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南地北邵阳人网欢迎您!今天是
   
    
  
健康资讯
优生优育
生命与运动
环境与健康
问医找药
两性健康
营养保健
美容护肤
瘦身减肥
活过百岁
赞助商提供的广告
图片信息
老乡企业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天南地北邵阳人 >> 健康人生 >> 问医找药 >> 正文
避免乱吃药又省钱 越来越多医院帮病人“整合药物”
作者:王珏琪  编辑:admin  文章来源:联合早报网   更新时间:2010-7-16 9:09:52  【字体:
一名患有糖尿病的老年病人同时服用了两名医生配给的降低血糖药物,结果血糖过低紧急入院。院方在向病人家人查询后,才发现这起不同医生开同样药物,以致病人服药用量的事件。

  同时到医院、政府综合诊疗所、私人诊所等多个医疗机构看医生,是很多新加坡人常做的事。有时候,病人不能完整叙述自己目前所服用的药物,医生不知道其他医生所开的药物,或没有病人服用药物的完整资料,而出现重复配药或病人错误服用药物的情况。

  为了协助医护人员完整记录病人所服用的药物,以及预防配药错误事件发生,本地不少政府医院几年前开始推出免费的“药物整合”(Medication Reconciliation)服务,要住院病人在入院时也携带自己正在服用的所有药物。

  不少医院过后也将这项服务扩展到门诊药房部,公众和病人可向药剂师询问自己所服用的药物的资料,以及察看是否出现重复配药的情况。这些医院有亚历山大医院、陈笃生医院、邱德拔医院,以及国大医院等。

  这类服务也越来越受病人欢迎,亚历山大医院在两年前把服务从住院药房扩展到门诊药房后,使用这项服务的住院病人每天增至20到40人,门诊药房则每天有15到20人。之前在亚历山大医院服务,目前转到邱德拔医院的药剂师阿里瓦卡(Fransiska Aliwarga)指出,在亚历山大医院接受这项服务的病人一直在增加,特别是那些服用慢性病药物的病人。

  陈笃生医院两年前把服务扩展到门诊药房后,至今吸引约150人使用,目前每月使用这项服务的人数也在增加,现在约有10人。

  亚历山大医院提供的药物整合服务,包括专业人员亲身整理病人目前服用的药物和医生新配给的药物,以及通过电子整合病人以前的药物纪录和现在服用的药物。

  药物整合不仅协助病人预防错误或重复服用药物,也减少多取同样药物的问题,进而为病人省下金钱。亚历山大医院在前年7月到12月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通过整理病人药物,每名病人每月平均可省下18.39元。

  药物整合服务也有助减少病人药物不吻合情况。该医院在2007年为65岁以上、有两种或以上慢性疾病,需要同时服用超过五种或以上药物的住院病人提供了药物整合服务。

每天服用七种药物的陈家松(左),参加陈笃生医院提供的免费药物整合服务,药剂师向他解说不同药物的药效和正确服食法。(陈斌勤摄)

  当时药剂师发现有37%药物资料不一致(medication discrepancy)的问题,这个数目经过几年后下跌至目前只占了17%(住院病人)。

  药物资料不一致的问题包括病人服用两种相同药效的药物、出现重复服药情况,以及药物资料不全等。

  目前在政府综合诊所和陈笃生医院看病的陈家松(63岁,退休)因为糖尿病、高胆固醇、胃炎等问题,每天需要服用七种药物。今年初他报名参加医院的药物整合服务,借此了解自己服用的药物,也想知道用药禁忌,以及不同药物同时服用会否产生副作用或减轻药物的疗效。

  他受访说,每次到药房拿药时,药剂师通常只针对那次的药物给予服食指示;这个药物整合服务能让药剂师向他完整分析和解释各种药物一起服用的疗效,他也因此了解一些药物虽然都属于饭前或饭后服用,但其实应该隔一段时间服用,才能取得最好疗效。

医院为病人打点“药包”

  邱德拔医院与德教太和观合作,为太和观属下居家老年人包装所需服食的药物,帮助老年人按照指示服药,减少病发入院概率。

  德教太和观执行理事长帝华利(Satyaprakash Tiwari)说,他们为1000人提供登门护理和个案管理服务,其中四成老年病人没依照指示服药,是他们所碰到的最棘手问题;一些老年人视力不佳,一些则记不住服药指示,造成他们不服药,最后血压上升、血糖指数出问题,需要再次入院治疗,浪费大笔住院费。

  为此,德教太和观与邱德拔医院合作推行试验计划,太和观收集了老年病人一个月的药,通过速递服务把药送到医院,医院的药剂师会把药分成病人早、午、晚所需服食的分量,装进特制的药袋,再通过速递送回太和观,由社工和护士等分给病人。

  邱德拔医院高级药剂师刘雪芬指出,这些药袋可协助看护者或社工,轻易地查出老年人是否有正确服药,以及药量是否充足;有的老年人只需要服用半颗药丸,但面对切除药丸的困难,就干脆服用整颗药丸,这可能造成病人吃药过量。

  参与试验计划的有23名病人,帝华利预计,最终有150到200名老年、服用多种慢性病药的病人参与这项服务;他们目前每月承担约500元的服务费,病人能免费加入。

  帝华利希望这项服务可让老年人无需担心服药的问题,进而协助他们“原地养老”。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发表评论】温馨提示:匿名发表不需要注册.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A天南地北邵阳人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帮建网站  |  友情链接  |  网站盟联 | 免责声明

       电话:0731-4129945    QQ:768754732    邮箱:768754732@qq.com  湘ICP备15003355号-2    技术支持:长沙鼎誉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