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南地北邵阳人网欢迎您!今天是
   
    
  
健康资讯
优生优育
生命与运动
环境与健康
问医找药
两性健康
营养保健
美容护肤
瘦身减肥
活过百岁
赞助商提供的广告
图片信息
老乡企业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天南地北邵阳人 >> 健康人生 >> 健康资讯 >> 正文
老中医们的长寿之道(独家报道)
作者:佚名  编辑:admin1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3-12-10 11:52:55  【字体:

老中医们的长寿之道(独家报道)

从经络穴位、针灸理疗到顺时保健、食疗治病,中医养生法近几年风靡全球。老中医们的保养之道备受推崇,在台湾更是如此。很多著名的老中医已健康硬朗地活到近百岁,他们并不提倡吃人参、灵芝等高级药材滋补,而是建议从生活饮食、运动等小细节着手保健。台湾媒体《天下》、《康健》等曾访问过170余位当代名老中医,其中100岁以上2人,90岁以上8人,80岁以上52人,70岁以上97人。在分析了他们的养生之道后,发现其中有7条健康原则是多数老中医都奉行不逾的。

  饮食有节,菜多肉少。病从口入,老中医们非常注重清淡饮食,菜多肉少是一大原则。102岁高龄去世的老中医姜通,在101岁时身体还很健壮,每天坚持问诊,走路健步如飞。他的养生之道是50年不吃米,减少淀粉的摄取;多吃蔬菜和深海鱼;每天喝牛奶;不吃红肉;每周炖一锅土鸡进补。  

  起居有序,顺其自然。作息规律是老中医们信奉的养生法则。今年91岁的老中医易权衡倡导“8小时工作、8小时睡眠、8小时适当运动”。这个“三八原则”,让他的生活非常有秩序。拒绝熬夜,睡眠充足,维持充沛的生命活力,是健康长寿的根本。易权衡建议,晚上睡觉前准备一盆温热水泡脚,脚部温暖可以让人睡得更好。

  神志淡泊,以忍为尚。92岁的马光亚,是马英九的叔祖父,曾被选为中国近代百年“百大中医临床家”之一,是台湾唯一入选者。他主张,养生不只是修养身体,养心更重要,应首重放宽心情,凡事不要急,慢慢来。马光亚被台湾中医界尊称为“从容老人”,可见淡泊容忍的重要性。

  锻炼身体,持之以恒。许多老中医都非常重视这点,姜通百岁时还每天起床前踩脚踏车100下。78岁的巫水生喜欢爬山、练体操。马光亚则每天按摩涌泉穴,刺激脚部的经脉,促使血液流畅,气血旺盛。并且,平时会练习“八段锦”(一种中国传统的功夫体操),包括肢体运动和气息调理,以活动身体、促进血液循环为目的。还有的老中医师选择打太极拳、练五禽戏等,总之都是要让身体活动起来。“要活就要动”,这是老中医们的至理名言。

  乐于奉献,不慕名利。姜通101岁高龄仍天天看诊、马光亚92岁也坚持为人看病,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们并不是为了要赚钱,而是以行医为乐,把为病人解除痛苦视为人生最大乐事。老中医常说,看到病人就会把烦恼忘得一干二净,可以说“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

  防患未然,摄养为生。《黄帝内经》主张“治未病”的思想,提倡未病先防,中医们更是认为预防重于治疗。出身中医世家的女中医庄淑旗,目前91岁,是台湾第一位获得中医师执照的女中医。她说:“今天的疲劳,今天应消除,否则可能导致病痛”。庄淑旗主张每天抬头挺胸,亲近大自然,伸展全身,让五脏正常运行,身体就会健康,并远离癌症,就是提倡一种“防患未然”的中医养生之道。 

  房事节制,勿禁勿纵。这是台湾许多老中医师都一致主张的养生之道。对于房事,老中医们认为青年时不可纵欲,老年时亦不可绝对禁止。中年以后的房事节律,难以有一个定数。有位老中医提出“九九数调节法”,即取年龄的十位数加1后平方,如45岁以后,将十位数4加1,即5×5=25,25天一次;55岁以后,十位数5加1,6×6=36,即36天一次;65岁以后,按7×7=49,即49天一次。此法易记易行,基本符合中老年房事节制的原则。

  此外,不少知名老中医还有自己颇具特色的养生绝活。马光亚寄情书画养生,认为练毛笔字是锻炼心性的好方法。他不但用毛笔抄写医书药方,也把平日所见所闻,以诗词方式记录下来。庄淑旗提出“汤匙消除疲劳、预防感冒法”,即隔着衣服,用普通的瓷汤匙,顺着肩胛骨两侧,由上往下、均匀地刮,以刺激新陈代谢,促进免疫力。她还积极推广“防癌宇宙操”,这套操简单易操作,通过伸手臂、挺胸、收腹、摆动肢体等动作让身体尽可能地舒展、拉伸,给心脏、肝、肾等器官充分的空间,让体内的“气”畅通,消除疲劳,强身健体。巫水生自创体操动作,活动全身筋骨,并以适当力道用背去磨树、撞树,刺激经脉,促进气血循环。易权衡推荐拍手养生,是一种全息疗法,将十指张开,两手掌相对,手指对手指用力拍击,发出很大响声。中医认为人体是个有机的整体,内脏和体表各部分组织存在一定相对应的关系,而手部汇集人体中的六条经脉,能充分反映血气运行及体内生理病理变化。用这种方式刺激手部反射点,可治疗疾病。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发表评论】温馨提示:匿名发表不需要注册.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A天南地北邵阳人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帮建网站  |  友情链接  |  网站盟联 | 免责声明

       电话:0731-4129945    QQ:768754732    邮箱:768754732@qq.com  湘ICP备15003355号-2    技术支持:长沙鼎誉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