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南地北邵阳人网欢迎您!今天是
   
    
  
邵阳概况
邵阳县简介
双清区简介
大祥区简介
北塔区简介
武岗市概况
邵东概况
新邵县概况
隆回县概况
绥宁县概况
新宁县概况
城步概况
洞口概况
邵阳数据
邵阳地图
年度统计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 天南地北邵阳人 >> 邵阳概况 >> 洞口概况 >> 正文
[图文]洞口县简介
作者:admin  编辑:admin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0-11-5 12:32:56  【字体:

洞口县简介

 
 

洞口县地处湘中偏西南,雪峰山东麓,资水上游。居“湘黔古道”要道,是湘西南传统的商贸中心。县域面积2200平方公里,辖22个乡、镇,人口 79.5万,以汉族为主,有瑶、苗、回等15个少数民族。全县劳动力49万人,富余劳动力20余万人。

历史
洞口县始建于1952年2月16日,以武冈县(今武冈市)的第八、九、十、十一区全部和第三区部分地区为行政区域。因县城南有洞口潭(洞口塘)得县名。

行政区划
1982年12月31日,洞口县下辖8区和1区级镇、31乡和7乡级镇。1996年经过撤区并乡区划调整,撤并为22乡镇。

9个镇:洞口镇、山门镇、石江镇、江口镇、竹市镇、高沙镇、黄桥镇、毓兰镇和醪田镇;
10个乡:水东乡、月溪乡、石柱乡、花园乡、花鼓乡、杨林乡、岩山乡、桐山乡、渣坪乡和鼓楼乡;
3个民族乡:大屋瑶族乡、长塘瑶族乡和那溪瑶族乡。

洞口人文荟萃、底蕴深厚。这里是革命老区县、红军长征经过地,是抗日战争的“收官”之战——“雪峰会战”的主战场,也是“护国讨袁、再造共和第一人”蔡锷将军、原海军参谋长袁也烈将军、“中国消费经济学”创始人尹世杰、著名教育家刘寿祺、著名作家谢璞、著名画家黄铁山的家乡,也是“爱民模范”宋文博生前工作、战斗过的地方。

洞口民风淳朴、勤劳友善。洞口人素有“四会”(会喂猪、会砌屋、会读书、会种谷)之美誉,人民能耕善读、重情崇义、重诺守信、纯朴敦厚。

洞口钟灵毓秀、风光旖旎。这里是全国生态建设示范县、湖南省重点林区县,全县森林覆盖率达66.8%。境内洞口潭壁立千仞,堪称“天下奇观”;回龙洲塔影移江,俨然得道老者;罗溪瑶寨风情多姿多彩,原始次生林古老神奇,已被认定为省级生态森林公园;还有湘黔古道、罗溪瑶寨、水东桥义学书院、义学碑、雪峰山、洞口塘大峡谷、蔡锷将军故里、红军长征路、李家渡红军烈士墓、、抗日阵亡将士纪念塔等,都是追古抚今、旅游观光的理想之处。唐代“十大才子”钱起夜宿洞口驿,吟出“野竹通溪冷,秋泉入户鸣”的不朽佳句。明末大学士方以智在此乐游三载,留下了“天地一时小,惟余洞口宽”的千古绝唱。
  

洞口物华天宝,资源富饶,水能、矿产、森林资源尤为突出 。境内有大小溪河130多条,主要河流有蓼水河、平溪河、黄泥江、公溪河,水能理论蕴藏量23万千瓦,可开发量18.4万千瓦。矿藏有煤、锰、钨、硅铁、粘土等20多个品种,储量富足、品位很高。其中江口镇铁矿储量3. 5亿吨,储量大,含量高,全国罕见,烟煤储量5000多万吨;锰储量3000万吨。县内山林面积197万亩,有亚热带原始次森林,森林覆盖率达57%,活立木蓄积量530万立方米,其中,楠竹2800万根,是湖南省林业重点县和全国绿化达标县。特产有周恩来总理生前亲自命名的“雪峰蜜桔”,还有茶叶、生猪、苡米、天麻等,古楼“雪峰云雾茶”从明代起就成为进献皇帝的贡品。

  洞口区位条件较好,交通便捷,自古就有“南方丝绸之路”——湘黔古驿道贯通全境, 320国道贯穿东西,境内全长61公里。上瑞高速邵怀段在洞口境内有60公里,设有四个互通和一个服务区;洞口分别融入邵阳、怀化的“1小时经济圈”。即将开工的国家二级公路竹城公路北接邵怀高速公路和320国道,南联广西,这两条路建成后,将成为中南地区连接华东经济区、西南经济区的重要纽带。

  洞口县位于著名的雪峰山东南麓,土地肥沃,气候适宜,独特的地理环境和气候铸就了水稻、牲猪、柑桔三大农产品在湖南小有名气,被列为全国500强产粮大县、商品粮、瘦肉型猪和柑桔生产基地县,全省速生产用材林和笋竹两用林基地县,优质茶基地县。以推广新技术为手段,狠抓了吨粮田建设工程,实现了双季稻田连续8年成建制过吨粮,春粮春油生产连年获国务院嘉奖。

  与此同时,该县农业生态环境建设成绩喜人。近年来,该县水利建设、林业建设、农业综合开发分别获得“全国水利建设先进县”、“全国造林绿化百佳县”、“全县绿化工作先进县”、“全国竞赛一等奖”等殊荣。全县农业实现了水旱无忧,稳产高产。

  洞口对外开放高歌猛进,现已与10余个国家有经贸往来,引进外商直接投资项目23个,合同利用外资1.2亿美元;国内投资商投资项目260个,合同利用资金20亿元。境内外一大批大公司在洞口“安营扎寨”,如河南长沙贸易公司、香港盛祥贸易公司、香港凯亿国际投资公司、美国西马技术公司、长沙友阿集团等相继进驻洞口,均取得了丰厚的回报。来洞口办企业,可享受很多优惠政策扶持。重点产业项目享受银行贷款贴息。在洞口投资一律享受便捷的一站式政务服务。

  为充分利用邵怀高速公路,洞口互通连接县的机遇,在县城建设一个高标准工业新城,规划6平方公里,首期开发1平方公里,实行“高标准运作,高规格管理、高速度建设”。已有13家企业入围,成为招商引资的制高点,培育优势企业的聚集地和经济增长的新亮点。

 

  • 上一篇文章: 没有了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发表评论】温馨提示:匿名发表不需要注册.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A天南地北邵阳人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帮建网站  |  友情链接  |  网站盟联 | 免责声明

       电话:0731-4129945    QQ:768754732    邮箱:768754732@qq.com  湘ICP备15003355号-2    技术支持:长沙鼎誉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