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南地北邵阳人网欢迎您!今天是
   
    
  
健康资讯
优生优育
生命与运动
环境与健康
问医找药
两性健康
营养保健
美容护肤
瘦身减肥
活过百岁
赞助商提供的广告
图片信息
老乡企业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天南地北邵阳人 >> 健康人生 >> 营养保健 >> 正文
[组图]肝胆疾病与营养防治
作者:佚名  编辑:admin  文章来源:天天营养网   更新时间:2009-10-13 11:44:08  【字体:
 常见的肝胆疾病主要有肝炎、脂肪肝硬化胆囊炎胆结石等。营养是维持肝脏正常结构与功能的物质基础,肝脏作为参与物质代谢最活跃的器官,对营养的要求也最高。结构完善、功能精细的肝脏还是充分发挥营养效能的重要条件。因此,在肝胆疾病的防治措施中,合理营养具有特殊意义。

 


胆 囊 炎

    胆囊炎可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
   急性胆囊炎指胆囊管阻塞后胆汁或胰液等化学刺激和细菌、寄生虫感染引起的胆囊急性炎症,好发于中年(中年食品)人和肥胖者,女性(女性食品)发病率比男性(男性食品)高2~3倍;慢性胆囊炎是由于长期的慢性炎症及反复的急性发作,使胆囊纤维化萎缩或增生肥厚、囊腔缩小、功能丧失,70%是由胆囊结石引起的,少数为慢性非胆石性胆囊炎,如胆囊运动(运动食品)障碍、感染、胰液反流等所致,可由急性胆囊炎反复发作迁延而来,也可慢性起病,在老年(老年食品)人中多无临床症状,被称为无症状性胆囊炎。

主要症状

1、急性胆囊炎

    起病急,中上腹部或右上腹持续性疼痛,阵发性加剧,疼痛可放射到右肩,多发生在夜间,以饱餐和高脂肪餐为诱因。如伴有结石并梗阻在胆囊管,可有间断性胆绞痛。可发生恶心呕吐,严重者呕出胆汁,并造成脱水。当发生化脓性胆囊炎时,可出现高热、烦躁、谵妄等。右上腹有明显压痛,腹部可触到肿大、压痛的胆囊。可发展成为慢性胆囊炎、胆囊积脓和毒血症;若胆囊壁出现坏死、穿孔,可形成弥漫性腹膜炎

2、慢性胆囊炎

    症状、体征不典型,多数表现为胆源性消化不良,厌(油食品)腻食物、上腹部闷胀、嗳气、胃部灼热等,与溃疡病或慢性阑尾炎近似;有时因结石梗阻胆囊管,可呈急性发作,但当结石移动、梗阻解除,即可迅速好转。

不同病期的营养饮食调理

1、急性期

    急性发作期应禁食,使胆囊得到充分休息,以缓解疼痛。这时可由静脉补充营养,可多饮水,在饮料中补充盐,以利于疾病的治疗。疼痛缓解后,可根据病情循序渐进地调配饮食。宜吃清淡流质饮食或低脂肪、低胆固醇、高碳水化物的流质饮食,如米汤、藕粉、豆浆等食物。病情好转后可食用低脂半流质饮食或低脂少渣的软饭,如豆腐脑、软面条等。

2、慢性期

    慢性胆囊炎病人忌吃高脂肪食物。高脂肪饮食可使胆囊收缩,引起疼痛及加重病情。因此,慢性胆囊炎病人不宜吃肥肉、猪油和油煎、油炸食品以及油多的糕点。

    慢性胆囊炎病人忌吃高胆固醇食物。富含胆固醇的食物,如动物心、肝、脑、肠以及蛋黄、松花蛋、子、巧克力等都不宜食用。

    慢性胆囊炎病人忌吃辛辣刺激性食物。辛辣刺激的调味品(调味品食品),如辣椒、辣油、五香粉、咖喱粉、花椒面以及烟、酒、咖啡、油等,慢性胆囊炎病人也忌食用。因为这些食品均有刺激胃酸分泌的作用,胃酸分泌过多可造成胆囊收缩,胆道口括约肌痉挛,使胆汁排出困难而诱发胆绞痛。

营养食谱

蒲公英

    [ 配方 ] 蒲公英 40~60克( 鲜品用量为 60~90克 ),粳米 50~100克。
    [ 制作 ] 将蒲公英洗净,切碎,煎药取汁。将药汁加入淘净的粳米中,同煮为粥,以稀薄为佳。
    [ 用法 ] 每日2~3次,3~5天为 1 疗程。温服。
    [ 功效 ] 消热解毒,补中益气,利湿。

玉米须炖蚌肉

    [ 配方 ] 玉米须 50 克,蚌肉 200 克,盐、味精各适量。
    [ 制作 ] 将玉米须洗净沥干水,蚌肉洗净,二者同入砂锅中,加水适量,盐适量,炖至蚌肉烂熟为止,加入少量味精即可。
    [ 用法 ] 隔日服 1 次,食肉饮汤。可佐餐服,也可单独服食。
    [ 功效 ] 清热解毒,滋养肝肾,利胆泄热。

玉米须粥

    [ 配方 ] 玉米须鲜品 30 克(干品 15 克)。
    [ 制作 ] 将王米须洗净切断,用刚烧沸的水冲泡,加盖焖10分钟后过滤取汁,再用开水冲泡1次,两次汁合并。粳米30克,加水适量,煮至米开花后,将玉米须汁兑入粥内,稍煮片刻即成。
    [ 用法 ] 日服2次,趁热食用。
    [ 功效 ] 理气止痛,适用于右胁下隐痛、嗳气的气滞胆囊炎。

栀子仁粥  

    [ 配方 ] 栀子仁 5 克,粳米 100 克。
    [ 制作 ] 栀子仁碾成细末,先煮粳米为粥,待粥熟时,放入栀子仁末梢煮即可。
    [ 用法 ] 每日服 1 剂,分 2 次食完。
    [ 功效 ] 适用于湿热型慢性胆囊炎。

黄紫地丁粥

    [ 配方 ] 黄花地丁(蒲公英)、紫花地丁各 30 克 (鲜品各60克) ,粳米 100 克。
    [ 制作 ] 将黄花地丁和紫花地丁加水煮,过滤去渣取汁,以汁煮米为粥,可以加白糖凋味。
    [ 用法 ] 每日 1~2 次,1 周为一疗程。
    [ 功效 ] 适用于湿热型胆囊炎。

鲤鱼赤豆陈皮汤
  
 
    [ 配方 ] 鲤鱼 1 条,赤小豆 120 克,陈皮 6 克,盐、味精各适量。
    [ 制作 ] 将鲤鱼刮鳞去内脏,洗净。赤小豆淘净沥干水。陈皮用清水洗去灰尘,沥水。将三者共入锅,加清水适量,盐适量,煮至鱼熟豆烂时停火,加适量味精。
    [ 用法 ] 每日 1~2 次,可佐餐服用,或单独服食。
    [ 功效 ] 健脾益胃,理气解毒。

营养产品调理建议:

   ■3 倍用量:奶蓟蒲公英片,维生素C,维生素(维生素食品)B族
   ■2 倍用量:卵磷脂(卵磷脂食品)
   ■1 倍用量:角鲨烯,β-胡萝卜

    奶蓟蒲公英片:具有保肝利胆作用可调节胆汁的分泌,帮助消化(消化食品)脂肪,同时具有广谱抗菌作用,对革兰氏阳性菌、革兰氏阴性菌、真菌、螺旋体和病毒均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 
    维生素 C :具有抗氧化和解毒的功效,参与胆固醇的代谢,帮助脂肪的分解,可以防止胆结石的形成 
    维生素B族 :合成代谢所需的酶,促进胆固醇代谢 
    卵脂 :具有亲水亲油性质,可以乳化脂肪,阻止结石沉积,使胆汁中的胆固醇保持液体的状态,阻止胆结石的形成 
    角鲨烯 :抗氧化,提高人体免疫力,提供氧气,活化细胞 
    β-胡萝卜素:转化为维生素 A ,保持肌肤于器官内腔黏膜系统的正常化,维持促进上皮组织的生长,帮助修复组织。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发表评论】温馨提示:匿名发表不需要注册.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A天南地北邵阳人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帮建网站  |  友情链接  |  网站盟联 | 免责声明

       电话:0731-4129945    QQ:768754732    邮箱:768754732@qq.com  湘ICP备15003355号-2    技术支持:长沙鼎誉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