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南地北邵阳人网欢迎您!今天是
   
    
  
邵阳概况
邵阳县简介
双清区简介
大祥区简介
北塔区简介
武岗市概况
邵东概况
新邵县概况
隆回县概况
绥宁县概况
新宁县概况
城步概况
洞口概况
邵阳数据
邵阳地图
年度统计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 天南地北邵阳人 >> 邵阳概况 >> 城步概况 >> 正文
城步县简介
作者:admin  编辑:admin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0-11-5 12:31:44  【字体:

城步县简介

  

1、历史沿革
城步历史悠久,其先民活动可以追溯到新石器时代,县北西岩镇朝园里有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址。县境因所处地理位置的关系,历史上常分属不同政区。
    隋末,肖铣据邵阳置建州,设武攸县,治今城步儒林镇,为置县之始。唐武德四年,李渊平肖铣,更武攸为武冈,仍治今儒林镇,隶南梁州。贞观十年,改南梁州为邵州,今城步大部分地方为邵州武冈县地,县南境则分别为“西原蛮”地和“桂州蛮”地。宋初移武冈县治于今武冈市城关镇,于原治置城步寨,始用“城步”之名。弘治十七年(公元1504年)析武冈、绥宁县地置城步县,隶属宝庆府,治所设今县城,并沿袭至今。清乾隆三年城步改隶靖州,乾隆六年复隶宝庆府。1949年10月14日,城步县解放,隶属邵阳区督察专员公署,后隶属邵阳专员公署、邵阳地区行政公署。1956年11月30日,国务院批准撤销城步县建制,建立城步苗族自治县,系全国第二个苗族自治县。1986年1月27日,国务院批准撤销邵阳地区建置,实行市管县体制,城步苗族自治县划隶邵阳市。

2、地理位置
城步苗族自治县地处湖南省西南边陲,沅江支流巫水上游,位于北纬25°58ˊ~26°42ˊ,东经109°58ˊ~110°37ˊ;东界新宁县,南邻广西资源县和龙胜各族自治县,西接绥宁县和通道侗族自治县,北毗武冈市;东西直线纵距65公里,南北直线纵距83公里,总面积2647.07平方公里,折合397.06万亩。县城儒林镇位于县境中部,北距邵阳市206公里,距省会长沙436公里,南至桂林市210公里(均为公路里程)。

3、自然资源
城步山川秀丽,溪河纵横,土地肥沃,107科921种乔灌木树种并茂一林,62科173种野生动物栖息其间。地上有29.87万千瓦的水能资源可开发,地下有32种矿藏可供开采。县境既具岩溶地貌的奇景异象,也有原始的天然林群落景观,八十里大南山更有独特的江南山地草原风光。
土地资源:全县有耕地19.02万亩,占全县总面积的4.8%,其中水田16.62万亩,旱土24046亩,人平耕地0.82亩,其中稻田0.71亩。有林地近185万亩,占全县总面积的46.6%,其中用材林137.4226万亩,防护林16.2235万亩,特用林7009万亩,经济林60389亩,竹林24.1783万亩。牧地和林牧兼用地154.66万亩,其中集中连片草山213处,面积在万亩以上的有20处,计61万亩。有园地12800亩,占全县总面积的0.32%。水域12.61万亩,占全县总面积的3.2%。
水资源:县境多年平均降水总量38.28亿立方米,多年平均径流总量24.89亿立方米,占降水量的65%。全县人平水资源9900立方米,耕地亩平水资源9400立方米。县境各河流年均径流总量1.09亿立方米。县内水能资源较丰富的干流及一至四级支流共74条,多年平均理论蕴藏量为29.87万千瓦,其中沅江流域的巫水、渠水为20.45万千瓦,占68.46%;资水流域为2.73万千瓦,占9.14%;浔江流域为6.69万千瓦,占22.4%。
矿藏资源:县境地下矿藏资源丰富,初步探明县内有金、银、铜、锰、钨、铅锌、锌镉、铁、硫铁、钼、锑、滑石、石煤、辉绿岩、钾长石、粘土矿、硅石、石棉、硅灰石、优质石灰岩、磷、水晶、毒砂、沸石、冰洲石、高岭土、方解石、重晶石等32种矿藏。矿产地为133处,其中有锌镉、硫铁、辉绿岩、滑石等5处大型矿床,钨、钾长石等4处中型矿床,还有小型矿床15处。硫铁矿集中分布于蒋坊乡铺头一带,是国内大型的优质非钨矿床,详探储量达1320.57万吨。滑石矿位于兰蓉乡境内,地质储量为188.9万吨。辉绿岩矿位于县南部五团镇巡头村,地质储量225.4万吨。锌镉矿位于县北西岩镇太塘村,地质储量:锌11.74万吨,镉1207万吨,可综合利用。县内锰矿分布广泛,矿石品位有的达54.23%以上,兼有低磷、低铁优点,地质储量为52.4万吨。
野生动植物资源:全县有野生植物1700余种,其中乔灌木树种107科921种,牧草63科262种,药用植物352种,野生经济果木、淀粉、纤维、烤胶原料植物80余种。属国家一类保护的珍稀植物有银杉、水杉2种,二类保护的有13种,三类保护的有16种。其中富有特色、经济价值较高的有432种,如猕猴桃、杨梅、板栗、山核桃、油桐、天麻、黄连、山苍子、薇菜、蕨类、楠竹等。 县境高山密林,为野生动物提供了良好的栖息环境。县境主要野生动物有28目62科173种,其中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的有6种,如属二级保护的有11种。
旅游景观:县境风光秀美,奇山异水,如诗如画。有南山风景区、沙角洞林海、长安营胜迹、十万古田、白水洞瀑布、沉江小山峡、清风洞浩窟、大龙井神潭、马鞍山关隘、萝卜洞天险、大寨古杉群、白云洞琼阁、碧云洞仙宫、铁坑水幽谷等众多旅游景点。

4、人口与民族
全县辖5个乡,5个镇,10个国营农林牧渔场,287个村(居)。其中行政村270个,居民委员会17个;有2195个村(居)民小组,其中村民小组2026个,居民小组169个。2002年末共67263户,255696万人。有苗、汉、侗、瑶、回、满、壮、土家、布依、高山、仫佬、仡佬12个民族,以苗族为主体的少数民族人口有147169人,占总人口的57.56%。

5、地质地貌
城步境内崇山峻岭,溪河纵横,地势南高北低,南岭山脉绵亘南境,雪峰山脉耸峙东西,形成东、南、西三面层峦叠嶂,北面丘岗疏落,北部与中部连成狭长平缓地带。县内有1000米以上的山峰657座,大小溪河816条。全县平均海拔696.8米。县东二宝顶海拔2021米,是县境最高峰;县西匡塘口海拔326米,为县境最低处。雪峰山脉纵贯县境,东南西三面环山,地势起伏大,东西部高峻,南高北低,呈畚箕形向北敞口。县境以山地为主,丘陵、岗地、溪谷平原兼有。山地占90.78%,丘陵占2.2%,岗地占1.1%,溪谷平原占2.7%,水域面积占3.22%。主要峰岭有二宝顶、南山顶、枫门岭、黔峰山、金紫山。

6、气候条件
城步地处中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区,属中亚热带山地气候,四季分明,雨量充沛,冬少严寒,夏无酷暑,山地逆温效应明显。全年日照时数在1134.6~1601.5小时左右,年平均气温为16.1. ℃,年平均降水量1218.5毫米,年平均降雪日数9.8天,相对湿度年平均在75~83%之间,年平均有霜日数为17.1天,全年冰冻平均天数为8.7天,境内除盛夏与初秋盛行偏南风,主要风向为偏北风,年平均风速2.3米/秒,最大风力可达八至九级。城步系湘西南边陲河源区县,地表切割强烈,河川水系发育,且呈树枝状分布。资水、巫水、渠水与浔江皆发源于境内。其中巫水为县境最大的河流,系沅水一级支流,属长江水系,县境干流长106公里,流域面积1576.4平方公里。浔江为西江二级支流,属珠江水系,系县内第二大水系,县境内河长55.5公里,流域面积578.1平方公里。资水又名赧水,属长江水系,县境内干流长33公里,流域面积418平方公里。渠水为沅江一级支流,属长江水系,县境内干流长29.3公里,流域面积153平方公里。全县有大小溪河816条,总长4036公里,其中河长5公里、流域面积10平方公里的干流及一至四级河流77条,长1122公里。河流呈辐射状从南、西、北三个方面流往县外,分属长江与珠江两大水系。河网密度6.56公里/平方公里,径流总量24.89亿立方米。县境地层复杂,储水构造多,地下水以岩溶水为主,地下水年天然资源量6.13亿立方米,占水资源总量的24.6%,水质以碳酸钙型为主,为低矿化淡水。

7、县域经济特色
2006年全县实现生产总值13.7亿元,完成社会全消费品零售总额4.6亿元,社会固定资产投资9.86亿元,财政总收入1.38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288元,农品人均纯收入1781元。
全县农业产业化格局初步形成。奶业发展不断壮大,形成以亚华乳业为龙头,8个乡镇为基地的产业化格局。2006年奶牛存栏达1.8万头,实现奶业加工产值12亿元,年创税收5500万元。竹业持续发展,南竹面积31万亩,年加工产值2亿元。高山延季蔬菜面积扩展到2.5万亩,年产值近2亿元,成为全省放心菜生产基地和沿海地区“菜篮子”。奶业、竹业、延季蔬菜业作为主导产业,已成为全县农民增收的主渠道,一头牛、一亩菜创收1万元,在苗乡已不是新闻。

实施“工业强县”战略,鼓励发展个体、私营为主的民营经济。全县初步形成以奶业为主的食品工业,以小水电开发为主的能源工业,以竹木加工为主的林号工业,以硅锰加工为主的矿类工业等四大工业体系。

 

 

  • 上一篇文章: 没有了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发表评论】温馨提示:匿名发表不需要注册.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A天南地北邵阳人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帮建网站  |  友情链接  |  网站盟联 | 免责声明

       电话:0731-4129945    QQ:768754732    邮箱:768754732@qq.com  湘ICP备15003355号-2    技术支持:长沙鼎誉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