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南地北邵阳人网欢迎您!今天是
   
    
  
富民资讯
名星乡镇
产业化龙头
新农示范村
科学种养
农副加工
市场信息
赞助商提供的广告
图片信息
老乡企业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天南地北邵阳人 >> 新农村 >> 科学种养 >> 正文
我国地方种猪的典型特点
作者:佚名  编辑:admin  文章来源:本站   更新时间:2009-3-12 23:02:05  【字体:

根据我国地方种猪的饲养管理方法、体质外貌和生产性能,以及气候等自然条件和农业生产、社会经济等因素,我国地方种猪可分为:华北型,华中型、华南型、西南型、江南型和高原型。
     我国地方种猪具有繁殖力高、肉质好、抗塑性强、性情温顺、消化粗纤维能力强,能较好的利用青粗饲料的特点。本文从高繁殖力、抗逆性强、肉质优良、生长发育情况、特殊基因五个方面对地方种猪的典型特点进行详述。

高繁殖力
    对我国具有代表性的猪种民猪、太湖猪、金华猪、内江猪等10个猪种进行繁殖成绩进行研究。
    以上10种地方猪的平均初情期为101.83天 ,范围从64.0天到141.87天;初情平均体重为24.30千克,范围从8.19―40.5千克;而国外主要猪种的初情期在200天左右,几乎是中国猪的一倍。地方猪中,北方猪种和大型猪种(民猪、大围子猪、内江猪)性成熟较迟,而小型猪种(姜曲海猪、二花脸猪)性成熟较早。
    从产仔数和排卵数看,我国的地方猪种可分为多产型(如太湖猪、金华猪、民猪等)和常产型(姜曲海猪、大围子猪、内阔猪、大花白猪等),它们的排卵数初产平均为15.52枚、经产平均为22.62枚,最多为二花脸猪,初产、经产分别为20.0枚、28.0枚。活产仔数平均为9.44头,经产为12.4头,最多的二花脸猪初产为11.46头,经产为13.59头。多产型猪的特点是初产母猪与经产母猪的产仔数差距较大,相差3-4头,到4-5胎时达到高峰。香猪乃我国自然形成的小型猪,每胎仅6头左右。
    本地母猪性成熟早,可从性激素分泌早而浓度高找到部分解释,如嘉兴黑猪120日龄血清含雌二醇刃5皮克/毫升,比同龄的大约克夏猪39.5皮克/毫升高50%;金华母猪120日龄为80.6皮克/毫升;大花白猪90日龄含23.4皮克/毫升,同龄的长白母猪仅为10.4皮克/毫升,差异达到显著水平。
    我国地方品种的公猪也有较强的繁殖力,初配日龄,地方品种平均为128天,而大约克夏、长白猪平均约210天左右,地方品种明显早于外国品种;配种期的睾酮浓度,中国的平均水平为3.72纳克/毫升,其中嘉兴黑猪420日龄为4.67纳克/毫升,同龄的金华猪为3.72纳克/毫升,而同龄的大约克夏仅为0.95纳克/毫升;大花白猪60―70日龄为1.75纳克/毫升,同日龄的长白幼公猪仅为0.24纳克/毫升。精液中首次出现精子的时间,大围子猪为75天,大花白猪跎天,而大约克夏猪为120天;从曲精细管直径上看,大围子猪75日龄为166.6微米,而大约克夏猪90日龄仅为50-60微米;中国地方公猪的睾丸增重较快,从60日龄开始,睾丸即迅速增长,90日龄时,睾丸平均重为29克,120日龄时平均重为48克。国外品种180日龄尚不足130克,而我国的二花脸猪在同龄时达到159.7克。二花脸猪90日龄时40克,已接近长白猪130日龄的睾丸重量。可明显看出,我国的地方猪种无论在睾丸重量、生精组织发育、精液中首次出现精子的时间以及睾丸酮的含量上都明显早于外国品种。

抗逆性强
    中国猪种历来以抗逆性强而著称。抗逆性主要是指机体对不良环境的调节适应能力。不良环境主要包括气候、湿度、海拔高度以及耐粗饲、饥饿、疾病侵袭等方面。抗寒与抗热性能:我国地方猪的抗寒力与我国地方猪种的皮肤及皮下脂肪较厚,冬季被毛的真毛长、绒毛密,皮肤及毛大部分为深黑色,基础代谢率低有关。据段英超测定,民猪在90千克时,粗毛和绒毛总数,民猪为100根/平方厘米,哈白猪为21根/平方厘米,品种间差异极显著(P<0.01)。在民猪与哈白猪、河套大耳猪与长白猪成年母猪处于低温的对比中,发现北方猪的体温调节能力较强(如民猪心跳加快、河套大耳猪呼吸数增加),例如民猪在零下28摄食度的寒温下,12分钟内不出现寒颤和不安,长白猪则在4分钟后就出现寒颤。我国地方猪种的抗热力均显著优于外国猪种,如当气温由22.5摄食度升至32摄食度时,哈白猪的呼吸次数增加了47.94次/分,民猪增加了31.87次/分;大花白猪和长白猪比较,当人工控制气温由27摄食度升到38摄食度时,呼吸次数分别增加52.6次/分和60.8次/分。
  耐粗饲能力:猪的耐粗饲能力一直没有度量的客观标准。许多研究者长期以来都着眼于对粗纤维的消化力。从民猪与长白猪、内江猪与长白猪的对比中,无论低纤维(3%)甚至高纤维(19%)均无显著差异。耐粗饲与盲肠的的发育程度有关,据测定,金华猪7月龄大肠占整个肠道重量的60.4%,而长白猪为55.3%,前者比后者高5.09个百分点(P<0.05)。一般来说,盲肠发酵可为猪提供15%左右的有效能量。据对粗纤维在金华猪或长白猪盲肠中的消化率的研究表明,当饲粮粗纤维为8.8%~11.3%水平时,金华猪显著高于长白猪。这也可能是我国地方猪耐粗饲的原因之一。
  对饥饿的耐受力:在人为低水平的饲养条件下(前30天按维持需要,后30天按维持需要的2/3标准饲养),民猪比哈白猪的耐受力强。二花脸猪在低营养水平下体重仍有增长,比长白猪高1倍多。采食粗料型饲粮速度,地方猪种比培育猪种快。高海拔适应力:内江猪和长白猪同时从成都平原(海拔500米)运到甘孜(海拔3 400米),与当地藏猪比较生理生化指标。一定时期后,内江猪的红细胞、血红蛋白与丁―球蛋白含量都比长白猪增加得多,达到或接近藏猪水平。血糖明显升高,等于甚至超过藏猪。而长白猪发病率与死亡率高,内江猪无一死亡。初步证明,内江猪对高海拔的适应能力强于长白猪。

肉质优良
    中国地方猪肉素以味香质嫩而著称。这可能与地方猪多以农户散养为主,生长时间长,采集饲料资源(特别是青绿饲料)丰富多样,相应采食氨基酸种类和数量比外种猪饲养的单一玉米一豆粕型日粮有一定的关系。20世纪80年代,中国主要地方猪种种质特性的研究课题组,对我国8个主要地方品种进行了背最长肌颜色、pH、系水力(失水率)、大理石纹等 8个肉质性状的初步研究,研究表明:①我国地方猪种的肉色鲜红,无PSE肉和DFD肉,猪肉颜色多为3分和4分(5分比色卡),长白猪和哈白猪都偏淡(<3分),光密度值地方猪肉比长白猪高0.20个单位;②我国地方猪屠宰后45分钟肌肉pH均属正常(>6.2),高于长白猪0。26个单位。③肌肉系水力强,7个品种失水率平均低于外种猪6.8%;④肌肉大理石纹适中,多数为3分和4分(按5级分制评分);⑤本地猪肌肉组织结构较合理,与改良品种相比,肌纤维直径细16%,单位面积密度则大 30%,水分含量低(69.5%―74.6%),比外种猪低2.8%,肌内脂肪含量平均为4.97%,比外种猪高2.23个百分点。
  以上特点,乃是我国地方猪肉口感好、味香、细嫩多汁的主要原因。在地方猪的开发利用上,应打好肉质这块晶牌,让我国的地方猪肉在国际市场占领一席之地。

生长发育情况
    我国地方猪生长发育较慢,日增重在320― 430克之间;单位增重饲料消耗高,平均在3.85-4.22之间;皮下脂肪厚,平均背膘4厘米左右,最厚的海南岛文昌猪可达7厘米;瘦肉率38%-42%左右。

特殊基因
    在我国地方猪种资源的特殊基因中,具有较大优势的是矮小基因(或微小基因)。如著名的香猪、藏猪、五指山猪、西双版纳微型猪和台湾的兰屿小耳猪等,它们的成年体重一般在40-50千克左右,比国外的小型猪如明尼苏达的荷晕小型猪、汉福特小型猪(成年体重70-90千克)都要小。
    由于猪在解剖、生理上与人类相似点较多,易于作许多医学试验,所以微型猪用作实验动物已越来越被医学界重视。微型猪体成熟较早,幼小时又无奶腥味,是烤乳猪的原料猪,在市场上有较好的前景。

                                                                     本网原创,转贴请标明出处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相关文章】
    香猪
    中国四大国宝名猪
    无公害猪肉生产技术问答(一…
    【相关评论】
    【发表评论】温馨提示:匿名发表不需要注册.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A天南地北邵阳人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帮建网站  |  友情链接  |  网站盟联 | 免责声明

       电话:0731-4129945    QQ:768754732    邮箱:768754732@qq.com  湘ICP备15003355号-2    技术支持:长沙鼎誉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