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南地北邵阳人网欢迎您!今天是
   
    
  
人生感悟
哲理故事
励志名言
为人处世
成功秘诀
贤德楷模
邵阳人传奇
赞助商提供的广告
图片信息
老乡企业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天南地北邵阳人 >> 智慧人生 >> 邵阳人传奇 >> 正文
隆回老后传承民族文化 入选“2014中华文化人物”
作者:罗中利  编辑:admin  文章来源:邵阳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4-12-22 11:02:58  【字体:
     近日,居住在长沙的老后收到一份来自中华文化促进会的邀请函。函文写道:“鉴于您在保护和传承民族文化方面所取得的卓越成绩与崇高影响,经我会主席团讨论,您已获选‘2014中华文化人物’称号”。

“中华文化人物”是由中华文化促进会和香港凤凰卫视合作、组织主办的向海内外华人文化精英致敬的活动。评颁对象为在学术研究、文艺创作和文化活动中成绩突出的海内外华人。自2009年开始依年度评颁,先后有冯骥才、星云大师、莫言、成龙、宋祖英、周有光、苏叔阳等人士获得过该称号。“2014中华文化人物颁授典礼”将于2015年1月6日在湖北武汉举行。  

老后的那些事

老后,本名刘启后,湖南隆回县人。30多年就只做一件事:为挖掘、记录、抢救、保护和传播民间文化自觉地默默奉献心力。

30多年来,他近400次深入瑶山,全方位挖掘、记录、抢救、整理花瑶民俗文化,并用自己的镜头、笔杆和满腔的热情将神秘的花瑶文化推向全中国、带进联合国。同时,他还主动提供多年积累的第一手珍贵资料,全力协助当地政府成功申报了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花瑶挑花”、“呜哇山歌”和“滩头年画”。

除了考察花瑶民俗及瑶山周边汉民族传统文化,老后还自费跑完了省内的百余个县市及周边相邻省市。他采访考察过的传统民俗多达上百种,有梅山文化、滩头土法造纸、横板桥民间木偶、湘中民间葬俗、邵阳布袋戏、宝庆翻簧竹艺、邵阳羽毛画、武冈楹联古村落等。

老后还凭借一双腿和一架过时的老式相机潜心采拍生活在偏远山乡的留守老人,累计拍摄3000余件高龄老人肖像,被学界称为“最后一代饱经风霜和社会磨砺的中国农民的脸谱”,且应邀到北京、山西、宁波、邵阳等全国各地做《我的父亲母亲》公益主题文化巡回展,社会反响十分强烈。

放不下的事业

老后是个有故事的人。他一张嘴,一个个鲜活的民间文化故事就蹦了出来,听者往往在他的故事里感受到了文化浸染。

他透露最近正在编写《诡秘的梅山文化》一书,为了深入了解梅山文化,他携老伴朱春英持续6年生活在偏远闭塞的山乡,跟踪考察古老的梅山文化中各类诡秘怪异的法事。有一回为了得到一个素材折断了一根肋骨。

“多年艰难的考察采访历程,又是一个个不断碰壁的遭遇,因为法师带学徒都只带本姓,其法事套路及手抄经书都秘不外传。6年间,我凭借‘磨’功,相继采访了近200位法师,硬是成为了他们的知心朋友,最近我又有了重大突破,原本经书上记载的神秘的72手诀,我竟挖掘到了228手诀。”老后表示,他已成为唯一个完整收集到濒临失传的梅山绝艺——二百多套神秘“手诀”的人。在这本书中,他不仅将拍摄的奇异的手诀造型收录进来,还对手诀进行文字注解。

为了避开都市的喧闹与繁嚣,静下心来赶写这本书稿,老后在隆回六都寨山间小寺庙里一呆就是几个月。

年过七旬的老后总是有做不完的事情。他说:“我的手头还有大量宝贵资料亟须整理出来。万一哪天我不在了,也许它们就真的永远消失了。”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发表评论】温馨提示:匿名发表不需要注册.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A天南地北邵阳人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帮建网站  |  友情链接  |  网站盟联 | 免责声明

       电话:0731-4129945    QQ:768754732    邮箱:768754732@qq.com  湘ICP备15003355号-2    技术支持:长沙鼎誉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