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南地北邵阳人网欢迎您!今天是
   
    
  
邵阳名医资讯
邵阳名院名医
邵阳民间名医
邵阳名医信箱
邵籍长沙名医
邵籍各地名医
邵阳院长论坛
赞助商提供的广告
图片信息
老乡企业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天南地北邵阳人 >> 邵阳名医 >> 邵籍长沙名医 >> 正文
[图文]湘雅二医院脊柱外科李启贤教授
作者:佚名  编辑:admin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09-8-5 16:14:29  【字体:

湘雅二医院脊柱外科的李启贤教授是湖南省脊柱外科创始人、全国著名脊柱外科专家。在人才荟萃的“中南”见识了太多的精英,因此“创始人”“专家”这样的耀眼光环并没有让我动容,打动我的是同事介绍时说的那句 “75岁的老人还坚持看门诊”。一个在人们看来年事已高、事业有成,足可以安享晚年的老医生一定还要赶早贪黑地坚守在自己从前的工作岗位上,那是一种怎样的热忱?我能暗自体会老教授心中的那份热爱与留恋。正是因了这个机缘,在七月的一天,我采访了这位让人心生敬意的长者。
  脊柱外科专家:无心栽树树成林1933年出生于湖南邵阳的李启贤从群山环绕的家乡远赴长沙求学时,或许有年少气盛展翅高飞的雄心壮志,故乡水土赋予他的踏实、勤奋、朴素特质却牵引他走上了一条需要步步坚实的攀登之路。
  1951年至1956年,李启贤在湖南医学院(湘雅医学院的前身)接受了5年的科班教育。这所近现代中国一流的医学专门学校不仅给他打下良好的医学基础,引导他走上一个终身热爱的职业,而且将医学精神深深地扎在了他的心里。
  1956年大学毕业后,李启贤分配到了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外科工作。协和是与湘雅齐名的著名医院,从学校到工作,从湘雅到协和,从理论到实践,协和的重操作、大学科融合又给了李启贤很大的磨练。1957年,分配到积水潭医院参与建院工作后,李启贤更是在骨科、外科、神经外科等多部门工作,得到了很多的实战锻炼和经验积累。
  1964年,李启贤调到了湘雅二医院。在这里,他依然是个一天到晚围着医院转的忙忙碌碌的医生。这其中,他和许多同事一样经历了反右派、文革。不过因为从北到南的工作调动,人事关系不复杂,不属哪门哪派,李启贤反而在喧闹中求得一份清净,不仅可以正常地工作,而且可以专注地工作。或许一个越来越优秀的医生与一个固步不前的医生的区别就在于他始终会关注病人,会一门心思想着如何治好病,这就驱使他动脑经、想办法,在医学的道路上越走越深。李启贤或许就属于前者。在大量的临床实践中,李启贤发现儿童患脊椎结核的病例比较多,于是,上世纪七十年代他开始了在这个领域的钻研。那个年代的科学研究就像一个人在深山脚下开荒,没有氛围,没有条件,没有资助,不仅寂寞清贫而且举步维艰。李启贤就靠着自己查资料、自费出去学习,甚至自费买仪器,居然一步一步走出来了。而且,他一个人耕耘的这个领地也渐渐蔚然成林了。
  从70年代开始,李启贤率先在湖南开展脊柱外科的科研和治疗,在国内率先发表了“五岁以下儿童脊椎结核手术治疗”一文,突破了传统的12岁以下儿童脊柱结核不能施行手术的禁区。从80年代开始,他又率先在湖南开展了一系列从第一颈椎到尾椎全脊柱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并填补了湖南省空白的高、新、尖技术,使大批截瘫病人重新站立起来。90年代后,他又率先在国内开展了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腹腔镜脊柱微创手术及多种椎体间cage融合术,给更多的患者带了高质量的生命。不仅如此,1984年,他率先在附二医院成立了脊柱外科专业学组;1986年,牵头在附二医院创建了第一个颅脑脊柱外科,使得湖南脊柱外科走在了全国的前列。2007年,国际脊髓学会授予李启贤 “中国脊髓损伤学科发展20年贡献奖”,以表彰他长期以来从事脊柱外科临床实践及脊髓损伤基础研究,对中国脊柱外科及脊髓损伤的学术研究、对学科的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
  良师名医:有心插柳柳成荫怎样才能成为一名好医生?李启贤说,医者要有父母心。对病人怀着父母一般的关心、担心,这样你就会全心对待病人,关心他们的病痛,关心他们的将来。这也才能促进自己医艺的精进。
  1979年,衡阳有一位18岁的年轻姑娘左臂被火车轮压断了。谁都知道这对一位年轻的姑娘来说意味着什么。李启贤接治了这个姑娘,不仅给她接骨,而且血管、神经也都进行了吻接修复,术后,这位姑娘恢复得很好,还可以做织毛线这样的精细活了。这位姑娘后来就一直称呼李启贤夫妇“干爸干妈”。李启贤说到这段的时候,话语中满是欣慰。是啊,在人与人的交往中,有什么比感情更金贵?对于一个医生来说,有什么比治好病人并收获亲人一般的情感更让人骄傲?
  曾看到一位年轻医生的文章,文中说到,刚参加工作遇到的启蒙指导老师正是李启贤教授,当时李老师交给他一个任务———到病案室查阅历年来胸腰椎肿瘤的病历资料,总结手术治疗情况写一篇临床论文。当时正值三伏天,这个年轻的医生花了一个多月,抄了三大本笔记,写了一篇论文交给李老师。而李老师不厌其烦前前后后修改了七次。李老师对待科学研究精益求精、对待学生孜孜不倦的精神,深深地影响了这位年轻人。
  我跟李教授提到这篇文章时,他笑了,很坦白地说:我要求是很严的。李教授说:脊柱外科是一个很难的科,也很危险,因为经常是与细微的神经打交道。所以要求不严格是不行的。医者对病人要怀有父母心,转过来,对自己就要更加严格,因为没有什么比病人的生命、健康更重要,对自己严格就是对病人负责。这是一个医生优先要具备的品德。李启贤很认真地说:我这一辈子没在病人身上出过差错,作为医生,就是要对病人负责的。
  一个人一辈子在工作中不出差错,这该付出多大的努力?李启贤就是这样,对自己十分的严格,对自己的学生也不例外。严师出高徒,他培养的吕国华、康意军、王冰等学生现在已经成为湖南脊柱外科的新一代领军人物。而他对湖南的脊柱外科的发展更是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他所培养的学生在各个医院成为骨干力量,娄底、郴州、益阳、怀化等地市先后建立起独立的脊柱外科。
  现在已75岁的李启贤,虽退休不退岗,依然围着医院转,每周的一三五看门诊,二四参加高干会诊,周六查病房。没事的时候,他也喜欢到科室去呆着。他现在不上手术台了,让年轻人多锻炼。但他会时常叮嘱,科技发达了,更要打好基础,看病不能先入为主,一定要认真观察,仔细检查,一定要对病人负责。科室的年轻人说,李老师在这里,哪怕是坐着,也觉得很安心,心里就踏实。而对于李启贤来说,在这里呆着,不只是几十年的习惯,还是作为一个医者的精神栖息地。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发表评论】温馨提示:匿名发表不需要注册.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A天南地北邵阳人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帮建网站  |  友情链接  |  网站盟联 | 免责声明

       电话:0731-4129945    QQ:768754732    邮箱:768754732@qq.com  湘ICP备15003355号-2    技术支持:长沙鼎誉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