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南地北邵阳人网欢迎您!今天是
   
    
  
邵阳景点
名胜古迹
餐饮酒店
长沙一日游
旅行社
旅游购物
赞助商提供的广告
图片信息
老乡企业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天南地北邵阳人 >> 邵阳名景 >> 正文
[图文]在全市旅游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作者:郭光文  编辑:admin  文章来源:邵阳旅游网   更新时间:2010-8-15 17:33:01  【字体:

 市人民政府市长  郭光文

(2009年9月8日)
 
同志们:
这次全市旅游发展工作会议,是市委和市政府决定召开的。会议的主要内容,就是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工作会议精神,研究确定我市旅游产业的发展思路,明确我市旅游产业的发展政策和措施,对我市加快建设旅游支柱产业进行一次再动员。刚才,殿文同志代表市政府做了一个很好的工作报告,希望大家认真领会,抓好落实。下面,我再讲三点意见。
一、深刻认识邵阳旅游业发展的战略意义
邵阳发展旅游业具有良好的基础和优势,在今后一个时期,集中力量培育旅游支柱产业,创建旅游大市,是市委市政府根据科学发展观,深入分析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和资源条件,深刻认识现代经济发展趋势和发展规律,为加快邵阳后发赶超而作出的战略决策。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提高认识,转变观念。
1.加快培育旅游支柱产业是针对邵阳资源条件的现实选择。我市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山川秀美、风光奇特、人文荟萃、底蕴深厚。《邵阳市旅游产业发展总体规划》的资源普查和分析显示,我市目前已发现的旅游景点达350多处,其中四级、五级旅游资源就达46处。资源品位高、品类齐,既有崀山、南山、云山、黄桑等一大批风景秀丽的自然景观,又有魏源、蔡锷、贺绿汀以及花瑶等国内知名的人文资源,具备创建旅游大市的资源优势,在全省位于前列。尤其是崀山,即将成为世界自然遗产,为创建世界顶尖级旅游目的地打下了坚实基础。因此可以说,旅游业是我市最有发展潜力的产业,也是我市富民强市、赶超省内先进市州的优势所在。近几年,随着洛湛铁路的开通和沪昆、二广、吉大、洞新等几条高速公路的兴建,我市将成为国内新的交通枢纽,交通和区位优势将逐步呈现,为加快旅游发展提供了重要条件。“十五”以来,我市确立了“建设旅游支柱产业,创建旅游大市”的战略,旅游业取得了快速发展,已初具规模。到目前为止,我市已有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自然遗产、国家地质公园1个、国家森林公园4个,省重点风景名胜区5个。已评定星级饭店34家,其中四星级2家,三星级6家。已开办旅行社34家,其中国际社3家,2008年接待国内外游客量已达473万人次,年旅游收入已达32.48亿元,旅游总收入占全市GDP的比重已达5.78%,初步形成了邵阳旅游的品牌形象,为旅游支柱产业的形成打下了基础。近几年,省委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旅游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为我市旅游产业加快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加快培育旅游支柱产业,是市委市政府针对我市资源条件和产业现状作出的现实选择,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抓住机遇,强化措施,切实加快旅游产业发展。
2.加快培育旅游支柱产业是现代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旅游业是发展势头强劲,发展潜力巨大的朝阳产业,也是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产业,具有关联度高、拉动力强、增收潜力大、发展前景好的产业特征,是目前世界上促进现代经济发展的新兴产业。从国际上看,世界旅游市场消费需求快速增长,预计到2020年,世界旅游人数将增长一倍,全球旅游重心正在逐步向亚太地区转移,我国正在成为全球最安全、最有吸引力的旅游目的地。从国内来看,我国人均GDP已达到3266美元,经济保持持续快速增长,消费结构正在由“吃住用”向“住行游”升级,国内旅游已进入大众消费阶段,旅游消费需求正在进入高速增长期,尽管去年爆发了金融危机,但由于我国采取各种措施拉动内需,旅游业仍保持了平稳增长,2008年全国旅游总收入已达1.14万亿元。国家要求全国旅游总收入到2010年达到GDP的8%,建成名符其实的支柱产业,全国各地已经形成新一轮加快发展旅游产业的热潮。从全省来看,我省旅游产业已连续13年保持两位数的增长速度,旅游总收入已达到851.8亿元,相当于全省GDP的7.74%,在中部六省位居前列,各市州都把旅游业作为重点产业来培育,已有9个城市进入“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的行列,发展形势十分喜人,也十分逼人。因此,我们必须顺应国内外、省内外旅游业快速发展的趋势,抓住有利时机,加快旅游支柱产业的培育。
3.加快培育旅游支柱产业是实现邵阳后发赶超的重大举措。邵阳自古以来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勤劳勇敢的邵阳人民曾经创造了辉煌灿烂的文明,为国家的繁荣和社会的进步做出了重大贡献。但在近几十年,由于受区位条件、交通不发达、国家投入较少等因素的制约,经济发展相对落后。主要表现三个方面:一是经济总量小。2008年,我市人口占全省人口的11%,国内生产总值仅占全省的5%,人均财政收入457元,仅为全省平均数的23.9%,全国平均数的9.9%。二是贫困人口多。年末农村贫困人口和低收入人口达130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15.9%,占农村总人口的24.6%。三是下岗失业人员多。2008年末,城镇下岗失业人员达14万余人,登记失业率达5.7%,远高于全省全国平均水平。加快经济发展,实现邵阳后发赶超,已成为750多万邵阳人民最迫切的愿望,也是全市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所在,更是我们各级党委政府肩负的最重大的历史使命。加快培育旅游支柱产业正是解决这些问题,完成这一使命最有力、最有效的措施之一,这是由旅游业的产业特征决定的:旅游产业综合性强、关联带动作用大,直接涉及14个产业,能有效拉动其他产业发展,间接影响47个行业,几乎覆盖从传统服务业到现代服务业的所有行业和门类,是推动新型工业化,促进服务业发展,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的重要环节;旅游产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就业容量较大,是有效扩大就业、缓解下岗失业压力的重要途径;我市大部分旅游资源集中在农村和山区,那里经济相对落后,农民增收困难,发展旅游业是加快贫困地区人民脱贫致富,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手段;旅游业能吸引人气、凝聚财气,形成信息、资金洼地,是推动新型城镇化的重要媒体。因此,加快发展旅游业对我市经济发展具有特别重要的作用和意义,我们必须把旅游业放在加快邵阳后发赶超的大局中统筹谋划,加快发展。
二、准确把握邵阳旅游业发展的战略思路
旅游业是促进现代经济发展的新兴产业,也是我市最有发展潜力的产业之一。加快培育旅游支柱产业,创建旅游大市,必须准确把握旅游产业的发展趋势和发展规律,解放思想、开拓视野,更新观念、创新思路,突出重点、全面发展。总的来讲,就是要以市区为中心,以崀山为龙头,坚持“三个结合”,突出六个重点,着力打造东部休闲度假旅游圈和西部生态观光旅游圈,努力融入大湘西、湘桂和国内旅游大循环,把旅游业培育成为有规模、有实力、有持续发展能力的重要支柱产业。争取在2012年,旅游收入达到全市GDP的8%,基本建成支柱产业,2015年旅游收入达到全市GDP的10%以上,初步建成旅游经济大市。
坚持“三个结合”,就是要坚持发展旅游产业与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相结合,具体来讲,坚持发展旅游产业与新型工业化相结合,就是要以旅游产业的发展带动相关工业、现代服务业特别是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推进新型工业化;同时,在发展工业中,要注重为旅游提供优质商品、创造发展工业旅游的条件。坚持发展旅游业与城镇建设相结合,就是要通过发展旅游,吸引人气、凝聚财气,促进旅游小城镇的形成和中心城市旅游功能的完善;同时,在城镇建设中要根据旅游产业发展的需要来规划和建设城镇,形成各具地域和民族特色、旅游功能齐全的城镇风貌,使城镇成为良好的旅游目的地和集散地。坚持发展旅游产业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就业要充分利用农业、林业、水利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大力发展观光农业、休闲农业和以“农家乐”为代表的乡村旅游,丰富旅游产品;同时,又以旅游业的发展推动农村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村文明程度,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突出六个重点,就是要根据旅游产业的发展规律和我市旅游产业发展现状,重点抓好六项工作,全面提升我市旅游产业发展水平。具体是:
1.深度开发旅游产品。旅游产品是旅游产业发展的基础。我们要切实解决我市旅游产品目前存在的产品品种单一,风格雷同、结构不优的问题,按照“一个中心、一个龙头,两个特色旅游圈”的总体构思,依托崀山着力规划建设一批具有吸引力和竞争力的旅游产品,特别要精心培育发展崀山、花瑶等具有独特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的旅游品牌。市区要加快游客中心和接待设施建设,加快规划和开发资江水上旅游开发项目,把资江水域建设成为能与桂林“两江四湖”媲美的旅游项目,把市区建设成为真正的全市旅游中心。崀山要继续发扬“尊重科学、敢为人先、坚忍不拔、众志成城”的申遗精神,完善配套设施,全力争取申世遗一次成功,为邵阳旅游争得一块金字招牌。要以“地质奇观、世界遗产”为主题,大力提升观光旅游,同时要加快开发红色旅游、科考旅游、体育旅游、文化旅游产品,把崀山建设成为真正的世界知名的旅游目的地和邵阳旅游的顶梁柱;南山要以“中国南方最大的高山草原和避署胜地”为主题,开发休闲度假旅游产品;黄桑要以“神奇绿洲、天然氧吧”为主题,开发健康旅游产品;武冈要以“佛道福地、卤菜之都”为主题,大力开发宗教旅游和美食旅游;隆回、洞口、新邵要以“中国花瑶、梅山文化”为主题,大力开发民俗文化旅游产品;邵东、邵阳县要以“百工之乡”和“文化遗产”为主题,大力发展商务旅游、“农家乐”和周末休闲旅游产品。要认真挖掘以梅山文化为代表的民俗文化和以《爱莲说》、《海国图志》为代表的历史文化,大力开发文化娱乐旅游项目,提高旅游产品的文化内涵。
2.加速完善基础设施。旅游基础设施是旅游产业发展的必备条件。要重点加快交通设施建设,目前要确保洞兴、邵永、邵衡、邵安等高速公路按期竣工,同时要千方百计争取洞口至张家界高速公路早日开工,努力争取永州至绥宁乐安、武冈经城步至龙胜高速公路早日立项。打通与周边地区和跨省对接通道,在通乡通村公路建设中优先安排旅游景点之间的连接道路,加快开通在城镇与旅游景点之间的公交线路,提高进出旅游目的地的便捷性。要按照“行游住食购娱”六要素,加快景区配套设施建设,努力做到配套齐全、布局合理、便捷安全,与自然景观相协调,与游客需求相适应。要强化城镇旅游服务功能,按照“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的标准来加快市区建设,增强中心城市的旅游目的地功能,同时规划建设一批设施完善、功能齐全、特色鲜明的小城镇。要加快旅游信息网络建设,为游客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
3.做大做强产业主体。旅游景区景点、旅游饭店、旅游车队、旅游商品开发和经营等企业是旅游产业发展的主体,旅行社既是主体又是媒体。要引导扶持旅游企业以资产为纽带,通过参股、控股方式做大做强,重点培植一批龙头企业。要继续鼓励和推进旅游景区经营权与所有权的分离,引进国际国内大型旅游企业、知名旅游品牌等旅游战略合作伙伴,来我市经营景区和兴办旅游企业,鼓励本市有实力的大企业投资旅游产业。要继续扶持一批本地成长性好、发展能力强的中小旅游企业,真正发挥旅游企业的市场主体作用。各级政府旅游管理部门要充分利用自身的行业管理职能,充分发挥旅游协会的协调自律功能,加快建立健全同业合作、市场拓展、团队接待、门票餐饮折扣、旅游商品和购物的定点定价等行规行约,确保旅游市场的有序竞争和健康运行。
4.全力开拓旅游市场。旅游客源市场是旅游产业发展的关键要素。要制订和实施大力开发省内市内市场,积极拓展国内市场,逐步打入国际市场的梯级市场开发战略。要以铁路、高速公路直达城市为节点,逐步延伸和扩大市场范围。要搞好总体策划,打好“崀山牌”,注重联合促销和科学促销。采取各种切实有效的措施,优化客源市场结构,提高综合效益。各级政府要积极创造和充分利用各种平台,下大力气、花大本钱开展旅游目的地形象宣传,加大对外宣传产品的开发制作和投放力度。要运用奖励政策,鼓励本地旅行社扩大地接旅游,鼓励外地旅行社组团来邵阳,充分调动旅游企业开发市场的积极性。要充分利用区位条件,广泛开展旅游合作,积极融入大湘西、湘桂和国内旅游大循环,努力扩大资源客源共享的范围和规模。要继续鼓励和引导“邵阳人游邵阳”,充分挖掘市内市场的发展潜力。
5.深入开展区域合作。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全球一体的加快,旅游业的竞争已经由单一产品的竞争发展成为区域产品的竞争,加强区域合作,实现资源和市场共享,是当今旅游发展的重要趋势。区域旅游合作就是要打破行政区域,使一定区域内的旅游产品和旅游市场能够在更新更高的层次上联合统一,协作配合,互通信息,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我市旅游资源丰富,品位很高,但在国际国内的知名度不高,只有深入开展区域合作才能充分发挥我们的资源优势。区域合作要从两个层次和三个层面着手,一个层次是本市行政区域内的合作,就是要打破各县市区行政界限,以崀山为龙头,为崀山旅游配套。全市要以崀山品牌为核心,统一规划、梯次开发、互为补充,捆绑营销。另一个层次是与周边地区和主要客源市场的合作。目前这一层次已建立合作机制的主要是大湘西旅游经济协作区,正在谋划的是梅山文化旅游区,需要完善的有桂邵旅游合作、泛珠三角旅游合作和湘桂黔八市州旅游合作。我市旅游要主动融入这些区域,促进合作机制完善和全方位合作体系的建立,推动三个层面的合作。一是政府层面,要在已形成的定期召开城市旅游经济论坛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合作范围,落实合作措施,推进市场一体化进程。二是市场层面,要建立区域共同市场,实行客源共享,互相推介,实现旅游要素自由流动,资源优化配置、利益共享。三是企业层面,要通过政策激励,促进旅游企业的联合,按照股份制和连锁经营的方式,组建和培养大型旅游企业集团,实现区域间的旅游业融合。
6.全面提升行业素质。旅游行业从业人员的素质是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保障。要努力营造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加强旅游从业人员的业务培训,经常开展岗位练兵和技能竞赛,努力引进一批高素质的旅游管理和经营人才,严格推行旅游从业人员资格认证和持证上岗制度。要坚持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并重的原则,把旅游业的发展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与构建和谐社会紧密结合起来。加强对旅游企业和旅游从业人员的教育管理,深入开展“诚信旅游”,严厉打击各种违法违规行为,树立邵阳旅游良好形象。
三、努力强化邵阳旅游业发展的战略措施
旅游业是综合性产业,关联度大,牵涉面广,只有坚持政府主导和市场配置资源相结合的原则,加快制订和严格执行旅游产业的发展政策和措施,才能形成整体推进的合力,推动旅游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1.优化旅游发展环境。首先必须坚持政府主导。政府对旅游业的主导是旅游业的特性和政府的职责决定的。政府在旅游业发展中的主导作用,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主导产业政策,各级政府要制订一系列促进旅游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二是主导发展规划,就是要制订既有利于长远发展又符合本地实际的旅游规划,建立健全以市级总规为指导,以县级总规为基础,以景点详规为重点的协调配套的规划体系;三是主导基础设施,通过各种措施,促进交通、通讯等基础设施的完善;四是主导舆论导向,形成有早于旅游发展的氛围;五是主导产业结构,努力形成行、游、住、食、购、娱诸要素协调发展的和谐格局。其次,必须强化管理职能。各级党委政府都要加强对旅游产业的领导,组织动员各方面的力量支持和参与旅游产业的发展,市直各相关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为旅游产业发展办实事、开绿灯,帮助解决具体问题。旅游部门要积极履行职责,加强综合协调、行业指导、市场监管和宣传促销,完善和健全旅游管理体制机制。第三,要认真执行发展政策。省委省政府早在2007年就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产业的决定》,明确了一系列加快旅游产业发展的政策,市委市政府根据省委省政府的《决定》已制订出我市的具体政策措施,形成了决定,会上已经下发。希望各级各部门要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第四,要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禁乱收费、乱罚款和乱检查,为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2.加大旅游有效投入。要充分发挥政府、企业、金融机构和社会各界投入旅游产业的积极性,促进形成多元化旅游投入格局。各级政府要加大对旅游产业发展的投入,社会发展和第三产业发展资金要向旅游项目倾斜,各级财政要建立旅游发展专项资金和旅游促销资金,发挥政府财政资金的导向作用。要抓住国家拉动内需的机遇,争取更多项目进入国家和省重点项目笼子,最大限度地争取国家投资。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开发和包装一批发展前景好的旅游项目,引进国内外资金,实现资本与资源的最佳组合。要积极争取银行信贷支持,鼓励民间资金投入旅游业。
3.抓好旅游舆论宣传。宣传营销是旅游产业发展的必备条件和制胜法宝,牌子响才能人气旺。要树立“大宣传”的观念,各级党委政府要充分利用一切平台,整合各方资源,加大对我市旅游的整体策划和宣传。要充分发挥党委政府的宣传部门、各对外机构、各宣传媒体、各级旅游部门和旅游企业的积极性,不断创新宣传方式。市内旅游企业要当好旅游宣传的主体,各宾馆、饭店要结合各自的特点,在大厅、客房、楼道、餐厅等部位,摆放形式多样、制作精美、品味高雅的宣传邵阳的旅游宣传品,让每位来邵阳的游客了解邵阳、认识邵阳,激发其旅游的兴趣。要努力加强与周边地区和著名景点景区的互动宣传,提高我市旅游产品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同时还应强化对各级干部和人民群众的宣传教育,提高大家的旅游意识,改变陈旧落后的观念,形成上下一心,左右联动,齐抓共管,加快发展旅游业的良好氛围。
同志们,加快培育旅游支柱产业,创建旅游经济大市,是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也是富民强市的重大举措。我们要提高认识、创新思路,坚定信心、扎实工作,努力推动我市旅游业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为加快实现邵阳后发赶超和加快湖南旅游大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作者: 来源:邵阳旅游网
  • 上一个文章: 没有了

  • 下一个文章: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发表评论】温馨提示:匿名发表不需要注册.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A天南地北邵阳人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帮建网站  |  友情链接  |  网站盟联 | 免责声明

       电话:0731-4129945    QQ:768754732    邮箱:768754732@qq.com  湘ICP备15003355号-2    技术支持:长沙鼎誉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