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南地北邵阳人网欢迎您!今天是
   
    
  
邵阳要闻
综合新闻
邵阳人新闻
乡友
在线问答
游子信箱
最新发现
最惠推荐
赞助商提供的广告
图片信息
老乡企业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天南地北邵阳人 >> 新闻中心 >> 邵阳要闻 >> 正文
[图文]七旬老人带头平整场地岐山村荒山变身光伏扶贫电站
作者:刘立志 柳…  编辑:admin  文章来源:邵阳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6-5-5 8:53:41  【字体:

光伏扶贫项目

塘渡口镇岐山村光伏电站

邵阳新闻网讯  以前一座荒山,如今变成了一座光伏扶贫电站。“五一”前夕,邵阳县首个光伏扶贫项目——塘渡口镇岐山村光伏电站正式并网发电。

岐山村是邵阳县189个贫困村之一,是典型的“空壳村”。湖南财信金融控股集团驻村帮扶工作队2015年进驻后,除了在基础设施等方面开展帮扶外,一直想为该村打造一个主导产业。工作队调研发现,岐山村的太阳能资源比较丰富,全年日照时间超过1400小时,适合建设光伏电站。同时,国家也大力鼓励光伏扶贫,对分布式光伏发电实行全电量补贴政策,并网后国家电网收购价达1.114元/千瓦时,年回报率可达15%左右。而且,光伏扶贫投资少、见效快、收益稳定、清洁环保,岐山村适合建设户用和村级小电站。湖南财信金融控股集团总裁办公会决定,实施光伏扶贫项目,并安排一名副总裁负责项目的统筹管理,纪检室负责项目实施的监督。

村民们听说工作队要为村里建一个光伏扶贫电站,都奔走相告。今年2月20日开工当天,村民们自发带着工具,你挖土,我除草,仅半天时间,就将建设场地平整好。70岁的银新国老人,还带头从河里挑来一担担黄沙铺在地上。大家劝他休息一下,他笑呵呵地说:“建设我们自己的电站,开心啊!”

经过两个月的紧张建设,光伏扶贫电站于4月22日正式并网发电。该项目总投资90万元,年发电量12万千瓦时,每年可为村集体带来13万元收入,收益期25年。电站收益将主要用于资助无劳力、无稳定收入或遭遇重大疾病的贫困户。

 

延伸阅读

3月16日上午,邵阳市召开能源工作调度会,对全市城网建设、农网改造、光伏扶贫三项工作进行调度。

>>>城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

为改变城网覆盖面积小、供电能力差的落后现状,邵阳市将启动城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该计划共规划项目703个,总投资30亿元。到2018年实现城网面积、主变容量、线路长度、户均配变容量翻一倍,户均年停电时间降低到1小时。

>>>推进农网改造

在农网改造方面,截至2014年底,全市尚有农网改造未改村741个,已争取下达改造计划的679个村,已开工建设的636个村,已完成的286个村。目前,全市1273个贫困村中174个需要农网升级的村已全部落实投资计划,并将于明年6月前完工。

>>>试点推广光伏扶贫

在光伏扶贫方面,我市已编制建议方案,并在隆回、邵东、邵阳县进行了试点推广。今年我市将在1273个贫困村采取每个村建设一座100千瓦的光伏电站的方式进行推广,全市装机总量预计将达到12.73万千瓦,总投资约11.457亿元。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发表评论】温馨提示:匿名发表不需要注册.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A天南地北邵阳人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帮建网站  |  友情链接  |  网站盟联 | 免责声明

       电话:0731-4129945    QQ:768754732    邮箱:768754732@qq.com  湘ICP备15003355号-2    技术支持:长沙鼎誉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