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南地北邵阳人网欢迎您!今天是
   
    
  
邵阳要闻
综合新闻
邵阳人新闻
乡友
在线问答
游子信箱
最新发现
最惠推荐
赞助商提供的广告
图片信息
老乡企业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天南地北邵阳人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薄熙来对话出租车司机现场实录
作者:佚名  编辑:admin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更新时间:2008-11-14 10:30:39  【字体:
        昨天上午,薄熙来到了座谈会现场,面对面听取大家的意见。

  1 加气难

  (10:05-10:13)

  出租车代表:我开出租车十年了,最近这几年重庆市到处都在修路,导致堵车很严重。还有一个就是加气很难,而且气压不够。

  薄熙来:加一次气需要多长时间?

  出租车代表:正常的话10多分钟,不正常的话要两三个小时。近段时间我们的收入越来越少,十年以前月工资平均有三千多块钱,现在只有两千块钱。

  2 运价低

  (10:14-10:19)

  出租车代表:我觉得运价确实太低了,我小孩在成都,我也到成都专门去坐过出租车,他们比我们好得多。

  薄熙来:为什么呢?好在哪儿呢?

  出租车代表:他们起步价是5块钱,但是跑了一公里以后就开始跳表,我们是跑三公里才开始跳表。而且重庆出租车等时费偏低。

  3 黑车多

  (10:20-10:23)

  出租车代表:造成收入降低,还有一个原因,就是黑车特别多。

  薄熙来:交管部门对黑车也查吧?

  出租车代表:交管部门也在查,但是黑车看到交管部门肯定要躲,再加上摩托车和三轮车都在营运,所以对出租车影响非常大。

  4 罚款高

  (10:32-10:40)

  出租车代表: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运管对出租车处罚有点高。

  薄熙来:主要是什么理由罚款呢?

  出租车代表:就是接到投诉,请驾驶员去调查。从现状来看,罚款力度是逐渐在加大,以前是200元,后来加到500元,现在据说是要800—1000元。

  5 四大诉求

  (10:40-10:45)

  出租车代表:作为出租车驾驶员的诉求就是这四个方面。一是运价多年没有进行调整,二是加气难影响驾驶员的营运时间,三是板板钱很高,这让我们驾驶员负担过重。

  薄熙来:讲到板板钱,在你一个月的运营毛收入里面有多少要交板板钱?

  出租车代表:我们现在一天运营下来板板钱起码要占到70%-80%。还有一个黑车问题。黑车不是说政府部门没有打击,确实也在打击,而且打击的力度也在加大,但是这个里面我们的手段比较缺乏,打击的方式还是比较单一。如果我们能够维持正常的收入,我为什么要去拒载呢?

  6 关于拒载

  (10:46-10:48)

  薄熙来:你也拒载?

  出租车代表:我不拒载。我开出租车十几年以来没有被投诉过,每年我都拿了奖金,以后我也尽量要保持这个记录。

  薄熙来:请大家接着讲吧。

  出租车代表:拒载有几方面,比如交班的时候驾驶员肯定想拉近的乘客,不想拉远的。十年来确实物价在涨,运价一直没有涨,交通也堵,加气也难,驾驶员的压力逐渐增大,所以就有人拒载。

  7 天然气气压

  (10:49-11:01)

  黄奇帆:全市的加气站46个,主要是以前气压不够。

  加气站代表:加气难这个问题在以前其实不存在,以前由于重庆的经济发展没有这么快,中石化供给重庆的指标也是够用的。加气难这个问题实际上就是我们加气站如何为出租车服务的问题……在油价涨得这么厉害的情况下,能够享受低价天然气这是政府做的一件好事情。加气站第一个问题是要合理布局,另外要合理加气站数量,现在基本能够满足。……

  薄熙来:你是加气站的同志?

  加气站代表:对。

  薄熙来:好的,你就讲到这儿可以了,今天我主要是听司机们讲,你不要讲了。

  薄熙来:加气能加满吗?

  出租车代表:加满了能够跑170-180公里,气压低就加不满。

  8 出租车座套

  (11:02-11:07)

  出租车代表:前段时间我们换座套,有一天晚上我两点多钟去换,起码是100台车摆在两路口等,本来应该是通宵换座套,可当天我们这100多台车都没有换到。

  薄熙来:座套现在是统一一个公司吗?

  出租车代表:统一,保洁公司设了点,每个车都给了钱的,我们换不到座套,第二天运政就要罚款。

  9 黑车很猖獗

  (11:08-11:09)

  出租车代表:我们公司驾驶员在龙头寺被黑车驾驶员打过的,他们太猖獗了。现在白天晚上都有黑车,但是没人管。

  薄熙来:那黑车也得加气,能不能我们在加气站就给他卡住,在换坐套这个环节也可以卡住。(现场响起掌声)

  10 不文明执法

  (11:10-11:24)

  出租车代表:还有一个是希望政府能够给我们多提供一些我们出租车停车的地方,我们经常找不到地方停车,还经常有协勤拿着摄像机悄悄摄像,司机们对这种情况怨言很多。

  薄熙来:摄像应该是客观的了,这个有什么不文明的呢?

  出租车代表:我的意思就是我们现在出租车到处没有停车的地方。

  黄奇帆:禁停车的地方规定得太多,他们就没有地方停车。

  出租车代表:到底哪些地方能够停,哪些地方不能够停,需要给我们一个明确的指示。

  11 市民不方便

  (11:25-11:26)

  市民代表:薄书记你好,我是急救中心的一名护士。前段时间出租车停运,我就觉得给我们市民还是造成了一定的影响,比方说我们护士每天晚上是凌晨两点上下班,没有出租车很不方便。还有120的病人家属要及时赶到医院也受到影响。

  市民代表:这次出租车停运,除了给市民带来不便,还影响了重庆的形象。但是站在出租车司机的立场,我表示一定的理解,他们相当辛苦,毕竟开车这么长时间是需要精力集中的,而且他们的节假日基本上是没有的。

  12 核实板板费

  (11:27-11:35)

  薄熙来:咱们市民对你们还理解。刚才讲到这个板板钱,这个钱你们算过账没有,大概一个月板板钱得交多少?

  出租车代表:我们是一个车三个司机,每人大概一个月交4400。

  薄熙来:我在网上看,有的说要交七八千,你们这些呢?板板费也差不多是这样吧?

  出租车代表:一个司机要交4000多一点。

13 “停运欠妥”

  (11:37-11:39)

  市民代表:确实出租车司机非常辛苦,他们要养家糊口的。如果板板钱收多了,是会影响他们的收入。但是有一点,我觉得不能停运,因为停运会影响市民的出行,这个有点不妥。而且给我们重庆带来不好的影响。有问题可以向政府提出来,政府也应该给他们解决,该有车站的应该有车站,该有厕所的应该想办法尽量解决。

  我今天看到领导同志非常亲切,书记、市长能够经常下来了解群众中间的问题,这样群众都很欢迎,也能够把真实的东西反映出来。

  薄熙来:市民对咱们出租车还是很理解。

  14 “非驾驶员本意”

  (11:41-11:44)

  市民代表:本月3号所发生的停运事件,我认为不是我们在座各位驾驶员的本意,因为驾驶员停运也要受损失。出租汽车行业是一个城市的窗口行业,关系到全市人民的生活与生产。这次事件,实际上已经给市民带来了很大的影响。这个事件有很多深层次的原因,咱们重庆市政府对这个事件做出了非常积极的反应。今天这个会议实际上就很充分的说明了咱们的政府是非常开明的政府。所以政府对这件事情的及时处理,是深得人心的。

  “份儿钱”多少才比较恰当,我们可以邀请相关的管理部门、驾驶员和公司坐下来讨论,如果我们硬性的压制最底层的驾驶员利益,是不合理的。我希望通过这次会议,政府能为我们出租车行业创造良好的经营环境,把这个特殊行业做成重庆的一张亮丽的名片。

  薄熙来:谢谢。对出租车司机师傅来说,今天也是一个重要的机会,大家面对面,所以你们还有什么诉求大家都提出来,不要客气。

  15 驾驶员养老保险

  (11:45-11:46)

  出租车代表:在公司开出租车,有些给驾驶员买了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有些公司就没有为驾驶员买医疗和养老保险。

  薄熙来:现在我就是想了解一下各个出租车公司买保险的情况是什么样的?养老保险有没有?

  出租车代表:我们公司一般还是买了的,但是我不知道其他的买没有。

  薄熙来:那这几家公司你们有没有呢?

  出租车代表:我们公司也有。

  16 驾驶员希望调价

  (11:46-11:47)

  出租车代表:你好,薄书记,前面同行都讲到了很多问题,我还有一些补充。我就归纳了几点,第一个主要是希望政府加大力度打击黑出租车,保证我们合法经营者的正当利益。第二是从1998年到现在,物价一涨再涨,我们的运价确实没有调整过。这一点我希望政府物价部门是不是给我们增加一定比例的调价。因为我们重庆起步价5块是3公里,在全国各大城市来说都应该是偏低的。第三就是加气难和交通拥堵。如果多增加点交通标线和信号灯,规范交通秩序,拥堵就会有所缓解。

  还有一点就是,如果政府部门多给我们提供像今天这种直接给各位领导反映的机会,我们有地方诉苦了,有地方解决问题了,我们就没有必要把车摆着。

  17 涨价未必增收

  (11:48-11:53)

  薄熙来:你讲到调价问题,我问问你,现在咱们出租车起步价5块钱3公里跑完了以后就开始跳字,一公里规定是1.2元,返空费要加6毛钱,也就是一共是1.8元,实际上现在不管是远近都是按1.8元收,是这个意思吧?

  出租车代表:3公里以上是1.8元。

  薄熙来:而且现在这个是不受里程的限制是不是?

  出租车代表:现在在市区内不受里程的限制。

  薄熙来:我也注意到这个事情,和几个大城市比较,如果按一公里1.2元来算,显得偏低,但是如果按1.8元那就不低了。各大城市的返空费规定是不一样的,有些城市要跑到7公里以外才能收,有的城市把这个线定得更高,15公里,这样就大概要跑到机场才有返空费,咱们重庆现在不管远近都加了这个钱。还有一个问题你们研究过没有,如果把这个价调上去,坐车的人是不是会比现在要少呢?现在咱们重庆居民的人均收入还不是很高,如果你把出租车的价格调上去,出租车市场会不会受到影响?

  出租车代表:在我们驾驶员看来不会有很大影响,因为很多公交车起步价都是1.5元,那四个人坐就得6块钱,而打出租车才5块钱,比坐公交车还便宜一些。

  薄熙来:政府如果做决策,就要考虑到方方面面。

  18 如何缓解堵车

  (11:55-11:58)

  薄熙来:堵车是不是因为现在修路施工比较多呢?

  出租车代表:主要是施工影响。

  薄熙来:我认为,实现“半小时主城”可能比实现“四小时重庆”还费力,但这是市政府的奋斗目标,路还得修。我在东北工作了20年,来了重庆有一个感觉,重庆楼高、人多、路窄。最近,市委、市政府准备研究畅通工程,政府也在攒钱,想从根本上解决交通问题,要投资修路,要拆除一些危旧房,腾出一些空间来使交通更畅通。

  19 建议计价收取整数

  (11:59)

  出租车代表:薄书记好,我是互邦公司驾驶员,我建议为驾驶员多修点公共厕所和多提供一些用餐环境。第二是计价器的问题,最好调整为整数计费。这样乘客和驾驶员就不会为四舍五入起矛盾。还有城市建设问题,希望工程完工后,相关部门立即恢复通车。我常在外面跑,有的施工今天完了,后面一摊子都不收拾。

  20 薄熙来总结“一难二少三多”

  (12:10-12:17)

  薄熙来:王鸿举同志也很关心出租车司机,今天他在国外,否则今天就一块儿来了。

  市委、市政府关心出租车司机这个大群体的生计,再者这事关系到广大市民的出行,也涉及到城市的整体开放功能和文明程度。刚才大家提了不少意见,我这两天也在网上浏览了。

  有的网友概括说,这么多驾驶员停运是因为“一难一低三多”,“一难”就是加气难,“一低”就是运价低,“三多”就是黑车多、罚款多、收费多。

  运价低这事有探讨的余地。我感觉还有“两少”:停车站点少、厕所少。所以我觉得问题是“一难二少三多”。网上说咱们出租车服务质量不高的人比较多。而今天,我听到咱们市民代表对你们都很同情,很理解,他们的话代表了相当多市民对出租车司机的理解,这说明一个城市里的兄弟姐妹能互相理解。我感到了重庆人民之间的一种亲情。

  21 几年内解决停车难

  (12:17-12:22)

  薄熙来:大家还提到了调价的问题。一方面市民打不到车,一方面司机挣不到钱,这些事市委、市政府确实要引起重视。我谈一下看法:

  第一是管理体制,这是根本性问题。咱们的出租车既有国有的,也有民营的,也有个体的,公司数量多,体量却连上海、北京的1/10都不到。这是历史遗留问题,我听说原来有100多个出租车公司,整治变成了现在30家左右,确实我们的体制有不适应的一方面。

  第二是管理漏洞,包括对黑车的打击问题。黑车那么多,咱们的摄像头应该更有力地打击黑车,这需要我们在工作上调整思路。

  薄熙来:对于交通路况,我们修了不少桥,打了不少洞,基础设施还要进一步来努力完善,同时施工的管理水平还要提高。还有就是罚款问题,怎么能让市民接受,出租车司机也能接受。政府有关部门一定要认真研究。

  这几年重庆有了很大的进步,但主城人口、房屋高度密集,市情有别于其他城市,我们将争取几年内比较根本地解决出租车停车难。

  22 关于的士返空费

  (12:23-12:28)

  薄熙来:刚才有同志提到运价问题,确实十年没动,讲到起步价,我们和中等省会城市又差不多。天津大发出租车起步价5块钱,还得跑4公里,4公里以后每公里加收1块钱。成都起步价5块钱,跑一公里以后开始走字。西安是5块钱3公里,3公里以后每公里1.3元。

  另外有一个返空费,北京是要20公里以后才能收返空费,武汉、成都是7公里以后才能收,全国一般是15公里以后才能收返空费,咱们现在只要跑起来就可以收了,也就是运价按照1.8元这个标准来做的。

  23 稳定提升的哥收入

  (12:29-12:39)

  薄熙来:实际上重庆低收入人群比较多,出租车得满足正常收入的人能够坐,他们能够坐上车,咱们出租车司机也能有更多的活儿干。我觉得影响大家收入的一是运价问题,一是板板费的问题。

  刚才有同志讲,60%、70%的钱都交了板板费,交委给我的数据大概是50%左右。恐怕营运收入大部分是交了板板钱,这个问题市政府要高度重视。

  2万多出租车司机的背后实际上是2万个家庭,能让这部分人生活稳定提升,也是我们政府执政的一个目标。在体制上,我们可以学习借鉴一些其他城市的经验,把重庆的出租车搞好。

  24 下决心整治黑车

  (12:39-12:43)

  薄熙来:运价问题涉及市民利益和出租车司机利益,政府一手托两家,要找到一个合理的平衡点。加气问题应该改进,堵车问题要通过畅通工程来解决,罚款也应该适当,另外就是要注意执法的方式和态度。

  最后是打击黑车的问题,公安和交通部门应该联合好好整治一下,我听说06至08年一共整治黑车三千四五百起,这事为什么屡禁不绝,还要研究一下背后的原因。我看可以搞一次集中的整治,我劝黑车司机赶快主动别开黑车了,市委、市政府有决心把出租车市场整治好。

  今天开会,还有一些优秀的出租车司机代表,来了吗?大家请举手,就是过去获过奖的。有几位。我代表市委市政府感谢你们。不少出租车司机的事迹很令我感动。我听说好多出租车司机朋友多年如一日为市民服务,谦虚礼貌,天很热还戴着白手套,文明驾驶,这些都值得发扬光大。我相信,我们的出租车司机会成为一个很优秀的群体,出租车行业能成为重庆的一个好窗口。

  25 的士司机应建协会

  (12:51-12:59)

  薄熙来:对这次出租车停运反映出的问题,政府有关部门应该闻过则喜,反躬自问,认真反思,要认真吸取教训,努力改进工作。

  前些时候,网上说“十怕”重庆出租车,一怕打车难,二怕拒载车,三怕路不熟。有人说,有的司机连市政府在哪儿都不知道,有人要到江北公安局,却把他拉到市公安局。还有的司机开口就是“老子”、“龟儿”。

  现在有了出租车公司的协会,我觉得今后出租车司机这个大群体也应该有个协会之类的组织,来反映大家的诉求。

  我今天就说这些,也感谢大家说真话,谢谢大家。

  据华龙网现场实录整理

  • 上一个文章: 没有了

  • 下一个文章: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发表评论】温馨提示:匿名发表不需要注册.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A天南地北邵阳人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帮建网站  |  友情链接  |  网站盟联 | 免责声明

       电话:0731-4129945    QQ:768754732    邮箱:768754732@qq.com  湘ICP备15003355号-2    技术支持:长沙鼎誉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