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南地北邵阳人网欢迎您!今天是
   
    
  
邵阳概况
邵阳县简介
双清区简介
大祥区简介
北塔区简介
武岗市概况
邵东概况
新邵县概况
隆回县概况
绥宁县概况
新宁县概况
城步概况
洞口概况
邵阳数据
邵阳地图
年度统计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 天南地北邵阳人 >> 邵阳概况 >> 邵东概况 >> 正文
邵东县简介
作者:admin  编辑:admin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0-11-5 11:52:39  【字体:

邵东县简介

湖南省邵东县地处湘中腹地,邵阳市东部。处北纬26050’— 27028’,东径111030’— 112005’之间。东邻双峰县、衡阳市,南交祁东,西与邵阳市、邵阳县交界,北连新邵县、涟源县。东西宽55.7公里,南北长59公里,面积1769平方公里,占邵阳市总面积的8.5%。县辖17镇、9乡、1场,990个行政村,27个居委会,人口120万。全县有耕地70.71亩,其中水田47万亩,有水域面积16.82万亩;林地79.22万亩,其中用材林43.19万亩,油茶林4.5万亩。

  县城两市镇,距邵阳市23公里,距省会长沙200公里,距衡阳市90公里。娄邵铁路、洛湛铁路横贯东西。全县实现了乡乡通油路,镇镇通水泥路,村村通公路,形成以上瑞高速公路、320国道和1814省道为轴线,辐射全县的公路网络。将要改造扩建的邵东机场将更加拉近邵东与世界的距离。

  汉平帝元始五年(公元5年)置昭阳侯国于今黄陂桥乡同意村。东汉改昭阳侯国为昭阳县。晋武帝太康元年(公元280年),改为邵阳县。隋文帝开皇十年(公元590年)县治迁昭陵故治(今邵阳市大祥区)。1952年2月16日,拆邵阳县东部17乡置邵东县,属邵阳行政专员公署。1977年月12月1日,划属涟源地区(今娄底市)。1983年7月,归属邵阳市。

  邵东人杰地灵,钟灵毓秀。先后诞生民族义士贺金声、新四军政治部主任袁国平、“五四”革命先驱匡互生、音乐泰斗贺绿汀、新闻怪杰严怪愚、世界著名华裔美籍画家李自健等许多名人志士。

  境内有2500多年历史的“昭陵候城遗址”、唐代名士申太其所居大云山、唐肃宗御笔钦题的佘湖山古寺、宋濂溪周子洗墨的九龙岭山峰群、渡假天堂的流光湖、千奇百怪的烟竹岩、气势恢宏的明代建筑荫家堂古名宅、奇特瑰丽的“向天岩”溶洞群,还有明山塘古屋、保存完好的明代古桥—洪桥、水东江长道千年古枫群及千年古庙遗址等一系列美景胜地,令人赏心悦目、心旷神怡。

  邵东县境处雪峰山和南岭山系之间的过渡地带,丘岗、平原交错。山地占全肢面积的23.7%,丘陵岗地占64.8%,平原占11.5%。中部地势抬升,向东西倾斜,成为湘江支流蒸水、测水与资江支流邵水的分水岭。衡山、龙山余脉层峦叠嶂,如两帧巨大的翠屏,矗立于南、北边陲。境内最高点大云山,海拔994米;最低处为测水出境口,海拔125米。蒸水、测水、邵水两岸串珠状分布着溪谷平原,有牛马司、两市塘、黄陂桥、简家陇,佘田桥和毛荷殿等平畴。 境内属中亚热带委风湿润气候区,气候温和,雨量充沛,阳光充足,四季分明,适宜万物生长。黄花菜久负盛名,使邵东赢得“金针之乡”的美称,产品畅销国内外;丹皮、白芍、尾参亦闻名遐迩;药材、柑橘等产量居全国全省前列。

  县内矿产资源丰富,石膏、煤、铅、锌、铀、锰、铁、硅砂、重晶石、塑性粘土、石灰石等在省内占居重要位置,已探明煤储量4000万砘,石膏储量3.2亿吨左右。境内有大小河溪221条,其中流域面积大于10平方公里的有66条。蒸、测、邵水三水均属雨源河,流短水浅,易涨易落,山洪特征显著。境内石灰岩地貌面积广,地下水丰富,且含水量水岩组多位于排基准面以上。

  改革开放以来,邵东人民发扬“团结拼搏、艰苦创业、务实开拓、敢为人先”的邵东精神,大力实施“兴商建县”、“民营主体”、“兴工强县”的发展战略,国民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蓬勃发展。先后被确定为湖南省唯一的民营经济改革与发展试验区、全省综合改革试点县、全省农村专业批发市场改革试点县;被授予全国科技工作先进县、全国基础教育工作先进县、全国民政工作先进县、全国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先进县、全国科普工作示范县。

  邵东经济活跃,市场繁荣。素有“商贸之城”、“百工之乡”之美誉。境内有全国“百强市场”之称的邵东工业品市场,1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万个经营摊位600余间经营门店,日上市客商近4万人;有全国四大药都之一的“南国药都”廉桥药都科技产业园;有湘中地区规模最大的中南五金大市场、家电城、眼镜城等75个专业市场和城乡一体化市场网络,市场年成交额超过140亿元。基于发达的市场体系,邵东打造了湘中最大的物流中心——邵东托运城,目前已形成400多条物流线路,辐射20多个省、市、自治区,货物外运、内运基本上不需中转,货物吞吐量大,出现了货畅其流,万商云集的壮观景象,邵东成了没有海岸的繁忙港口。邵东民资雄厚,工业发达。全县形成了打火机、小五金、皮具制品、中药材等五大支柱产业。创办了13个工业园区,组建了17个产业集团,构建了以骨干企业为龙头,以工业园区为基地,以产业集团为纽带,以专业市场为销售网络的经济格局。  邵东人即具有扬帆远航、四海为家的胆识,也有海纳百川、融入世界的气概。目前邵东人在同国外经商办厂、国内投资兴业的业主达30多万人,而外地来邵东投资办厂,兴业经商的常居人口也有3万多人以上,流动经商、短期务工的人员达10万人以上。


  • 上一篇文章: 没有了

  • 下一篇文章: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发表评论】温馨提示:匿名发表不需要注册.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A天南地北邵阳人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帮建网站  |  友情链接  |  网站盟联 | 免责声明

       电话:0731-4129945    QQ:768754732    邮箱:768754732@qq.com  湘ICP备15003355号-2    技术支持:长沙鼎誉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