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南地北邵阳人网欢迎您!今天是
   
    
  
民风民俗
戏曲杂艺
文物古迹
方言土话
邵阳文学
邵阳姓氏寻根
宝庆文化研究
文化资讯
中华传统文化
专栏作者
赞助商提供的广告
图片信息
老乡企业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天南地北邵阳人 >> 宝庆文化 >> 邵阳文学 >> 正文
矢志笔耕逐梦香:
作者:伍经建  编辑:admin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09-1-20 20:44:25  【字体:
<潇湘(夏启平卷)>选 文 目 录

一、简历:

二、散文:   1、祖母棕榈扇

2、母亲的臂膀

3、向白发父母拜年

4、迷您桃花岛

5、第二故乡的竹园

6秦淮圆梦

7、游鸣沙山月牙泉

8、烟雨走边城

  9、桃花源游记

10、读岳麓书院

11、悟读南岳

12、峨嵋金顶观日出

13、华山云海

14、感悟杨家岭

15、拜谒黄帝陵

三、小小说:16、房门

17、夫妻常怀感恩心房门续编)

18、客气

19、卖菜姑娘

20、“虎”饺子

21、梁山伯开店三易主

四、诗歌:       江南雪患吟 (七言古乐府)

                             夏云河  冰雪映丹心(评“雪患吟”)

五、评论:       伍经建  矢志笔耕逐梦香

 

 

矢志笔耕逐梦香

——邵阳市青年作家夏启平印象

“一路上有写作为伴,我不会改变当初的信念和对梦的执着……”去年,当夏启平拿着在全国各地发表的文学作品结集成厚厚一本找我寻求公开出版的时候,我确感他言而有信,信而有征。

与夏启平相识大约是1995年,当初是单位同事转来他一篇作品,我看了觉得基础不错,提了几点意见建议他再修改一次。不久,他揣着修改稿来找我,这就是我们第一次见面。他给留下的印象是:削瘦、挺拔,说话秀声秀气,显得笃诚厚道,只有那双眨巴有神的眼睛,闪烁着灵气与倔强。后来,他经常给我寄稿,偶尔也来送稿,随着交往的增多,对他的了解也逐渐加深。

夏启平原系邵阳内燃机水泵厂一位工人,后来才转干调进邵阳县政府机关工作。近10多年来,他通过自学,获得三张大专文凭、两张本科文凭,专业涉及文秘、汉语言文学、经济管理,还获得经济师和统计师的资格证。自学,丰富了他的文化底蕴,开阔了他的知识视野,也激发了他的创作激情。近400篇文学作品的发表,100余篇在各级征文大赛中获奖,无不印证着他的勤奋。他出身于一个教师家庭,从小就开始追寻文学梦。为了这个梦,他备尝酸甜苦辣。夏夜,在没有电扇的房间里,他照样伏案写作,一条毛巾擦去几多汗水,一杯咖啡驱散几多疲惫;冬夜,当浓浓的倦意袭来时,他醒脑提神的方法竟用双脚浸在冷水里,令人简直不可思议。好在他体质强健,什么都抗得住。有时,半夜里醒来有了灵感,他马上从被窝里爬起来去写;妻子朦胧中一摸身边是空的,就叫“你个死鬼,又到哪里去了?”其实,夏启平的建树,与他妻子的监管有关,他写的那篇《家有“悍”妻》就是最好的说明。妻子看了他这篇文章,唬着脸说:“你怎把我写得这么厉害?”他笑道:“这是真的呀”妻子嗔怪地挖了他一眼:“好,你出我的丑罗,下次我要再给你一个好颜色看看。”后来不知道给了什么颜色没有,但我相信,不管何种颜色,都是包裹着爱的。

    前段时间,为了一篇稿子,我曾打过三次电话邀他面谈,可他不是被会议拖住,就是在乡下检查抽不出身。可见,他对工作是非常认真的,几乎年年被评为先进或立功受奖。热爱工作者,自然热爱生活,生活也就为他写作提供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他写作的积极性很高,也不受任何限制,耳闻目睹,有感就写。他写过通讯、消息、言论、论文等大量不同文体的作品,且频频获奖,然而我看得最多的还是他的散文和小说。这些作品,写的几乎都是自己身边的生活。如《家有乖女》,通过几个有趣的故事把自己聪明伶俐的女儿刻画得活灵活现,读来特别亲切可爱。《老潘老张》所反映的就是他原工作单位的生活,当他产生创作欲望去进一步采访时,当事人再三叮嘱:“不要写,写了要打官司的。”岂不知夏启平写的是小说,经过他一番移花接木的润色加工,当事人看了发表的作品,眉开眼笑,连声赞叹:“写得好,写得好!”夏启平手握的是一支颇见功力而与时俱进的健笔,坚守的是自己的创作信念,直面生活,抒写性情,摒弃丑恶,歌颂美好的人事,表现他对于自然、社会与人生的殷殷关注,时时可见思想感悟的灵光闪动。他所创作的作品,有的朴实生动,令人愉悦;有的幽默诙谐,耐人寻味;也有的笔触深沉,引人思考。但不管何种类型,大多直抒胸臆而自然随意,且大都富有哲理,令人有所顿悟。如《母亲的谚语》、《光辉的历程》、《女人的逻辑》、《读海》等,让你读后无不受到撩拨、悸动与感悟;《感悟黄帝陵》、《孤独》、《品味辉煌》、《漂流吟》、《我并非一无所有》、《人生风景》等,篇幅中的文字见情见性,文笔真挚可爱,文心晶莹剔透,读之令人怦然心动。作为生活的有心人,夏启平很注意生活的细节,且用细节刻画人物颇有功力。如他的一篇不足500字的小说《水》,写的是一个科长到科员办公室要水喝,明知没有开水的一个科员先后拿起两个开水壶在科长面前摇晃着说没有。知情的另一个科员感到奇怪,待科长一走便纳闷地问:“你明知没有开水,为什么还要摇晃呢?”他说:“有些事,光嘴说还不行,还需要什么证实一下”。这个细节的描写,使一个人情练达、老于世故的科员形象跃然纸上。我与一些初学写作者谈到细节的作用时,常以这篇小说为范例。生活中的一些平常事,夏启平喜欢放在社会大背景里去观照,喜欢进行联想和深层次的思考,如获奖作品《杀鱼》、《财哥》、《孙小泉下岗》以及被《微型小说选刊》转载的《上级通知我下岗》、《关键问题》等等,就跳出了就事论事的圈子,显得意蕴深远。

  年青的夏启平一身兼任多种主要角色,都获得了成功,他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心力、心智和心血。在有些人看来,夏启平虽然取得一些成绩,但活得太累。而夏启平自己却认定:志在胸中,路在脚下;繁忙的劳作正是人生的权力和享受。正如他在诗中所言:“安逸就是死亡,停步就是堕落”、“假如生活是苍穹,我愿炽燃成青烟,执着不屈地追求,赋予它升腾的魂灵。”

“回首走过的人生历程,能让自己真正心驰神迷的,似乎就只有夜夜在灯下,借片片月光与星光的灵气,写作的一篇篇闪烁迷人的诗文篇什了。”岁月的流逝过滤去了所有的幻想与幼稚,接近不惑之年的夏启平已走向成熟。哲人有言:“欲有大成,必先设限。”夏启平的作品,感情、思想与文采三美已备,倘能因之忙里偷闲潜心苦读,神无它骛静心为文,在新的世纪里,他必定会创作出层楼更上的妙构佳篇——在汹涌而来的青壮年岁月,在志存高远的守夜灯前,他矢志追逐的文学梦无疑更深更沉更香。

(原载200211日《邵阳日报》第3版;作者系该报副处级编委、邵阳市作协副主席)

 作    者    简         介:

     夏启平(1962.07.25--) 现任县房改办主任,省作协会员,兼任中国国学学会名誉会长,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研究院西南分院与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等,"楚都诗歌国际学会"理事,中国世界华人作协会员和中国延安文艺学会(北京)会员.1986年开始创作,迄今己在全国各级报刊杂志发表诗文报道等1680余篇(首),总计120余万字,其中179篇(首)获不同等次奖。著有诗歌集《我并非一无所有》,亲情随感集《祖母的芭蕉扇》和散文与小说选集《读海》等3大本文集。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发表评论】温馨提示:匿名发表不需要注册.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A天南地北邵阳人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帮建网站  |  友情链接  |  网站盟联 | 免责声明

       电话:0731-4129945    QQ:768754732    邮箱:768754732@qq.com  湘ICP备15003355号-2    技术支持:长沙鼎誉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