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南地北邵阳人网欢迎您!今天是
   
    
  
邵阳概况
邵阳县简介
双清区简介
大祥区简介
北塔区简介
武岗市概况
邵东概况
新邵县概况
隆回县概况
绥宁县概况
新宁县概况
城步概况
洞口概况
邵阳数据
邵阳地图
年度统计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 天南地北邵阳人 >> 邵阳概况 >> 双清区简介 >> 正文
双清区概况
作者:admin  编辑:admin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0-11-5 0:12:53  【字体:

双清区概况

邵阳市双清区地处湖南省中部偏南,位于邵水以东,资江以南,北望新邵,东邻邵东,西南、西北和大祥、北塔两区一衣带水。双清区是1997年10月邵阳市行政区划调整建立的,由原东区主体及郊区的6个乡组成,因宝庆名胜“双清秋月”点缀其间而得名。

行政区划
双清区辖6个街道、2个镇、4个乡、68个行政村、50个社区居委会:兴隆街道、龙须塘街道、汽车站街道、小江湖街道、东风路街道、桥头街道、高崇山镇、渡头桥镇、城东乡、石桥乡、火车站乡、云水乡。

全区总人口为254576人,现有国土面积139.6平方公里,基中耕地73818亩。

双清区景色秀美,众多的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融为一体。境内共19处文物名胜,其中省级1处,市级3处。宋代定名的宝庆(今邵阳)十二景,“双清秋月”、“佘湖雪霁”、“龙桥铁犀”、“洛阳仙洞”、“山寺晚钟”等均在境内。双清公园亭阁相映,曲径通幽;东塔、北塔隔江相望,相得益彰;水府庙飞檐翘角,荷花修竹相映成趣;人民广场的街心花园、巨型雕塑、音乐喷泉,展示了邵阳欣欣向荣的新风貌。座落在两路口的“八路军驻湘通讯处”旧址,是重要的革命纪念地,受到人们的景仰。

双清区于1997年10月成立,地处衡邵丘陵盆地,丘岗起伏,地势平缓,属中亚热季风湿润气候,光照充分,雨水丰沛,四季分明,气候温和。人文景观和自然风景交融,“双江秋月”、“佘湖雪霁”、“洛阳仙洞”、“山寺晚钟”等宝庆名景均在境内,双清公园、东塔公园、水府庙小游园,广场街心花园、佘湖公园等景区令人流连忘返。 双清区基础设施完善,交通便利,以火车站、汽车站为依托,城区干道纵横交错,娄邵铁路、320、207国道穿境而过,特别是已全线通车的潭邵高速公路和即将开通的洛湛铁路邵冷段进一步巩固了双清区的交通枢纽地位。 

政区资源特点:农副土特产丰富,主要有大棚蔬菜、柑桔、葡萄、草莓、药材、荸荠、莲藕等。水利资源较为丰富。境内矿藏有砂金、煤、铁、锰、钒、大理石、优质石灰石等。烟煤品质优良,市属新东、肖家冲、短陂桥煤矿座落境内。

双清区市场繁荣、商贾如云,是市区的商贸中心和邵东——市区——新邵“民营经济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区共有个体工商户8302户,电器、汽配、布匹、服装、副食、饲料、建材等行业的十多家专业批零市场,形成了联结城乡网络型市场结构。其中湘运市场、日恒电器城、湘黔建材城、邵阳布市、三眼井综合市场等正在向全省乃至全国文明市场迈进。主要产品有雅马哈油箱、猎豹汽车油箱、柴油机弹簧、纺织品、水泵、玻纤布、润滑油、蓄电池、水泥、饲料、纸张等,已形成了汽配、化工、纺织、建筑建材、造纸、饲料等六大支柱产业。农业正从单一型的小农生产迅速向综合开发的现代高效农业发展。

 
  • 上一篇文章: 没有了

  • 下一篇文章: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发表评论】温馨提示:匿名发表不需要注册.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A天南地北邵阳人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帮建网站  |  友情链接  |  网站盟联 | 免责声明

       电话:0731-4129945    QQ:768754732    邮箱:768754732@qq.com  湘ICP备15003355号-2    技术支持:长沙鼎誉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