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南地北邵阳人网欢迎您!今天是
   
    
  
人生感悟
哲理故事
励志名言
为人处世
成功秘诀
贤德楷模
邵阳人传奇
赞助商提供的广告
图片信息
老乡企业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天南地北邵阳人 >> 智慧人生 >> 邵阳人传奇 >> 正文
谢长江:一个“80后”的公益足迹
作者:admin  编辑:admin  文章来源:湖南日报   更新时间:2010-10-29 23:19:37  【字体:
一个1982年出生的普通青年,一个没有稳定经济收入的自由职业者,却是一位“位卑未敢忘忧国”的热血男儿。3年来,在南方冰灾地区、四川汶川、青海玉树以及甘肃舟曲、云南旱区等救灾一线,都活跃着这个年轻人的身影。他勇于担当、乐于奉献,给许许多多的人带来了爱和温暖。

  他叫谢长江,我省邵阳市人。2009年以来,他先后被授予“湖南省金牌义工”、“全国志愿者之星”称号。最近,又被团省委推荐为“全国优秀志愿者”候选人。

  汶川,血性男儿洒热泪

  谢长江出生在邵阳市双清区一位教师家庭。在学校和家庭的教育下,“做一个能帮助他人、关心他人的好人”是他的愿望。2002年,已经高中毕业的谢长江毫不犹豫地加入了邵阳市红十字会,成为一名志愿者。那时他就经常参加一些当地的公益活动,探望孤寡老人、去五保户家里义务劳动。他说:“我就觉得做公益活动让自己很开心。”

  2008年,汶川“5·12”特大地震发生后,谢长江彻夜难眠。他在腾讯网、凤凰网等网站的论坛上发帖:“看到震区的那些废墟,看到太多的悲惨景象,看到那些受灾的人们,我的视觉麻木了,可是眼泪不听控制地流了出来。”

  5月16日,他邀约当地9名志愿者,组成了邵阳志愿者小分队。5月22日,这支队伍带着购买和募集到的价值3万余元的药品、医疗器械、食品等救灾物资,驱车抵达成都,被派往了重灾区——安县沸水镇。

  在沸水镇的十几个日日夜夜里,谢长江接送伤员、运送医疗人员、扛物资、搭临时住房……他每天工作10个小时以上,经常是凌晨1、2点才回到驻地。为了防止余震,谢长江和队员们睡在室外的石地上。没有枕头,就用矿泉水瓶代替。

  一次,为了给灾民搭建临时住房,谢长江在一间危房里寻找建筑材料。突然发生了余震,房子倒塌,他的双腿被废墟压住,经奋力自救才脱离险境。

  还有一次,晚上11点完成任务准备休息时,谢长江接到紧急任务,有个14岁的少年被野狗咬伤,需要马上接种狂犬疫苗。他和战友驱车赶到设在沸水的国际医疗站,那里没有疫苗。又赶到秀水镇的北京医疗站,也没有。谢长江不甘心,又往桑枣镇赶。等拿到了疫苗赶回驻地,已经是凌晨4点。

  从2008年5月22日算起,谢长江带领志愿者11次前往汶川地震灾区。他先后从支持他做志愿者的父亲手中要了6万余元作为公益资金,累计志愿服务51天。期间他为灾区募集了36900元善款和价值3万余元的衣物、学生用品、药品。

玉树,他是义工“总指挥”

  四川救灾,让谢长江深深感受到了集体的力量,于是就有了后来他发起组织的志愿者组织——“义工之家”。他还通过网络向全国各地的志愿者发出倡议,各地纷纷响应,建立起本地的“义工之家”。目前“义工之家”的志愿者人数已经超过13万。

  今年4月14日,强震袭击玉树。当天下午,谢长江就安排西宁市“义工之家”的13名志愿者作为先遣队赶往灾区救灾和了解情况。紧接着就组织全国各地“义工之家”开展志愿者的动员和体检,并募集救灾物资。

  4月18日,谢长江赶到玉树火车站。此时车站广场上聚集了5000多名来自各地“义工之家”的志愿者。谢长江当场组织大家跑步来测试体能,将4000多人刷了下来,留下了419人。这419人被谢长江分成8个小队,轮番深入震区服务。

  谢长江不仅指挥安排,还参与抢险救灾,每天的休息时间不到5个小时。他马不停蹄奔走在重灾区的结古、上拉、下拉之间,运送物资,指挥志愿者工作,将身体不适的志愿者送回西宁……

  4月23日,谢长江累倒在工作一线。队员们把他强行“押上”了往西宁的飞机。可是不到两天,他又回到了玉树首府结古镇。

  在谢长江的呼吁、号召下,先后有5000余名志愿者奔赴玉树灾区服务,募集了近1100万元的救灾物资。

  舟曲,爱心发自肺腑间

  今年8月7日的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再一次刺痛了谢长江的心。他立即在网上发帖招募志愿者,并紧急奔赴灾区。8月11日,谢长江和来自各地“义工之家”的志愿者在兰州汇合,并连夜租车冒险赶赴舟曲。

  与地震相比,泥石流带来的挖掘清淤难度更大。谢长江他们的衣服每天要汗湿几次,且弄得满身泥泞。灾区条件非常艰苦,在那儿的十多天里,谢长江没有洗过一次澡。

  此次泥石流灾害中,位于三眼峪沟的月圆村损失最为惨重。整个村子几乎被夷为平地,不少人守在废墟上,等待着亲人的“出现”。谢长江他们用铲子挖开泥流层后,如果闻到有气味,说明下面可能有遇难者,于是他们就用手慢慢挖。谢长江说,保持遗体的完整,这或许是生者能给予逝者的最后的尊严。

  在灾区,谢长江还有一个任务,将灾区要上学的大学生们送到兰州。每次开车,谢长江都觉得浑身是劲。他心想:“我车上载着的可是灾区的希望啊。”

  作为“义工之家”的总指挥,谢长江觉得有做不完的事。8月25日,他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邵阳后,又以饱满的热情投入了新的战斗。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发表评论】温馨提示:匿名发表不需要注册.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A天南地北邵阳人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帮建网站  |  友情链接  |  网站盟联 | 免责声明

       电话:0731-4129945    QQ:768754732    邮箱:768754732@qq.com  湘ICP备15003355号-2    技术支持:长沙鼎誉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