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南地北邵阳人网欢迎您!今天是
   
    
  
邵阳要闻
综合新闻
邵阳人新闻
乡友
在线问答
游子信箱
最新发现
最惠推荐
赞助商提供的广告
图片信息
老乡企业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天南地北邵阳人 >> 新闻中心 >> 最新发现 >> 正文
杨家将故里传诵英雄史诗 魅力新苗乡光大爱国精神
作者:杨宗兴 何…  编辑:admin  文章来源:邵阳新闻在线   更新时间:2012-1-7 10:02:20  【字体:
  “话说南宋绍兴十年冬,金兀术率兵20余万,聚攻临颖,岳飞挥师迎战。是时,中原大地阴霾密布,大雪纷飞。杨再兴奉岳帅之命,率300轻骑风雪兼程,急驰朱仙镇。当来到离朱仙镇不远的地方,只见金兵大队人马如潮水般扑来。狭路相逢,勇者为胜。杨再兴跃马挺枪杀了过去。一口气连斩金兵先锋雪里花南,雪里花北,雪里花东,雪里花西四员大将,金兵见状溃逃……”12月22日冬至节那天,中国杨家将故里城步举行公祭杨家将活动。祭祀仪式完毕,杨氏族人以评书的形式讲述着历代杨家将精忠报国的故事。文章开头所述即“杨再兴血溅小商河”的片段。

  城步杨姓氏族自唐以来,人才辈出,将星璀璨。清道光《宝庆府志》载:“城步山峭多石,气象雄伟,历代名将出焉,在宋有杨再兴,在元有杨完者,在明有蓝玉、沐英、杨洪父子,丰功伟绩,照耀庙合。”据不完全统计,自唐至清五朝,有史载的城步籍杨家将领多达50多人。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组织专家对城步杨家将文化进行了长达4年的考察调研,2008年11月9日正式命名城步苗族自治县为"杨家将文化艺术之乡"。

  城步杨氏始祖杨再思生于唐末,身经五代十国乱世,历任叙州知州,江淮湖广都铃辖使、左仆射尚书。他尽毕生之心血,以国家大统为重,团结西南地区各族人民,发展经济,维护稳定。为唐王朝所依重,受百姓万民之拥戴。他的治世之德,得到各王朝褒扬,先后两次被封王,两次被封公,五次被封侯,宋代诗人陆游撰联赞曰:“澄清烽火烟,赤胆忠心昭日月;开辟王化路,宣仁布义壮山河。”城步历代杨家将领都是杨再思的后裔,据谱载,北宋时期山西太原的“杨家将”是再思之弟再韬的后代,因此,南北方“杨家将”有着血脉相连的渊源。这些叱咤风云的杨家将领在中国历史舞台上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他们精忠报国,维护祖国统一的爱国主义精神,彪炳史册,光耀千秋。

  为开发“杨家将"宝贵的精神财富,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繁荣发展,城步县委县政府以“中国南方杨家将文化艺术之乡”的命名为契机,采取保护和开发并举的措施,先后将"杨家将"故里的清溪古民居,大竹坪“杨氏官厅”等重要文物成功申报为“国保”,使这些频临毁灭的遗迹得以修复重放异彩。通过广泛深入的宣传,民间对开发"杨家将"文化的热情和积极性空前高涨,成立了“杨家将”文化艺术研究协会。以退休干部杨开清为会长的民间研究工作者不计得失,忘我工作。两年来,他们从杨氏谱牒和国史中,从民间传说中挖掘搜集整理了大量城步杨家将的史料,收集了大量的实物。退休干部杨进步依照史实,创作了杨再思等80多位城步杨家将领的画像,赠挂于“杨氏官厅”内,供人瞻观。杨焕坚、杨清辉等人以历史时间为序将城步52位杨家将领的生平事迹及民间广为流传的杨家将故事编辑成书并印发千余册征求意见。杨家将文化研究会还拍摄制作了“城步杨家将”专题片,在杨氏祖制规定的“清明节同扫、令公寿同庆,冬至日同祭”的重要活动中进行播放,起到缅怀先贤,教育后昆的作用。今年“六月六”山歌节期间,省文史馆副馆长阳盛海率省历史文化考察团一行考察了“杨氏官厅”后,兴奋不已,省文史馆馆员胡静怡当即作两联:“将星云集儒林镇,青史名齐老令公。”“宋室匡扶几多艰险,杨门壮烈莫不英雄。”并由省文史馆馆员覃明德亲自书写。省文史馆馆员肖移风作杨再兴画像。两联一画赠予“杨氏官厅”,引人注目,倍添异彩。

  在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感召下,会长杨开清信心百倍,表示今后要全力把城步杨家将文化向国家申报为“非遗”,并建好“杨家将广场”、杨家将陵园,让一个个杨家将领“复活”在现代社会,让“杨家将”的爱国精神万代相传,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发展城步的旅游产业做出新贡献。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发表评论】温馨提示:匿名发表不需要注册.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A天南地北邵阳人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帮建网站  |  友情链接  |  网站盟联 | 免责声明

       电话:0731-4129945    QQ:768754732    邮箱:768754732@qq.com  湘ICP备15003355号-2    技术支持:长沙鼎誉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