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南地北邵阳人网欢迎您!今天是
   
    
  
邵阳要闻
综合新闻
邵阳人新闻
乡友
在线问答
游子信箱
最新发现
最惠推荐
赞助商提供的广告
图片信息
老乡企业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天南地北邵阳人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湖南全面放开落户限制 农民工享有城镇公共服务
作者:admin  编辑:admin  文章来源:城市民生腾讯大湘网   更新时间:2014-10-31 10:17:58  【字体:
    

10月30日,湖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湖南省住建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袁湘江就省政府近期印发的《湖南省推进新型城镇化实施纲要(2014—2020)》(以下简称《实施纲要》)有关情况发布新闻。《实施纲要》提出,从2014年至2020年,全省所有城镇原则上全面放开落户限制,长沙市、衡阳市可结合本地实际确定中心城区落户条件。

此次发布的《实施纲要》是根据湖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指示,由湖南省住建厅牵头组织修改,由湖南省政府近日正式印发,将作为今后指导我省城镇化发展的基础性、实施性文件。

《实施纲要》提出九大重点工程

据袁湘江介绍,修改后的《实施纲要》共分为十二部分60条,提出“九大重点工程”,即:县级市和县城提质增容工程,城镇路网结构提质优化工程,重要水源地保护工程,自来水、天然气供给工程,“两房两棚”建设工程,污水和生活垃圾治理工程,大气污染防治工程,轨道交通站场城市综合体建设工程,城市群绿道网建设工程。同时,结合国家《信息城镇化主要指标》,制定了《湖南省新型城镇化发展质量评价指标体系》。

构建“一核六轴”的新型城镇化发展空间格局

《实施纲要》提出,以长株潭城市群为核心,沿武广、沪昆(浙赣、湘黔)、焦柳、洛湛、渝厦、湘桂等国家主要铁路干线形成我省“三纵三横”城镇发展轴,即“一核六轴”的空间格局。通过“一核六轴”,串联了省内13个地级城市和一半以上的县级市、县城。同时,按照国家和我省主体功能区规划,针对我省长株潭城市群综合改革试验区、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武陵山经济协作区等区域的政策导向,结合13个区域中心城市的区位交通条件、资源优势和发展基础,明确了各自的发展方向、重点和目标。

吸纳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

据袁湘江介绍,《国家规划》要求对不同规模登记城市实施差别化落户政策。湖南是人口净流出大省,城镇户籍人口增长十分缓慢,每年新增仅约18万人,且全省没有一个特大城市,国家初步认定中心城区人口500万以上为特大城市,长沙人口不足400万。为此,《实施纲要》提出,从2014年至2020年,全省所有城镇原则上全面放开落户限制,长沙市、衡阳市可结合本地实际确定中心城区落户条件。

农业转移人口将享有城镇基本公共服务

《实施纲要》提出,要推进农业转移人口享有城镇基本公共服务。从2015年起,全省范围内农民工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可以在流入地参加各层次的升学考试;社会保障方面,从2015年,在省内农村参加的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规范接入城镇社保体系,建立全省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制度;从2016年起,各地要将符合条件的农民工及其随迁家属纳入当地医疗救助范围;将逐步建立稳定劳动关系的农民工纳入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范围,其工作单位应为其缴纳住房公积金,个人可按规定提取或贷款。

突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

当前湖南省正处于城镇化快速发展时期,空气污染、交通堵塞、暴雨淹城等“城市病”问题严重。为此,《实施纲要》提出了城乡环境整治措施。一是实施综合治理,推进湘江流域以重金属污染治理为重点的集中整治,强化施工场地扬尘管理,强化污染物减排;二是统筹城市交通管理,实施公交优先战略,加强步行、自行车等慢行交通系统建设;三是调整优化产业化产业结构,引导重污染企业升级改造搬迁退出;四是加快调整能源结构,实施清洁能源替代;五是建立长株潭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机制;六是开展农村环境连片整治。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发表评论】温馨提示:匿名发表不需要注册.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A天南地北邵阳人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帮建网站  |  友情链接  |  网站盟联 | 免责声明

       电话:0731-4129945    QQ:768754732    邮箱:768754732@qq.com  湘ICP备15003355号-2    技术支持:长沙鼎誉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