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南地北邵阳人网欢迎您!今天是
   
    
  
民风民俗
戏曲杂艺
文物古迹
方言土话
邵阳文学
邵阳姓氏寻根
宝庆文化研究
文化资讯
中华传统文化
专栏作者
赞助商提供的广告
图片信息
老乡企业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天南地北邵阳人 >> 宝庆文化 >> 戏曲杂艺 >> 正文
[组图]《目连救母》:梅花香自苦寒来
作者:刘芳军  编辑:admin  文章来源:邵阳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3-5-11 11:41:01  【字体:



                                                                       《目连救母》剧照

    主人公在其母亲刘氏违誓破戒、被打入地狱之后,克服重重困难,不惜牺牲自己、矢志救母……曲折离奇的故事、动人心弦的情节、荡气回肠的唱腔,展现着行孝劝善的美德,这就是祁剧《目连救母》,一个被湖南省祁剧演艺有限责任公司《目连救母》剧组演绎得淋漓尽致的剧目。

    祁剧目连戏被誉为祁剧高腔剧目的鼻祖、中国戏曲的活化石。这个停演近60年的剧目,在剧组的努力下于2006年重返祁剧舞台,并在一曲高腔中亮出了祁剧的风采,彰显着文化的魅力。



                                                                  《目连救母》剧照

     “将传统和现代结合,打造有现代感的目连戏,而主题依然是弘扬孝和善”,刘锡林是《目连救母》剧目的导演之一,72岁的他对2006年开始排练剧目时的场景依然历历在目,不管是将可演出七天七夜的剧目改成2小时左右的考验,还是从五月开始历经将近40℃高温酷暑的排练,或是在艰苦的经济条件下吃馒头、2元钱工作餐的坚持……他感慨着:“艺术,离不开劳动。‘梅花’是勤学苦练得来的,是在枝叶的簇拥中盛开的。”

    他说的“梅花”,是指肖笑波得的梅花奖。肖笑波在剧目中饰演刘氏,是《目连救母》的主角之一。5月6日下午,楚雄大剧院内,肖笑波正排练着戏,专注的表情、清脆的唱腔展示着这位“名角”的风范,而当稍停休息时,嗓子不舒服的她却不时地咳嗽出声来。



“炎热的夏天,进入关键排练期,许多人受伤、中暑,但大家都坚持没有休息过。刘导演60多岁的人,当时也和大家一起坚持”,回忆起2006年进入剧组排练《目连救母》时,她眼圈红了起来,“艰辛却很愉快,有过太多的感动。”

    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的宗旨,2012年完成演出110场,足迹踏遍全市的山山水水、村村寨寨;获得过湖南省“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贡献”奖,多次代表邵阳市进行汇报演出和参加各种重大活动;他们应邀参加“香港第二届戏曲艺术节”,参加“第二十五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大赛”……正是这个70多人的剧组,无不在为艺术付出着,使得《目连救母》焕发着迷人魅力,使得祁剧在邵阳内外开得姹紫嫣红。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发表评论】温馨提示:匿名发表不需要注册.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A天南地北邵阳人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帮建网站  |  友情链接  |  网站盟联 | 免责声明

       电话:0731-4129945    QQ:768754732    邮箱:768754732@qq.com  湘ICP备15003355号-2    技术支持:长沙鼎誉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