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人,天南地北邵阳人,邵阳人在长沙,邵阳特产,邵阳名人,邵阳名景,邵阳名校,邵阳名企,邵阳名医,邵阳,邵东,新邵,隆回,武冈…
家长学校
学前教育
学习途中
方法交流
成功案例
您现在的位置: 天南地北邵阳人 >> 教子有方 >> 家长学校 >> 正文
怎样帮孩子考上理想大学(图)?
作者:柯云路  编辑:admin  文章来源:中华助学网   更新时间:2011-5-17 22:48:20  【字体:

大学生不喜欢所学专业咋办?

 

家长:孩子大学所学的专业是我给她选择的──旅游英语,可是她不喜欢将要从事的职业,我们都不知道是否应该把学习进行下去,也担心以后的就业问题。

最近孩子经常说,你们(指父母)不要管我,我都二十多岁了。

可是作为母亲,我非常希望能够帮助和指导孩子,又苦于没有得力的方法。

 

柯云路:我觉得你的孩子这么回答完全正确(我都二十多岁了,不用你管我啦)。据我了解,有百分之好几十的大学生专业是由父母规定的,现在还在埋怨父母。

过去的事情已经定了,我们讲现在的问题。

既然你当初给孩子定了一个框框,现在孩子对这个专业并不是很喜欢。要根据具体的情况来分析,没有一个统一的公式。具体到你的孩子,要根据她现在的学习状况、兴趣和她以后可能走向工作的环境具体分析。现在,我希望你和你的孩子在这个问题上先不要一步到位地作决定,是硬这样学下去不变呢,还是现在就一下变过来?不一定这么一步到位,不急于做出改变和做出肯定。因为过去做了一个看来并不是完全妥当的决定,但是这个决定已经实行了这么多年,有一定投入。希望你们现在边这么做着边思索讨论着,边感觉着其他选择的可能性。

一个新决定的产生要等到它水到渠成,否则可能用一个新的错误框框又框住她了。

到时候自然会有一个决定出现。你先要放弃主观主义,和孩子平等商量。

还要和周边环境平等商量,因为环境已经对你们提出一定的要求和规定了。

 

怎样帮孩子考上理想大学?

 

家长:我的孩子学习不太好,我怎样才能帮助他树立考大学的信念?他所在的学校升学率不高,转学又要很大的花费,我怎样帮助他取得较好的学习成绩?

柯云路:按照你刚才提出的问题,我能做出的回答是这样的:

第一,在孩子未来的取向上,你先不要有一个“考不上大学,人生就没有出路”的结论,一定先把这个误区拿掉。人活在世界上,做成各种各样的事情,有的人很出色也没上过大学。而且没有上过大学自学以后拿到文凭的,现在也是大量的。

你先不要让孩子在这方面造成不必要的恐惧。

第二,在争取考大学这个问题上,要进入一个比较好的状态。

一天到晚用这种思想负担纠缠他的结果,反而有可能学习不好。

要采取积极的态度。什么叫积极的状态呢?就是又非常兴奋的、努力的,同时又没有过度的压力的。就像运动员一样,你不努力,没有那种兴奋状态,出不来好成绩;可是压力过重,也是要失败的。所以,在考大学的问题上又要引起他的兴奋,调动他学习的积极性。同时,又不要让他感到压力很大,如果考不上,就在你那儿没法交待似的,不要让孩子有这个压力。

第三,启发他寻找更好的学习方法。即使不转学,也要设法和升学率比较高的学校的教学方式相联系,使他能够超越自己学校的教学水平,提高自己的学习。

要在学习方法上和升学率高的学校沟通。

 

不把未来寄托在孩子身上

 

家长:孩子上大学以后住校,和我相处的时间很短,我不知道他现在变成什么样了,在想什么?

孩子:我和以前不大一样了,比以前自由多了。我也不愿意回到以前的那种生活了:放学就回家,不敢在外边多玩一会儿。

柯云路:刚才这个家长很好,孩子也敢讲真话。

你要知道,家长和孩子都有一种相互依恋的心理。如果孩子从小在家长身边长大,有可能孩子离开父母以后,一开始还找不到适应社会的感觉。反过来我们家长也是这样。一直和子女在一起,等子女长大离开自己以后,也找不到感觉,就好像自己失落了。

其实你的那种感受主要还是作父亲的一种失落,当孩子和自己有距离时的一种失落,一种空虚感。你早就应该有这种空虚感才对。在整个高中期间孩子每天还跟你在一起,没有必要。我认为孩子最好从初中开始住校。我的孩子从初一开始就让他住校,这对孩子绝对是有好处的,特别是我们这种独生子女环境,一定要这样。你这个问题不算什么问题。

孩子的思维很简单,孩子在离开父母的时候,既感到父母很慈爱,很善良,对自己很好,能理解父母的善意;同时,他已经感觉到自己作为一个成年人独自生活的快乐和自由。他现在已经不需要父母管理自己了,但是他以后就可能理解父母,甚至还能在一定程度上来体贴、理解、照顾父母,这是他的角色。你要为这个角色感到高兴。

同时,也要警惕这个角色给你带来新的软弱。

什么意思呢?孩子大了,过去是自己疼孩子,现在孩子有的时候能回来疼父母了,结果弄得你也软弱了。你成了“独生父母”了。所以,对你来讲,最最重要的,希望你最大的注意力要关心自己现在的人生。我要告诉你同时也告诉家长们的,恰恰不是把自己的期望寄托在孩子身上。家长把自己的期望寄托在自己的人生上,才可能使孩子未来有希望。

家长如果没有对自己人生的期望,仅仅把孩子的成长当做自己的期望,这对孩子是一个特别不好的影响,对自己也是个腐蚀。特别是你这个年龄段,你要寻找自己年轻的感觉。什么时候孩子把你当朋友,喜欢跟你侃好多事,侃得特来劲儿,你自己有很多新的东西与孩子交流,这才可以。您千万不能当一个失落的、好像年纪越来越大的父亲,那可就糟糕了。

看着孩子一天天长大,感觉自己一天天老下去,这个概念太错误了。

要找到自己重新生活的观念,自己应该做什么要想清楚。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发表评论】温馨提示:匿名发表不需要注册.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