭的巫傩和湘楚文化的印记 ,是一块研 究苗巫文化和湘楚文化 的“活化石”。自屈 原“溯湘沅 ,逐洞庭”开始 ,这里就倍受荆楚文化的熏陶 ,至今延续着巫傩遗风 ,是南方苗巫文化重要的发祥地之一。传承至今的唱土地 、舞龙灯 、跳傩舞 、逗春牛 、打铜钱 、阿细跳月 、 四·八”姑娘节 、上刀楼 、下油锅等活动带有浓厚的巫傩文化色彩 ,这些民族文化游艺活动在民间长盛不衰,代代相传。2008年 ,苗 族“四·八”姑娘节已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这里苗侗族民间文化源远流长 ,现存的有吹芦笙 、傩堂戏 、敬酒歌 、哭嫁歌等民间文艺;有斗牛 、舞龙灯 、抬花轿等文体活动;有吊脚楼 、风雨桥 、凉亭等建筑艺术;有黑米饭 、油茶 、万花茶 、酥饺、肉血汤丸等饮食文化。这里的红色文化更是弥足珍贵。红军五过绥宁,其中四次过寨市。邓小平、张云逸、王震、肖克、贺龙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曾率兵经过古镇。尤其是1930年12月20日,邓小平、张云逸率红七军4000余人从广西北上进入湖南,21日顺利攻占了绥宁县城寨市古镇,第一次打了大胜仗,大大激励了红军的士气,并在此休整了两天两晚。这是邓小平一生中第一次进入湖南,为寨市增添了革命的红色元素,充分证明了寨市的古老与辉煌,并成为邓小平、张云逸率领的红七军早期革命活动的纪念地。目前已经申报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已经通过国家专家组鉴定,正在公示期间。
寨市古镇交通便捷。古时,这里是江西、福建、浙江、湖北等地商人进入西南各地和由西南各地出入东南的重要关口和城镇,成为沅水上游重要的物资集散地和转运中心。
现在,这里距县城16公里,距怀通高速乐安互通口15公里,距枝柳铁路靖州站58公里,有包茂高速、乐永高速公路连接线贯通全境。同时,旅游景点建设、游客接待中心、停车场、旅游厕所、垃圾处理站、游步道建设等旅游基础设施正逐步改善全面铺开,旅游潜力巨大。

作者: 来源:邵阳日报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发表评论】温馨提示:匿名发表不需要注册.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A天南地北邵阳人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帮建网站  |  友情链接  |  网站盟联 | 免责声明

       电话:0731-4129945    QQ:768754732    邮箱:768754732@qq.com  湘ICP备15003355号-2    技术支持:长沙鼎誉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