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南地北邵阳人网欢迎您!今天是
   
    
  
健康资讯
优生优育
生命与运动
环境与健康
问医找药
两性健康
营养保健
美容护肤
瘦身减肥
活过百岁
赞助商提供的广告
图片信息
老乡企业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天南地北邵阳人 >> 健康人生 >> 健康资讯 >> 正文
人人必知的养生常识
作者:佚名  编辑:admin1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3-3-15 8:42:37  【字体:

人人必知的养生常识

编者按:四季怎么养生,小儿喂养应注意啥,孕产妇如何保健,按哪几个穴位能救急……这些最基础的中医养生保健知识,最近被北京中医药学会编辑整理,即将作为《北京市民中医药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发布。为此本报特别邀请中医专家就其中的要点进行了解读。

  

  春夏养阳,秋冬滋阴

  芽菜补阳气  辛辣耗阴津

  春天人们爱去踏青,冬天就爱“猫冬”,这其中蕴含着中医养生的道理。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副教授曹建春说,中医讲究“天人相应”,即人在饮食起居上顺应春夏秋冬四季的变化,才能身体健康。

  春天是阳气生发的季节,自然界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这时人们应早睡早起,增加户外活动,可登高、踏青、放风筝。

  阳气是保卫人体免受外邪侵袭的“守护者”。春夏时节,应顺应季节的特点来保护体内的阳气,使之不断充沛和旺盛。春天适合吃豆芽、香椿芽等芽菜,其中蕴含的阳气对人体很有益处,另外可以吃香菜、生姜、葱、蒜等辛温的食物。同时应少吃寒性食物,如绿豆、黄瓜、冷饮等,蔬菜也最好加热吃。

  秋冬季节,万物敛藏,是休养生息的时节。这时人体需要养精蓄锐,注意养阴。室外活动应减少,心态上要趋于平静,起居上宜早睡晚起。生活上尽量避免伤阴的因素,如外出要防风沙,少吃辛辣食物,少饮酒,居室要加湿等。

  饮食上,秋冬适合吃滋阴、润燥的食物,如桑葚、枸杞、海带、百合、藕、梨、萝卜、生蚝、牡蛎等,可适当增加肉、蛋、奶,以补充能量,弥补和改善体质,抵抗病邪。▲

  

  老人,呵护肾气要当先

  在《北京市民中医药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试行)》中,有这样一句话:“老年人肾气渐衰,体力渐减,当处处加以呵护。”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副主任医师江海涛解释说,肾为先天之本,随着年龄的增加,肾精亏虚,逐渐出现夜尿多、尿频、尿不净、腰膝酸软、健忘、耳鸣(高音频)、耳聋、手脚发凉、白发等,都是肾虚的表现。

  保护肾气,首先要生活规律,早睡早起,不要过于劳累,更不能熬夜。夏天注意防暑,冬天防寒保暖。另外,心情愉悦也很重要。

  补肾的药物有地黄、首乌、枸杞子、菟丝子、巴戟天、仙灵脾、肉苁蓉等,老年人可适当选用。但肾虚严重者仅用植物类药材可能补得不够,需要配合使用阿胶、鹿角胶、龟板胶等动物类药材。▲

  

  两个穴位能救命

  有人晕过去了,立刻会有人给他掐人中。其实,除了人中,还有一个急救穴——内关。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针灸科博士蒋可介绍说,内关在手腕横纹正中上方2寸。遇到昏过去的人,按压此穴能升高血压、调节心律,从而恢复神智。紧急情况下,同时按压人中、内关两穴,效果更好。

  《北京市民中医药健康素养基本知识和技能(试行)》除了介绍人体几个重要穴位,还介绍了刮痧、拔罐、艾灸等中医治疗手段。刮痧能行气、活血、温经、祛风湿,让机体失调的状态恢复正常。拔罐能让气血活动旺盛、经络通畅,达到行气、止痛、消肿、散结、祛风散寒的作用。艾灸就是将灸条点燃后放在穴位上,用温热的感觉刺激穴位,达到温通气血、扶正的作用。灸足三里、关元、神阙三个保健要穴,能提高免疫力;灸神阙穴,能降血压、血糖、血脂。▲

  

  八味药食最经典

  《北京市民中医药健康素养基本知识和技能(试行)》中列举了8味最常见的药食同源药材,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副主任医师江海涛对其进行了解读。

  生姜:能散表寒,适用于风寒感冒的初期,病人须有畏寒、无汗、周身疼痛等表现。生姜入胃经,嚼生姜能止恶心呕吐。

  菊花:清脑明目,眩晕的病人可做个菊花枕头。“桑菊饮”可用于风热感冒,表现为发热、不怕冷、口干、口渴、出汗、小便黄。另外,眼干、眼涩时,可用菊花加枸杞代茶饮。

  紫苏:分为苏叶、苏梗、苏子三种。苏叶解表发汗祛风,苏梗能理气,苏子降气、平喘。

  薏仁:能祛湿化痰,治疗肌肉痉挛。体内有湿表现为舌苔厚腻、嘴里发甜发黏、食欲不振,另外大便黏腻,易粘在便池上冲不干净。

  黄芪:有补气的功效,用于气短、气虚、头晕的病人,能增加抵抗力,预防感冒。

  大枣:补脾、养血,有痰湿的人不适合。

  枸杞子:能补肝肾,特别是肝阴不足的病人,表现为口干、眼干等症状。

  西洋参:能补气,力度不如党参和人参,但比较平和,不燥,爱上火的人可以用。▲

  

  要想小儿安,三分饥与寒

  穿衣遵循背暖、肚暖、足暖、头凉原则

  如今很多家长在孩子的喂养上操碎了心。其实对于小儿的喂养,中医早就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古人有句话,“若要小儿安,三分饥与寒”。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儿科王应麟教授指出,孩子属于“稚阴稚阳”体质,即体内精血津液还不充足,内脏功能尚不健全。因此,无论是饮食、起居、穿着,家长都不能把成年人的习惯套用在孩子身上。

  王应麟教授说,小儿发育迅速,生机旺盛,对营养物质的需求比成人多,但其脾胃薄弱,消化能力差,饮食稍有增加就容易引起消化不良。因此,小儿的饮食应注意:1.有节制;2.清淡,不偏食;3.宜暖;4.细嚼慢咽;5.饭前忌动,饭后忌静;6.饭时愉悦;7.定时定量。

  另外,古人提倡小儿“薄衣”的穿衣原则。王应麟教授解释说,小儿离开母体后,需要逐渐适应外界冷暖,自己调节体温。如果穿得过多过厚,孩子就会出汗,体液过多消耗,不能很好地适应外界刺激。除了“薄衣”原则,古人还提出了背暖、肚暖、足暖、头凉、心胸凉的衣着主张。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发表评论】温馨提示:匿名发表不需要注册.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A天南地北邵阳人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帮建网站  |  友情链接  |  网站盟联 | 免责声明

       电话:0731-4129945    QQ:768754732    邮箱:768754732@qq.com  湘ICP备15003355号-2    技术支持:长沙鼎誉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