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南地北邵阳人网欢迎您!今天是
   
    
  
邵阳概况
邵阳县简介
双清区简介
大祥区简介
北塔区简介
武岗市概况
邵东概况
新邵县概况
隆回县概况
绥宁县概况
新宁县概况
城步概况
洞口概况
邵阳数据
邵阳地图
年度统计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 天南地北邵阳人 >> 邵阳概况 >> 新宁县概况 >> 正文
新宁县简介
作者:admin  编辑:admin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0-11-5 12:24:41  【字体:

新宁县简介

1、地理位置与自然条件:
新宁县位于湖南省西南边陲,地处东经110°28ˊ53"——111°18ˊ34",北纬26°13ˊ06"——26°55ˊ21"。东连东安,西接城步,南邻广西壮族自治区全州和资源县,北靠武冈和邵阳县。东西长84.3公里,南北宽73.08公里,总面积2751平方公里,约占湖南省的1.3%,邵阳市的13.2%,大致为“八山半水一份田,半份道路和庄园”。

新宁县属中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区,兼具山地气候特色,年平均气温17℃。年平均降水量1331.1毫米。光热充足,雨量充沛、四季分明,气候宜人、素有“五岭皆炎热,宜人独新宁”之称。有利的山区气候条件,适宜于多种动、植物生长。

2、历史沿革:
新宁历史悠久,早在4000年前的新石器时代,就有人类繁衍生息。西汉元朔五年(公元前124),以黔巫中地立夫彝候国,始有建置。尔后,县名数易,隶属几经变更。东汉建武元年(公年前25)立夫彝县;属零陵郡,东晋元兴元年(公元402年),更名扶县,属邵陵郡;梁改为扶阳县;陈改称扶夷县;隋并入邵阳县;唐入武冈县;南宋绍兴二十五年(公元1155年),置新宁县,意即“绥靖安定之后,不可不有新之宁之也”。宋、元至明代中叶,分属武冈军,武冈路和武冈州。明末,属宝庆府。清沿袭明制。中华民国,属湖南省第六行政督察区。1949年10月,新宁和平解放,属邵阳专署。1986年,地市合并后,属邵阳市。

县城位于县境中部偏东南,摩诃岭雄峙城北,扶彝水环抱东、西、南三面,形似马蹄形半岛,明景泰二年(公元1451年)筑土城,始有城池。明成化六年(公元1470年),更立石城。民国初,始称金石镇。新中国建立初,金石镇仍是“穿城一里七、围城三里一”的小镇。经过五十年的城市建设,城区已扩展到五平方公里,楼房林立,街道纵横,绿水环绕,山峦耸翠,秀丽的山城成为全县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3、社会经济:
新宁县行政区域辖8个镇、10个乡,全县国土总面积2751平方公里,耕地总面积40055.13公顷,园地9022.47公顷,林地159840.87公顷,牧草地898.13公顷。1999年末全县总人口579696人,总户数158773户,农业人口513704,非农业人口65992人。1999年末全县国内生产总值按当年价格计算为159978万元,其中:第一产业65795万元,占41.1%;第二产业41777万元,占26.1%;第三产业52406万元,占32.8%。

4、资源状况:
新宁县是湖南省的边远山区县,动植物矿藏资源丰富,县内森林茂密。

县内矿藏资源主要有煤、铁矿、金、钨、锡、铅、锌、铜、锑等。

旅游资源有省级风景名胜区崀山,紫云山、舜皇山、万峰山自然保护区及原始次生林自然风光。还有黄金牧场的高山草原风光。新宁风光如画,新开发的崀山风景区是湖南省继张家界之后开发的又一奇特风景区。崀山的价值得到了国内外专家的肯定,先后获得“国家重点名胜区”、“国家地质公园”、“国家自然遗产”三块金字招牌。景区总面积108平方公里内,辖五大景区,10个外围景点,景区内地质结构奇特,山、水、林、洞、巷要素齐全,是全国最大、世界罕见的丹霞地貌区,崀山被誉为“丹霞之魂”。景区内风光旖旎的扶夷江,形神兼备的“将军石”,惟妙惟肖的骆驼峰,龙腾虎跃的八角寨,气势磅礴的“天生桥”,直插云霄的“辣椒峰”,刀劈斧削的“天下第一巷”,千姿百态的地下溶洞群,堪称世界奇观。当代大诗人艾青曾赞叹“桂林山水甲天下,新宁山水赛桂林”。中国旅游电视协会授予崀山“2006年中国最令人向往的方”,同时崀山还入围“新潇湘八景”,在山水景观内仅次于张家界之后,位居第二。景区收入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好成绩,2006年,共接待游客45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800万元。

 

  • 上一篇文章: 没有了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发表评论】温馨提示:匿名发表不需要注册.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A天南地北邵阳人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帮建网站  |  友情链接  |  网站盟联 | 免责声明

       电话:0731-4129945    QQ:768754732    邮箱:768754732@qq.com  湘ICP备15003355号-2    技术支持:长沙鼎誉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