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南地北邵阳人网欢迎您!今天是
   
    
  
邵阳景点
名胜古迹
餐饮酒店
长沙一日游
旅行社
旅游购物
赞助商提供的广告
图片信息
老乡企业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天南地北邵阳人 >> 邵阳名景 >> 邵阳景点 >> 正文
[图文]景美如画的白云洞(图)
作者:饶兴军 黄…  编辑:admin  文章来源:邵阳日报   更新时间:2010-3-5 12:26:47  【字体:
城步苗乡的白云洞,位于县城的东南隅,距城区中心1.5公里,是湘桂越城岭国际旅游的枢纽景区,为城步古八景之首。
    白云洞是一个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溶洞。由于每到秋冬时节,洞中常有白雾升华,状如樵夫炊烟,故名白云洞,昔称“白云樵隐”。白云洞洞腔最高处48米,最大洞厅4200平方米,洞道幽深,玲珑秀雅,景观奇美,气象万千,或如天宫瑶池、或如仙山琼阁、或如美女神童、或如飞禽走兽,千姿百态,惟妙惟肖,形成一个迷宫式的地下溶洞世界,电影《炎帝传奇》曾在此拍摄外景。溶洞上下共六层,洞内有上下两条河流。据两千多年前的《西汉会要》记载:汉代时有一狐精化为美女在此与樵夫刘海相恋,几经周折,最终结为夫妻隐居洞内,湖南有名的花鼓戏《刘海砍樵》的故事即渊源于此。又传说有一神仙在十万古田耕田,误听鼓鸣而提前放牛回家吃饭,仙牛偷闲出走,躲进洞内,因迷恋洞中美景而长期赋居于此,后幻化为石牛,故该洞又名石牛洞。


    洞外,明朝建有白云庵,清朝乾隆年间建有白云书院、魁星阁等,曾声名远播的白云寺与白云书院毁于清末战火。1998年重建了白云寺院。
    洞前厅石壁上“白云洞”三个字,远看是个“白”字,近看是个“洞”字,而“云”字缥缈不定,意趣天成。
    洞内景观可概括为“三界一特点”,“三界”即动物世界、海底世界、天堂世界,“一特点”即成双成对的特征:有两个观音菩萨、两扇财福门、上下两条河、黑白双塔、两个千年河蛙……
     进入白云洞的第一层是莲花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读易"二字。传说清朝嘉庆年间有一个叫陈玉垣的知县,迷上了《易经》,书中有很多难懂的问题,让他左思右想也不得其解,有一天,他带着书来到洞内这个莲花厅,精心一看,很多问题迎刃而解,欣喜极至,命人在石壁上刻写了“易读”两字。莲花厅几乎全是动物,亦叫动物世界,有石狮守门、双蛇追青蛙、万年乌龟、四牛拱璧、孔雀含珠、癞蛤蟆想吃天鹅肉……游白云洞,是先下六层,从动物世界到海底世界,再上六层,从海底世界到天堂世界,最后返回凡界人间。从莲花厅往下走,就是第二层“福寿堂”。“福寿堂”有世界上最大的天然繁体“寿”字,这个“寿”字长1.3米、宽0.9米,巧夺天工,天然生成,天下一绝。“寿”字上面还有一个“大寿星”,胡子就有一米多长。寿星对面有春蚕吐丝织布图,还有一只已燃烧了一半的蜡烛。寿星旁边有一株迎客松,迎客松上面有一只倒挂的蝙蝠,这蝙蝠栖息在这福寿之地,寓意“福如东海长流水,寿比南山不老松”。从福寿堂往下走就是长寿厅,厅内因有一只万年乌龟而得名。传说这只乌龟在此修炼了千年,正准备位例仙班,因不答应成为观音的坐骑,而被压在此处。第四层是百鸟群飞,孔雀开屏。第五层要过两扇门,一扇是福门,一扇是财门,过了两扇门后,便可看到一幅龙凤呈祥图和黑白双塔,奇怪的是白色的塔生长在黑色的岩石上,黑色的塔生长在白色的岩石上。最下面的第六层是阴河,也就是海底世界,要乘坐小船才能渡过。这里的水清凉碧透,潺潺有声,深不可测,鱼游虾戏,左环右绕,别有奇趣,荡舟其间,使人有“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之感。渡船上岸后,就步入了去天堂的征途,也就是上六层开始了。首先得走过132 丘石田才能到达广寒宫。广寒宫内有吴刚捧出桂花酒、嫦娥翩翩起舞的石乳像。之后就是过天桥爬天梯,去南天门。进入南天门,一边有千年灵芝,一边有七仙女端绣花盘。走过南天门,就是八百罗汉殿,也就是天堂世界了。八百罗汉殿内的罗汉有站着的、有蹲着的、有坐着的、有聊天的、有唱歌的、有吹笛的……在八百罗汉殿里最珍贵的要数石顶上无数的鹅管石了,那些鹅管石像喝饮料的吸管,也像冬天雪地里的冰吊,它们中空外直,非常薄、非常脆,用手轻轻一碰,就会碰断。“石头会开花”在白云洞内确实存在,那些像牛毛、像松针、像海底珊瑚白色的物体,正是石花,石花是鹅管石的雏形,经若干年的发展变化,石花就长成了鹅管石。据专家测算,这些鹅管石,每100年才长一厘米。
  游完白云洞的动物世界、海底世界、天堂世界返回现实世界时,让人顿感“弯弯曲曲神仙路,逶逶迤迤地下河,层层叠叠奇妙景,傻傻乎乎水中鱼,神神秘秘洞间雾,飘飘渺渺白云烟,熙熙攘攘游人醉,恍恍惚惚疑是仙”的诗情画意。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发表评论】温馨提示:匿名发表不需要注册.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A天南地北邵阳人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帮建网站  |  友情链接  |  网站盟联 | 免责声明

       电话:0731-4129945    QQ:768754732    邮箱:768754732@qq.com  湘ICP备15003355号-2    技术支持:长沙鼎誉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