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南地北邵阳人网欢迎您!今天是
   
    
  
健康资讯
优生优育
生命与运动
环境与健康
问医找药
两性健康
营养保健
美容护肤
瘦身减肥
活过百岁
赞助商提供的广告
图片信息
老乡企业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天南地北邵阳人 >> 健康人生 >> 健康资讯 >> 正文
如何看指甲识别你的健康
作者:搜狐女人…  编辑:admin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09-1-2 8:23:27  【字体:
指甲出现坑坑洼洼代表什么?指甲颜色变淡就是贫血?且看专家指点———


受访专家/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血液科主任 杨洪涌

文/记者 林清清


常常听到这样的说法:每一个手指对应着一个内脏,所以看指甲的状况,就能知道一个人的心肝脾肺肾有什么问题,甚至上面的坑坑洼洼,也各自有特殊含义。这真的有科学根据吗?记者特地请教了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血液科主任杨洪涌。

“从医学的角度来分析,看指甲自测身体状况,有一定的科学依据,可作参考。”杨洪涌介绍:“正所谓十指连心,中医经络学说也指出,十指指端包括指甲与十二经脉联系密切。但现在常见的问题是,许多人道听途说一知半解,单凭指甲的一两项特征就以为自己患了什么严重的疾病,担心得要命,反而造成困扰。其实,指甲辨病的干扰因素很多,工作环境、劳动、手指损伤或是甲癣,都可能影响指甲状态。所以,指甲辨病和中医号脉断症一样,需要结合其他症状表现,望、闻、问、切四诊合参,即多项指标综合地看,才能作出准确的结论。”

“指甲辨病的意义在于,如果多个指甲突然有了明显改变,或某种指甲异常长期存在,就需要注意预防相关的疾病,或做相关检查。”杨洪涌说,“但若仅仅一个指甲有某些一时的改变,或指甲的异常是与生俱来的,并不一定明确表示身体有病变的象征。”


Part 1


指甲色泽有变要留意

健康的指甲应该是红润、平滑、有自然光泽的。在这些指标中,色泽是最重要的。如果指甲根部缺乏光泽,可能是缺乏微量元素的表现,但如果两个以上指甲都枯黄暗淡,甚至有晦暗的紫色,则可能是内脏有病变,需及早注意。

民间有这样的说法:如果指甲颜色淡,则为贫血。杨主任说,这个说法其实不太准确,贫血并不单纯以指甲颜色改变为主要表现。如果指甲血色淡到近乎白色,有的甚至严重至指甲变形,那是中医上认为的气血亏,有可能贫血。另外,有些人指甲较厚,或指甲有人为或非人为染色,则贫血表现难以据此被辨认。

指甲呈现黄色,很多人以为便是患了黄疸型疾病或胆囊炎,其实某段时期吃太多胡萝卜,摄入过量的维生素A,或是长期吸烟等,都会导致指甲变黄。若指甲枯黄,甚至层层脱落,这种情况多为慢性营养不良。

若指甲呈现紫色,似有瘀血,有可能是血液循环不好,也有可能是组织缺氧或中毒的表现。根据其持续时间长短,则可分辨是急性或慢性中毒。紫中带蓝灰,若见于青少年应注意风湿性心脏病的表现,见于老年人则多属肺气肿、肺心病等问题。

若有多个手指甲呈现黑色,且指甲面还有条纹状凹陷,则要小心慢性肾病,或恶性肿瘤等。

指甲面出现云雾状白点,小孩子可能是有寄生虫,大人则可能是缺钙或内分泌系统问题。

若指甲面出现不规则黑点,排除了损伤、甲癣等原因,则有可能是慢性炎症或恶性疾病。如有其他病症同时出现,则应尽早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由医生诊断。


“甲半月”非越多越好


坊间有种说法,指甲根部的白色半月形,代表着一个人的健康状况,应该每只手指上都有才算健康。记者常听人担忧地说起,手指上的“甲半月”越来越小,而且只有大拇指上有,是不是有什么毛病?对此,杨洪涌告诉记者,“甲半月”并非越多越健康。

通常,大拇指和食指有甲半月是正常的,但其他的手指则不一定要执著于这个“甲半月”。相反,“甲半月”太多了,反而表示人经常处于一种焦虑、紧张的状态,这在脑力劳动者中比较常见。适量的范围是:10只手指上有4个以内有“甲半月”,每个“甲半月”不超过指甲面积的195。

Part 3


指甲坑坑洼洼的含义


指甲面坑坑洼洼,又有何含义?杨主任说,较浅的坑坑洼洼,可能只是身体代谢一时障碍,只需要营养纠正即可;而深的坑坑洼洼则有可能是内脏的健康原因了。但同样,这要多个手指甲同时出现相同的表现才有参考价值。

而甲面上的纵向条纹,如果只是细细的一条是没问题的。粗的纵向条纹代表缺乏微量元素,如钙、锌等。同样,出现较粗的横纹也表示可能贫血或缺乏微量元素。如果此横纹长期留在指甲中部或根部,则意味着心血管系统、血液循环方面可能出现问题。

若指甲面凸起至肿胀,可能是结核病。相反,如果凹陷,甚至翻转翘起,常表示营养不良,缺乏微量元素。

杨洪涌主任强调,虽然中、西医有某些研究结果与指甲自测的一些说法相对应,但还有许多民间流传的说法并未完全得以验证。所以,从指甲自测健康,可作参考,但不能替代医学检验和医生的诊断.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相关文章】
    细观指甲知健康
    她健康:看指甲识别你的健康…
    看指甲识别你的健康
    【相关评论】
    【发表评论】温馨提示:匿名发表不需要注册.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A天南地北邵阳人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帮建网站  |  友情链接  |  网站盟联 | 免责声明

       电话:0731-4129945    QQ:768754732    邮箱:768754732@qq.com  湘ICP备15003355号-2    技术支持:长沙鼎誉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