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南地北邵阳人网欢迎您!今天是
   
    
  
健康资讯
优生优育
生命与运动
环境与健康
问医找药
两性健康
营养保健
美容护肤
瘦身减肥
活过百岁
赞助商提供的广告
图片信息
老乡企业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天南地北邵阳人 >> 健康人生 >> 问医找药 >> 正文
大便硬结晚上睡眠口腔干苦原因是什么
作者:admin  编辑:admin  文章来源:网友   更新时间:2010-12-1 19:39:49  【字体:
匿名提问 2009-10-10 05:27:31
我平时没什么不适,只有轻微血压高,最近两个月,早上大便时,因为大便干结,排出困难,而且晚上睡觉感到口干带苦,什么病症,应用什么食疗。
 
回答
1971512 2009-10-10 06:48:18
何谓“上火”?

——中医谈“清火”
天气热时人是否容易“上火”?中医认为上火是人体阴阳失衡后出现的内热症。
  身体感到不舒服时,有些人经常会用“上火”这词来形容:眼睛红肿、口角糜烂,说是上火;尿黄、牙齿痛,也说是上火。上火,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近一两个月以来,天气特别炎热,是不是就更容易“上火”?
  中医用“火”来形容身体内的某些热性症状,上火的程度较“热气”还重。一般所说的上火,也就是人体阴阳失衡后出现的内热症。
  中医认为“火”的病理可分虚实两大类,常见的上火症状有心火和肝火两种。
心火与肝火的症状
  中医药保健有限公司的郭美伶医师说,心火分虚实,虚火主要表现有心烦、口干、盗汗、睡眠不安等,喝;实火旺则表现为口腔溃疡、口干、尿黄、心烦易怒等。
  我们常称一些情绪容易激动的人为“肝火大”。其实,一般俗称“肝火大”的体质还有下列症状:口干舌燥、口苦、口臭、头痛、头晕、眼干、睡眠不稳定、身体闷热、舌苔增厚等。
如何清肝火
  郭美伶中医师说,睡眠不够或是睡眠品质不好,也会造成肝火上升。要预防肝火旺,除了睡眠足够、心情放松,一些简单的药材或食物也有助于清火或“降”火。
  郭美伶中医师说,预防肝火上升或是要清肝火,中医常用夏枯草、桑叶、菊花或金银花、绵茵陈调治,效果不错。方法如下:
1、夏枯草12克、桑叶10克、菊花10克
  将夏枯草、桑叶加入适量的水浸泡半小时后煮半小时,最后加入菊花煮3分钟,即可代茶饮。可用冰糖或蜂蜜调味。
  (注:以上为1至2人的分量,可根据人数增加。)
2、金银花15克、绵茵陈15克
  将金银花、绵茵陈加入适量的水浸泡半小时后煮半小时,即可代茶饮。可用黑糖或片糖或蜂蜜调味。
  此外,预防肝火上升,也可喝“枸杞菊花茶”,方法如下:
  枸杞先煮30分钟,加入菊花后再煮3分钟,就可作茶饮,适用于头晕脑胀、眼赤目乾,经常用脑者。
  另外,中医也认为,养肝可多吃猪肝或鸡肝,尤其是那些看东西经常模模糊糊,用神太多者。
如何清心火
  要预防心火上升或是要清心火,有些食物也可做食疗,具有清心润燥的作用,方法如下:
  鸭梨2至3个、豆腐1块、鸡蛋2个、盐适量
  ·鸭梨去皮、去心,并切成小块或片。
  ·豆腐切成小块;鸡蛋打散成蛋液。
  ·将鸭梨、豆腐加入适量的水煮滚10分钟后,加入蛋液待滚就可。
  此外,心火旺者可常喝竹叶、甘草、灯心草、生地、麦冬煮成的茶饮,具有清心泻火的作用。虚火上升的人可常喝百合、银耳、玉竹煮的甜汤,具有清心养阴的作用。一些人在感到身体不适时,经常用到“上火”这个词汇:牙痛说是“上火”;眼睛红肿、口角糜烂说是“上火”;小便赤黄、大便秘结也说是“上火”。其实,“上火”是中医专有名词。中医认为,在人体内有一种看不见的“火”,它能产生温暖和力量,提供生命的能源。如果失去制约,火性就会浮炎于上,表现出病症,统称 “上
火”。
中医不仅借用“火”来形容身体内的某些热性症状,

并认为“火”的病理可分虚、实两大类,常见的“上火”症状有以下几种:

心火:中医认为心是君主之官,是人体的主宰,而心火则是温暖全身的主要热量内源。如果心火太旺,便会出现心烦、心悸、失眠、口舌生疮、小便赤黄等症状。常用黄连、莲子心等药物清心泻火。

肝火:古人云:“暴怒伤肝,五志化火”,有些人心胸狭窄,沉郁寡欢,遇事心烦易怒,从而导致肝郁气滞而肝火上炎。表现为头痛、头晕、面红耳赤、口苦咽干、胸闷胁疼。中医常用龙胆草、夏枯草等药调治,可获良效。

胃火:由于饮食不节、嗜酒、过食肥甘辛辣厚味,形成“食积”,生热化“火”,以致胃火炽盛。症状为胃部灼热疼痛、口干口臭、腹痛便秘、牙龈肿痛等。多以山楂、生石膏、铁树叶等药物泻胃清火。

肺火:或因气候骤然变化,身体不能适应:或由于劳倦过度,消耗了超量的体内阴液,从而引发肺火亢奋,这在老年群体中是比较多见的。其表现主要是呼吸气粗、高热烦渴、咳吐黄稠痰,甚至痰中带血。中医多用黄芩、桑白皮、甘草等药物清肺火。

从冬季到春季的交替时期,气候很干燥。人体的水分容易通过出汗、呼吸而大量丢失,再加上天气变化反复无常,不能保持人体新陈代谢的平衡和稳定,导致生理机能失调引起“上火”症候。

具体表现为眼睛红赤干涩、咽喉干燥疼痛、鼻腔热烘火辣、嘴唇干裂、食欲不振、大便干燥、小便发黄等。

春天防治“上火”,首先生活要有规律,注意劳逸结合,按时休息。其次多吃蔬菜、水果,忌吃辛辣食物。多饮水或喝清热饮料,促进体内“致热物质”从尿、汗中排泄。

春季是身体各脏器“火症”的多发季节。无论是哪种内脏器官出现的“火”都和心理状态有着密不可分的因果关系。所以,保持积极、乐观的心理态度是人们抵御疾病重要的“灭火剂”。
 
 
加工费回家 2009-10-10 10:27:13
防治口臭除了要注意饭后和睡前刷牙、漱口,保持口腔卫生之外,根本方法是去除病因。我们不仅要用清吻撘档治疗疾病,同时也要重视治疗心理障碍,努力改善情绪,把心境调整到良好的状态。平时加强锻炼。
 
 
雪冷风清 2009-10-10 10:29:07
口苦,是指口中有苦味。多见于急性炎症,以肝、胆炎症为主,这常与胆汗的代谢有关。口苦还可见于癌症。美国医学家德维斯医生还发现,癌症病人丧失对甜味食品的味觉,而对食物发苦的感觉与日俱增,这与病人舌部血液循环障碍和唾液内成分改变有关。
  中医认为,口感苦者,常兼有头痛眩晕、面红眼赤、性急易怒、大便干结、舌质偏红、苔薄黄、脉象弦数等症,多为肝、胆有热所致;口苦者,常兼有寒热往来、心烦喜呕、胸肋苦满、默默不欲食、小便赤黄等症,多为胆热上蒸所致。
  建议你最好上附近的大医院看下消化科或肝胆科。
  口苦
  证名。口内有苦味,多由热蒸胆汁或胃热熏蒸、上溢所致。《灵枢·邪气脏府病形》:“胆病者,善太息,口苦。”《素问·痿论》:“肝气热,则胆泄,口苦。”口苦为伤寒少阳病主证之一。《伤寒论·辨少阳病脉证并治》:“少阳之为病,口苦咽干目眩也。” 治宜和解,方用小柴胡汤加减。杂病亦多见此症。《景岳全书·杂证谟》谓凡思虑劳倦色欲过度者,多有口苦舌燥,饮食无味之证。其病在心脾肝肾,心脾虚则肝胆邪溢为苦。
  口苦的预报意义
  口苦又称"胆瘅",如《素问·奇病论》曰:"有病口苦,……病名曰胆瘅,……此人者,数谋虑不决,故胆虚气上溢,而口为之苦"。口苦的出现标志着肝胆经内有郁热,胆热上蒸,胆气上溢或肝移热于胆的病理,如《灵枢·四时气篇》曰:"胆液泄,则口苦",《素问·痿论》曰:"肝气热,则胆泄口苦筋膜干"。又如《杂病源流犀烛·口齿唇舌病源流》说:"肝移热于胆,亦口苦。"等皆足以说明之。此外,口苦在《伤寒论》中还被作为少阳病的预兆,如《伤寒论》263条:"少阳之为病,口苦、咽干、目眩也"即是。其他,口苦亦为心火重的征兆,如《内经》说:"南方生热,热生火,火生苦,苦生心"。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发表评论】温馨提示:匿名发表不需要注册.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A天南地北邵阳人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帮建网站  |  友情链接  |  网站盟联 | 免责声明

       电话:0731-4129945    QQ:768754732    邮箱:768754732@qq.com  湘ICP备15003355号-2    技术支持:长沙鼎誉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