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南地北邵阳人网欢迎您!今天是
   
    
  
富民资讯
名星乡镇
产业化龙头
新农示范村
科学种养
农副加工
市场信息
赞助商提供的广告
图片信息
老乡企业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天南地北邵阳人 >> 新农村 >> 富民资讯 >> 正文
隆回县小沙江栽培羊肚菌 带动当地群众发展致富
作者:贺上升  编辑:admin  文章来源:邵阳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5-4-14 18:55:58  【字体:

邵阳新闻网讯(贺上升  陈汉卿)4月12日,怀化客商慕名来到隆回县小沙江镇白银村肖铁文的羊肚菌基地,以400多元每公斤的价格购买了刚采收的10多公斤羊肚菌。目前,该基地已有8个大棚开始岀产,羊肚菌犹如雨后“春笋”般冒出,长势喜人。                        

羊肚菌是世界上最著名最珍贵的食药两用菌,属高级营养滋补品,含有多种人体需要的氨基酸,具有补肾壮阳、补脑提神、防癌抗癌的功效。目前国家收购价一直稳定在每公斤400—500元。羊肚菌适合小沙江镇的特殊气候和土壤条件生长,2008年当地农民经纪人肖铁文在金银花树下发现生长此菌,此后他开始尝试研究人工栽培,一次又一次地利用山上采回的原种进行接种培育,均没有取得满意效果。

为了掌握羊肚菌的人工栽培管理技术,他让儿子、女婿先后到四川、云南等地考察学习,向专家请教有关知识。2012年,试种了2个大棚面积约150平方米的羊肚菌,2013年3月底采收加工成干货销售,获得了一定的收益。试种初步成功后,2013年10月,肖铁文与女婿等人投入大量资金,把羊肚菌的栽培面积扩大到40个大棚,建起了羊肚菌人工栽培基地。隆回县科技局积极为羊肚菌在当地的大面积推广种植寻求更长久可靠的技术支持,牵手湖南大学在小沙江镇建立了“羊肚菌人工栽培技术研究及推广”定点扶贫项目关系。以基地为依托双方围绕羊肚菌菌种资源鉴定与保护、羊肚菌人工栽培技术及金银花树林下仿生态栽培技术研究、羊肚菌科研成果转化和推广、羊肚菌的病虫害防治以及野生羊肚菌和人工栽培羊肚菌有效成分分析和品质鉴定等具体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并派专家教授到基地实行持续技术跟踪指导,现场传授羊肚菌人工栽培和管理技术。

“为了攻克羊肚菌人工培育管理技术 ,我们先后进行了五年多时间的试验和摸索,终于获得初步成功。现在加上有专家教授的指导和政府的扶持,我们对栽培羊肚菌更有信心了!”肖铁文满脸喜悦地说。现在该项目现在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该基地已在该镇白银、肖家垅二村建立60多亩示范基地,实施科研与栽培开发,已投入资金上百万元购进了相关设备,标准化示范基地采用钢架结构大棚。目前,隆回县的羊肚菌人工规模化栽培目前已经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当地政府正在积极努力,为基地争取项目和资金,依托湖南大学科研技术优势,以基地为示范平台,推动羊肚菌人工栽培产业发展,从而带动当地群众发展羊肚菌致富。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发表评论】温馨提示:匿名发表不需要注册.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A天南地北邵阳人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帮建网站  |  友情链接  |  网站盟联 | 免责声明

       电话:0731-4129945    QQ:768754732    邮箱:768754732@qq.com  湘ICP备15003355号-2    技术支持:长沙鼎誉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