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南地北邵阳人网欢迎您!今天是
   
    
  
慈善资讯
公益故事
公益活动
助学章程
捐赠指南
光荣榜
审计报告
赞助商提供的广告
图片信息
老乡企业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天南地北邵阳人 >> 慈善公益 >> 慈善资讯 >> 正文
花甲夫妻告别城市回乡侍奉百岁老母成佳话
作者:杨敏华 杨…  编辑:admin  文章来源:邵阳日报   更新时间:2015-11-18 22:07:08  【字体:

秋阳暖暖,朗概山上红枫似火。在新邵县坪上镇清水村一栋老旧民房里,谢家安刘焕英夫妻俩一个细心为101岁的老母钟梅英喂饭,一个在酿造老母爱喝的糯米甜酒。好一幅感人至深的行孝图!

谢家安和刘焕英同龄,今年都是65岁,也是做爷爷奶奶的人了。他们一个从岳阳市商务局退休,一个原来经商。他们家庭条件好,在岳阳有舒适的生活环境,有熟悉的朋友圈,有乖巧可爱的孙儿,可说是其乐融融啥也不缺了。

然而,从2012年起,他们毅然告别繁华的城市生活,回到偏僻的家乡侍奉老母,成就了一段佳话。

钟梅英老人出生于1914年,共生了四男二女,老伴在2000年去世。她一生辛勤劳动,原来身体还很健旺。然而,随着年龄的增长,一些老年病也逐渐袭来了。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她的视力逐渐下降,虽经医生治疗,还是无济于事,目前已没有任何光感,算彻底失明了。2010年,老人因看不见,一次走路时重重跌倒在地上,导致腿骨折断,从此失去了行走能力。2012年,谢家安原来一直在家照料老母的长兄因病去世,从此,作为三子的谢家安和老伴刘焕英义无反顾地接过了兄长的接力棒,回家尽孝。

老家和城市的生活相比,差别实在太大。清水村距镇里有近十公里,不通客车,购物就医十分不便,文化生活十分单调。特别令他们揪心的是,刚回家那段时间,由他们一手带大的6岁孙女每天打电话过来,哭着问爷爷奶奶什么时候“回来”。

高龄的老母,有时意识模糊,作息没有规律。老人家白天睡得香,夜晚却精神好得很,常要儿媳半夜陪她“唠嗑”,为此,谢家安和老伴特地在母亲房间里多安排了一张床,老母说话了,就接上她的话茬;老母要吃东西了,就赶紧准备;要解手了,就背她去厕所。天气好的时候,老人想晒晒太阳,他们就一人背老母,一人搬椅子。

大半辈子过着苦日子的老母不挑食,有啥吃啥,但毕竟让老人多吃点新鲜的有营养的食品是晚辈的应尽之责。所以,每逢镇里赶集的日子,夫妻俩就一人留在家,一人去采购。只要食品新鲜,他们从来不在乎多花钱。

老人一辈子十分爱整洁,从来见不得家里有一点垃圾,有一点脏乱。尽管现在老母什么也看不见,但刘焕英说:“我们将卫生搞好一点,对妈妈长寿有好处,自己看着舒服,别人看着也舒服。”他们的家,地头天天扫,家具天天抹,老人的被子和床单经常换洗,还三天两头为母亲洗澡。近年来,随着清水村作为长寿村的名气越来越大,四面八方来游览的客人也日益增多。老寿星钟梅英的家是他们必来之地,大家无不为钟梅英老人红光满面精神健旺而赞叹,为她家干干净净井井有条而称道。

见谢家安和刘焕英在家尽孝十分辛苦,其他兄弟姐妹以及他们的晚辈都主动提出回来“换换班”。可谢家安和刘焕英表示,常年在家的话有自己二人就够了,他们有时间回来看看就行了。夫妻俩坚定地表示,只要母亲健在,他们就一直在家里住下去,一直照顾下去!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发表评论】温馨提示:匿名发表不需要注册.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A天南地北邵阳人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帮建网站  |  友情链接  |  网站盟联 | 免责声明

       电话:0731-4129945    QQ:768754732    邮箱:768754732@qq.com  湘ICP备15003355号-2    技术支持:长沙鼎誉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