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南地北邵阳人网欢迎您!今天是
   
    
  
富民资讯
名星乡镇
产业化龙头
新农示范村
科学种养
农副加工
市场信息
赞助商提供的广告
图片信息
老乡企业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天南地北邵阳人 >> 新农村 >> 科学种养 >> 正文
[图文]中国四大国宝名猪
作者:周光宏  编辑:admin  文章来源:本站   更新时间:2009-3-12 20:53:49  【字体:

我国主要的地方品种有东北民猪、八眉猪、太湖猪、宁乡猪、内江猪、金华猪、香猪等。这些品种的普遍优点是,产仔多、耐粗饲、抗病力强,肉质好。但瘦肉率低、生长速度慢。

我国主要的培育品种有,哈白猪、北京黑猪、新淮猪、湖北白猪、三江白猪等。这些品种都是由国内的地方品种和从国外引进的优良品种杂交、培育而成的。结合了二者的优点,生产性能也介于二者之中。

宁乡猪

  宁乡猪产于湖南长沙宁乡县流沙河、草冲一带,又称草冲猪、流沙河猪,是湖南省四大名猪种之一。已有1000余年的历史。全国除西藏、台湾外,其余省、市、自治区均引进宁乡猪,省内则几乎遍及各地,尤以益阳、桃江、安化、涟源、湘乡、黔阳、邵阳等地引入较多。它具有繁殖率高、早熟易肥、肉质松疏等特点,且在饲养过程中性情温顺,适应性强。在漫长的选育中,形成了特有的性状:肉质细嫩、肉味鲜美,被称为国家重要的家畜基因库。上世纪70年代曾被联合国粮农组织列为推荐品种。
   一、品种特征
  宁乡猪体型中等,头中等大小,额部有形状和深浅不一的横行皱纹,耳较小、下垂,颈粗短,有垂肉,背腰宽,背线多凹陷,肋骨拱曲,腹大下垂,四肢粗短,大腿欠丰满,多卧系,撒蹄,群众称“猴子脚板”,被毛为黑白花。依毛色不同有乌云盖雪、大黑花、烂布花三类型;依头型差异,有狮子头、福字头、阉鸡头三种。
   二、生产性能
  宁乡猪属偏脂肪型猪种,具有早熟易肥,边长边肥,蓄脂力强,肉质细嫩,味道鲜美,性情温顺,适应性强,体躯深宽短促,体质松疏等特点。宁乡猪肥育期日增重为368克,饲料利用率较高,体重75~80千克时屠宰为宜,屠宰率为70%,膘厚4.6厘米,眼肌面积18.42平方厘米,瘦肉率为34.7%。宁乡猪三胎以上产仔10头。
   三、品种利用
  宁乡猪在华北、东北、西北、华南等地饲养,均具有较强的适应性,与外种猪杂交具有明显的杂种优势,最高优势率达19.12%。1981年国家标准总局核准颁布了《宁乡猪标准》,代号为GB2773-81宁乡猪,正式确定宁乡猪为全国三大优良地方品种之一。进入八十年代末期后,宁乡农户养猪基本实现杂交化。省市有关部门以宁乡猪原产地草冲农户为基础、县种猪场为核心,对宁乡猪实行保种。从此,宁乡猪进入保种繁育阶段。

中国地方品种-金华猪



  金华猪是中国猪的地方品种,又称两头乌。产于浙江省金华地区的义乌、东阳和金华三个县。现已推广到浙江全省20多个市、县和省外部分地区。种猪数据产区3个县统计5万多头。金华猪具有皮薄、骨细和肉脂品质好的特点,用其后腿制作的金华火腿质佳味香,外形美观,在国内外享有盛誉。

  一、外型特征

  金华猪体型中等偏小,毛色除头颈和臀尾为黑色外,其余均为白色,故有“两头乌”之称。在黑白交界处有黑皮白毛的“晕带”。耳中等大、下垂,额上有皱纹,颈粗短,背微凹,腹大微下垂,臀较倾斜,四肢较短,蹄坚实,皮薄毛稀。乳头多为7~8对。

  金华猪按头型可分为“寿字头”和“老鼠头”两种类型。“寿字头”型猪分布于金华和义乌等地,个体较大,生长较快,头短,额部有粗深皱纹,背稍宽,四肢较粗壮。“老鼠头”型猪分布在东阳等地,个体较小,头长,额部皱纹较浅或无皱纹,背较窄,四肢高而细。

  二、生产性能

  金华猪以肉质好、适宜腌制火腿和腊肉而著称。它的鲜腿重6~7kg,皮薄,肉嫩,骨细,肥瘦比例恰当,瘦中夹肥,五花明显。以此为原料制作的金华火腿,是中国著名传统的熏腊制品,为火腿中的上品。皮色黄亮,肉红似火,香烈而清醇,咸淡适口,色、香、味、形俱佳,且便于携带和贮藏,畅销于国内外。金华猪具有性成熟早、性情温驯、母性好和产仔多等优良特性。经产母猪每窝产仔14.22±0.31头,仔猪育成率高(94.0%)。金华猪在每公斤配合饲料含消化能12.56 MJ、粗蛋白质14%和精、青料比例1∶1的营养条件下,在体重17~76┧阶段,平均饲养期127天,日增重464g,每公斤增重耗消化能51.4lMJ,可消化粗蛋白质425g,75 ┧体重屠宰,屠宰率72.55%,瘦肉率43.36%。

  三、利用

  以金华猪作母本的二元杂交能明显地提高肥育猪增重速度,降低饲料消耗。尤其是大约克×金华猪、汉普夏×金华猪、杜洛克×金华猪、长白猪×金华猪的杂种后代日增重提高25.7l%~38.25%,饲料消耗减少10.30%~13.06%,瘦肉率提高5.93%~8.90%。长白猪×苏联大白猪?金华猪,大约克×苏联大白猪?金华猪三元杂种猪的效果优于二元杂交。日增重分别达614g和698g,瘦肉率比纯种金华猪提高5%~9%。


太湖猪

太湖猪

  太 湖 猪
  太湖猪是世界上产仔数最多的猪种,享有“国宝”之誉,苏州地区是太湖猪的重点产区。太湖猪属于江海型猪种,产于江浙地区太湖流域,是我国猪种繁殖力强,产仔数多的著名地方品种。太湖猪体型中等,被毛稀疏,黑或青灰色,四肢、鼻均为白色,腹部紫红,头大额宽,额部和后驱皱褶深密,耳大下垂,形如烤烟叶。四肢粗壮、腹大下垂、臀部稍高、乳头8~9对,最多12.5对。依产地不同分为二花脸、梅山、枫泾、嘉兴黑和横泾等类型。
  太湖猪特性之一是繁殖性能高。太湖猪高产性能蜚声世界,是我国乃至全世界猪种中繁殖力最强,产仔数量最多的优良品种之一,尤以二花脸、梅山猪最高。初产平均12头,经产母猪平均16头以上,三胎以上,每胎可产20头,优秀母猪窝产仔数达26头,最高纪录产过42头。太湖猪性成熟早,公猪4-5月龄精子的品质即达成年猪水平。母猪两月龄即出现发情。据报道75日龄母猪即可受胎产下正常仔猪。太湖猪护仔性强,泌乳力高,起卧谨慎,能减少仔猪被压。仔猪哺育率及育成率较高。
  特性之二是杂交优势强。太湖猪遗传性能较稳定,与瘦肉型猪种结合杂交优势强。最宜作杂交母体。目前太湖猪常用作长太母本(长白公猪与太湖母猪杂交的第一代母猪)开展三元杂交。实践证明,在杂交过程中,杜长太或约长太等三元杂交组合类型保持了亲本产仔数多、瘦肉率高、生长速度快等特点。由于太湖猪具有高繁殖力,世界许多国家都引入太湖猪与其本国猪种进行杂交,以提高其本国猪种的繁殖力。
  特性之三是肉质鲜美独特。太湖猪早熟易肥,胴体瘦肉率38.8%~45%,肌肉pH值为6.55,肉色评分接近3分。肌蛋白含量23%左右,氨基酸含量中天门冬氨酸、谷氨酸、丝氨酸、蛋氨酸及苏氨酸比其它品种高,肌间脂肪含量为1.37%左右,肌肉大理石纹评分3分。
  为保存和开发太湖猪这一宝贵资源,太湖猪育种中心于1984年5月在苏州成立。20年来,育种中心建成了一个“国家重点种畜禽场”,育成了一个国家级的新猪种苏太猪。20年后,育种中心为进一步保存太湖猪中部分已越来越少的猪种原种,计划建立一个太湖猪活体基因库。目前,高产的二花脸猪和最具代表性的梅山猪已先期进入基因库隔离饲养。在今后的十年内,基因库将在对太湖猪保种育种的同时,加以有效开发利用,争取再培育一个新猪种。
  产于我国长江下游太湖流域的沿江沿海地带,属华北,华中过渡型猪种。分布较广,类型较多,包括上海嘉定的梅山猪,松江,金山的枫泾猪,浙江嘉,平湖的嘉兴黑猪,江苏武进的焦溪猪,靖江的礼士桥猪,启东海门的沙虎闲猪等。太湖猪体型较大,体质疏松,头大额宽,面部微凹,额部有皱纹。如焦溪猪按皱纹多少,深浅可分为大花脸和二花脸。耳大皮厚,耳根软而下垂。背腰宽而微凹,胸较深,腹大下垂,臀宽而倾斜,大腿欠丰满,后躯皮肤有皱褶,全身被毛稀松,毛色全黑或表灰色,或六白不全。奶头一般为8-9对。繁殖能力强,一般初产母猪每猪每窝产活仔10头以上;经产母猪产活仔14头以上,断奶育成12头以上,初生重0。7千克 ,仔猪45日龄断奶窝重在100千克左右,2月龄断奶重9千克左右。6月龄体重约为65千克-70千克。适宜屠宰体重为75千克左右,屠宰率为67%。成年公猪体重140千克,母猪110千克左右。
 
 

内江猪

 

金华猪

内江猪(公)

金华猪

内江猪(母)

       内江猪主要产于四川省的内江市和内江县,以内江市东兴镇一带为中心产区,历史上曾称为“东乡猪”。内江猪具有适应性强和杂交配合力好等特点,是我国华北、东北、西北和西南地区开展猪杂种优势利用的良好亲本之一,但存在屠宰率较低,皮较厚等缺点。

  一、外形特征

  体型大,体质疏松,头大,嘴筒短,额面横纹深陷成沟,额皮中部隆起成块,俗称“盖碗”。耳中等大、下垂,体躯宽深,背腰微凹,腹大不拖地,四肢较粗壮,皮厚,成年种猪体侧及后腿皮肤有深皱褶,俗称“瓦沟”或“套裤”。被毛全黑,鬃毛粗长。乳头粗大,6~7对。一般将额面皱纹特深、嘴筒特短、舌尖常外露者称“狮子头”型;将嘴稍长、额面皱纹较浅者称“二方头”型。目前以“二方头”型居多。成年公猪体重170千克左右,成年母猪155千克左右。

  二、生产性能

  在中等营养水平下限量饲养,肥育猪体重从12.8千克增至91.9千克,需193天,日增重410克左右,每千克增重耗混合料、青料和粗料分别为3.5、4.9和0.07千克;在较好饲料条件下限量饲养,179日龄体重可达90.2千克,106天育肥期日增重662克。体重90千克时,屠宰率67.5%,胴体中肉、脂分别占37.0%、39.3%。小公猪62日龄时睾丸便有成熟精子,5~6月龄开始配种;母猪初情期113日龄左右,6月龄初次配种。母猪产仔数为9~10头。 

  三、种用价值

  内江猪遗传性强,杂种后代均不同程度表现额宽、额面皱褶多、有旋毛等外貌特征,胴体也呈现屠宰率较低、皮厚等性状。以内江猪为父本,与长白、苏白、巴克夏等猪种杂交,一代杂种猪的日增重率优势分别为36.2%、12.2%和5.7%。杂种猪皮变薄,眼肌面积增大,胴体瘦肉率增加。例如,长×内杂种猪的皮厚为0.48厘米(内江为0.68厘米),胴体瘦肉率为44.6%(内江为41.6%)。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相关文章】
    香猪
    我国地方种猪的典型特点
    无公害猪肉生产技术问答(一…
    【相关评论】
    【发表评论】温馨提示:匿名发表不需要注册.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A天南地北邵阳人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帮建网站  |  友情链接  |  网站盟联 | 免责声明

       电话:0731-4129945    QQ:768754732    邮箱:768754732@qq.com  湘ICP备15003355号-2    技术支持:长沙鼎誉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