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南地北邵阳人网欢迎您!今天是
   
    
  
健康资讯
优生优育
生命与运动
环境与健康
问医找药
两性健康
营养保健
美容护肤
瘦身减肥
活过百岁
赞助商提供的广告
图片信息
老乡企业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天南地北邵阳人 >> 健康人生 >> 健康资讯 >> 正文
心情舒畅百病消
作者:佚名  编辑:admin1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3-10-9 21:45:26  【字体:

心情舒畅百病消

中医把怒、喜、思、忧、悲、恐、惊这一系列人体情绪的变化称为“七情”。人是有思想感情的,对外界事物会产生不同的情绪变化,这是正常的生理心理现象。如果该悲不悲,该乐不乐,那是不正常的 但如果悲喜过度,怒不可遏,邪也要伤及身体。中医经典著作《内经》中早就记载,精神因素与五脏有密切关系 “心藏神、脾藏意、肝藏魂、肾藏精与志”,平时人们常说的 “心神不定”,“魂飞魄散”,“魂不附体”等词语,就是对情绪变化的描述。《内经》中尚有记载 “怒伤肝、喜伤心、思伤脾、悲伤肺、恐伤肾”,“怒则气上、喜则气缓、悲则气消、恐则气下、惊则气乱、劳则气耗、思则气结”,退表明了情绪对人体的影响,情绪过度的变化就会伤及五脏,影响身体健康。

  现代生理学实验证明情绪变化的确能引起人体一系列生理变化。情绪愉快的人,动脉压可下降20毫米汞柱,脉搏每分钟可减少8次 情绪焦虑激动的人,胆固醇容易升高,血压也易升高 如果吃饭的时候发怒生气,唾液分泌就会明显减少,消化能力降低,使食欲减退,引起胃痛及消化不良。

  不良的情绪还可能引起和加重疾病。我国古典著作《红楼梦》中多愁善感的林黛玉就是一个弱不禁风、多病之身的典型 巴金著名小说《家》中的梅表姐就是情绪忧郁肺病缠身 《三国演义》中爱生气的周瑜也是人们所熟悉的。这些人物由于情绪不开朗,都短寿早夭了。传说中的伍子胥一夜愁了满头白发,虽然是艺术夸张,但也说明人们观察到忧愁对健康的不良影响。大量资料还说明,不良的情绪能引起神经功能失调,特别是大脑细胞的功能容易遭到破坏,对全身各系统的指挥失灵,造成机体正常功能紊乱,导致疾病产生。经常情绪激动容易引起高血压、胃病、神经衰弱,久而久之容易早衰。很多学者认为,癌症的发病与情绪有一定的关系。所以控制自己的情绪,不受外界干扰而发生太大的波动,这是防止衰老,减少疾病,延年益寿的重要方面。古人说 “勿汲汲干所欲,勿涓涓怀忿恨,皆损寿命”。这就告诫人们要心胸宽广,不要为了满足欲望而一心追求,更不要为了一些小事情常常气恼,怀恨在心。对老年人来说格外应该注意。

  我国古代医学家在治疗疾病时十分注意“七情”的变化。认为除了外感风寒暑湿燥火六淫的病邪以外,内伤大多是饮食劳役七情之逆,伤及五脏所引起的。如清代的《笔仡医镜》一书中就有记载 “内伤……一日气、二日血,三日疾,四日郁,凡喜怒忧思悲恐惊皆能致郁……”中医认为“七情”是致病因素的内因,所有的情绪可以分为两大类 一类是不良的、不愉快的情绪。从现代医学分析,紧张、恐惧、忧虑、烦恼、不满等种种情绪变化或过度刺激,都会引起身体内激素的变化,使内分泌紊乱,机能免疫力降低,抵抗力减弱,以致百病丛生 情绪的波动会使神经衰弱、高血压、冠心病等病情加重 而胃溃疡、偏头痛、闭经、月经失调、经期综合症也与受不良情绪的影响有关。另一类是良好的、愉快的情绪。它给于人体适当的、良好的刺激,包括快乐、舒畅、和悦、恬静、好感、勇敢、希望。人们如果懂得控制自己的不良情绪,培养和发扬愉快的情绪,就能向长寿迈进一步。

  笑就是一种喜悦的情绪,它与健康关系十分密切。古人云 “须要就事安乐,若能就事安乐,自然日日时时俱享自在快乐之福,而得怡养年寿之道矣”。也就是说平时应经常与“笑”交朋友, “笑口常开”是健康和养身之道 反之,情绪忧郁或暴躁却是折寿早天之路。俗语说 “笑一笑,十年少,愁一愁,白了头”,说明了快乐的情绪能使人增进健康。笑的时候能使人的肺部扩张,胸部肌肉得到舒展,在笑声中好比做了深呼吸运动,清除了呼吸道的废物,对呼吸系统起了良好的作用。笑还使消化液的分泌增加,消化道的活动增强,能促进食欲。笑的时候能使人思想放松,睡觉前说说笑话,讲讲愉快的故事,心情很舒畅,入睡以后就很安稳,睡得香甜,做梦也都是美好的。但忧愁的人往往愁眉不展,好比眉头上韵‘了结一样,“愁眉打百结”,一天到晚心事重重,愁容满面,人也容易显得苍老。一个身体健康的人,一个情绪开朗的人,就不会面带愁容,而应是嘴边常挂三分笑,虽然生活中也不免有烦恼和挫折,但由于受到大脑皮质的控制,能很好抑制和调整自己的情绪,也就能正确对待“七情”的问题。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发表评论】温馨提示:匿名发表不需要注册.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A天南地北邵阳人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帮建网站  |  友情链接  |  网站盟联 | 免责声明

       电话:0731-4129945    QQ:768754732    邮箱:768754732@qq.com  湘ICP备15003355号-2    技术支持:长沙鼎誉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