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南地北邵阳人网欢迎您!今天是
   
    
  
健康资讯
优生优育
生命与运动
环境与健康
问医找药
两性健康
营养保健
美容护肤
瘦身减肥
活过百岁
赞助商提供的广告
图片信息
老乡企业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天南地北邵阳人 >> 健康人生 >> 营养保健 >> 正文
营养素-脂肪
作者:admin  编辑:admin  文章来源:天天营养网   更新时间:2009-10-13 18:38:55  【字体:

脂肪

 一、 脂肪的概念

  脂类是油、脂肪、类脂的总称。食物中的油脂主要是油和脂肪,一般把常温下是液体的称作(油食品),而把常温下是固体的称作脂肪。脂肪所含的化学元素主要是C、H、O。

  脂肪是由甘油和脂肪酸组成的三酰甘油酯,其中甘油的分子比较简单,而脂肪酸的种类和长短却不相同。因此脂肪的性质和特点主要取决于脂肪酸,不同食物中的脂肪所含有的脂肪酸种类和含量不一样。自然界有40多种脂肪酸,因此可形成多种脂肪酸甘油三酯。脂肪酸一般由4个到24个碳原子组成。脂肪酸分三大类:饱和脂肪酸、单不饱和脂肪酸、多不饱和脂肪酸。

  脂肪在多数有机溶剂中溶解,但不溶解于水。

    二、 脂肪的分类 

  脂肪是甘油和三分子脂肪酸合成的甘油三酯。

  (1)中性脂肪:即甘油三脂,是猪油,花生油,豆油,菜油,芝麻油的主要成分

  (2)类脂包括脂:卵磷脂(卵磷脂食品)、脑磷脂、肌醇磷脂。

  糖脂:脑苷脂类、神经节昔脂。

  脂蛋白:乳糜微粒、极低密度脂蛋白、低密度脂蛋白、高密度脂蛋白。

  类固醇:胆固醇、麦角因醇、皮质甾醇、胆酸、维生素(维生素食品)D、雄激素、雌激素、孕激素。

  在自然界中,最丰富的是混合的甘油三酯,在食物中占脂肪的98%,在身体中占如28%以上。所有的细胞都含有磷脂,它是细胞膜和血液中的结构物,在脑、神经、中含量特别高,卵磷脂是膳食和体内最丰富的磷脂之一。四种脂蛋白是血液中脂类的主要运输工具。

    三、 脂肪营养价值的评定

  营养学上根据以下三项指标评价一种脂肪的营养价值:

  1. 消化率 一种脂肪的消化率与它的熔点有关,含不饱和脂肪酸越多熔点越低,越容易消化。因此,植物油的消化率一般可达到100%。动物脂肪,如牛油、羊油,含饱和脂肪酸多,熔点都在40℃以上,消化(消化食品)率较低,约为80%~90%。

  2. 必需脂肪酸含量 植物油中亚油酸和亚麻酸含量比较高,营养价值比动物脂肪高。

  3. 脂溶性维生素含量 动物的贮存脂肪几乎不含维生素,但肝脏富含维生素A和D,奶和蛋类的脂肪也富含维生素A和D。植物油富含维生素E。这些脂溶性维生素是维持人体健康(健康食品)所必需的。

 

    四、 脂肪的生理功能 

    1 . 供给维持生命必需的热能;保持体温和贮存热能。
    2 . 构成身体细胞的重要成份之一。脂肪中的磷脂、固醇是形成新组织和修补旧组织、调节代谢、合成激素所不可缺少的物质。
    3 . 脂肪是脂溶性维生素 A 、 D 、 E 、 K 等的溶剂。 
    4 . 给人体提供必需脂肪酸。 
    5 . 多数芳香物质都是脂溶性的,脂肪有利于提高食品的香气和味道,以增进食欲。
    6 . 可延长食物在消化道内停留时间,利于各种营养素的消化吸收。  

    五、 脂肪和健康 

  脂肪是重要的营养物质,是食物的一个基本构成部分。摄入过多的饱和脂肪酸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病,会导致肥胖症,还将诱发高血压(血压食品)、糖尿病(糖尿病食品)等。对于以植物油作为食用油的人,一般不会出现脂肪缺乏症。只要在膳食中补充一定量的 ω-3 不饱和脂肪酸,可以预防高血脂症老年(老年食品)痴呆症,在婴幼儿(幼儿食品)、儿童(儿童食品)及青少年(少年食品)的饮食中补充适量的 ω-3 不饱和脂肪酸,可提高智商和记忆力。 

    六、 脂肪的日推荐量和主要来源 

日  推  荐  量 食物来源
组 别 年龄 ( 岁 ) 脂肪(克 / 日) 植物油:花生油、菜籽油、豆油、葵花籽油、红花油,亚麻油、苏紫油、油。 动物的肉、内脏,各类坚果如核桃仁、仁、花生仁、癸花籽仁等,各种豆类如黄豆、红小豆、黑豆等,部分粮食如玉米、高梁、大米、 红小豆、小米等 .
婴幼儿(婴幼儿食品) 3 岁以下 35--40
儿 童 3--6 40--50
小学生(小学生食品) 6--12 45--60
中学生(中学生食品) 12--18 60--70
青壮年 18--45 70--55
中老年 45--60 60--50
老年 60 以上 <50

    七、 脂肪的过量表现

脂肪摄入过量将产生肥胖,并导致一些慢性病的发生;膳食脂肪总量增加,还会增大某些癌症(癌症食品)的发生几率。

    八、 脂肪的缺乏症

  必需脂肪酸缺乏,可引起生长迟缓、生殖障碍、皮肤受损等;另外,还可引起肝脏、肾脏、神经和视觉等多种疾病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相关文章】
    第七营养素-------纤维素
    营养素-矿物质
    营养素-碳水化合 …
    营养素-蛋白质 …
    【相关评论】
    【发表评论】温馨提示:匿名发表不需要注册.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A天南地北邵阳人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帮建网站  |  友情链接  |  网站盟联 | 免责声明

       电话:0731-4129945    QQ:768754732    邮箱:768754732@qq.com  湘ICP备15003355号-2    技术支持:长沙鼎誉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