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南地北邵阳人网欢迎您!今天是
   
    
  
健康资讯
优生优育
生命与运动
环境与健康
问医找药
两性健康
营养保健
美容护肤
瘦身减肥
活过百岁
赞助商提供的广告
图片信息
老乡企业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天南地北邵阳人 >> 健康人生 >> 健康资讯 >> 正文
经常给大脑做做“体操”
作者:佚名  编辑:admin1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3-4-12 10:01:42  【字体:

经常给大脑做做“体操”

 大脑是人体中枢,像交通指示灯一样,指挥着身体各项机能有序地运行。锻炼大脑不仅可以激发人体潜能,令人充满活力,还能延缓衰老。近日,日本“改变”网站介绍了几个“头脑体操”能帮你轻松激活大脑,防止早衰。

  听音乐猜乐器。播放一首交响曲,闭上眼睛,认真从音乐中分辨来自不同乐器的声音,这样不仅可以陶冶情操,还能锻炼大脑。此外,演奏乐器要靠两手巧妙地配合,对照着乐谱演奏还会运用到大脑枕叶、顶叶以及前额叶,可以锻炼整个大脑。

  做游戏。拼图、填字游戏、数独、拼魔方、猜字谜等智力游戏可刺激大脑,令大脑更活跃,并且还能促进大脑分泌多巴胺,令人感觉身心欣快轻松。

  活动手指。手指神经密集,且与大脑联系密切,平时应多锻炼双手,比如两手同时活动或多活动平时不经常使用的小拇指、无名指等,也能锻炼大脑。

  多算数。人们过度地依赖电脑,甚至连简单的加减乘除也不动脑算,久而久之,大脑就会衰退。因此,买菜、逛超市时不妨多用大脑来计算价钱,可以提高大脑的整体工作效率。

  锻炼下巴。首先,放松肩颈肌肉,然后挺直背,收缩下巴,张大嘴发“啊”的音,再撅起嘴发“呜”的音,注意上下齿不要接触,这样每天坚持做十几遍,能锻炼下巴,促进颈部血液循环,从而改善大脑的血流状况。

  画画。老人闲暇时不妨练习画画,能使负责艺术性创造活动的右脑得到充分的锻炼。不擅长画画的人也可以尝试信笔涂鸦,同样有效果。

  自己做菜吃。做菜需要大脑将各个步骤进行合理安排,能锻炼前额叶,同时,做菜还需要灵活地运用双手,刺激大脑。

  做喜欢的事。在大脑海马体的旁边,有一块区域,负责把喜厌等情绪传递给海马体。这些情绪会长久地留存在记忆中,并对记忆产生重要影响。因此,平时要多做自己喜欢做的事,使大脑能够多保存一些“良性”记忆。

  尝试有挑战的事。老人平时可以试着做些有难度的事情,比如自己不太了解或不确定是否能做到的事情,这样可以刺激大脑分泌多巴胺,激发干劲。

  散步。可以选择在陌生的公园散步,优美的风景能满足好奇心,刺激大脑,消除疲惫,振奋精神;也可以在熟悉的环境中散步,这样会让大脑产生“无聊感”,从而激发大脑的创造性。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发表评论】温馨提示:匿名发表不需要注册.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A天南地北邵阳人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帮建网站  |  友情链接  |  网站盟联 | 免责声明

       电话:0731-4129945    QQ:768754732    邮箱:768754732@qq.com  湘ICP备15003355号-2    技术支持:长沙鼎誉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