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南地北邵阳人网欢迎您!今天是
   
    
  
历史名人
政军领导
家乡政要
商界精英
名人名家
明星新秀
慈善人士
邵阳人事
赞助商提供的广告
图片信息
老乡企业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天南地北邵阳人 >> 邵阳名人 >> 历史名人 >> 正文
蒋介石的侍从秘书肖自诚
作者:admin  编辑:admin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09-1-3 18:00:23  【字体:
浏览次数:23550
                                                                                       一      
  
          肖自诚,祖籍新邵县寺门前乡苏家冲,生于清光绪三十年(1904年)农历十月十一日,幼号阳生,为文尝以笑鸥、肖音为笔名。自1935年9月进入蒋介石委员长侍从记室,至1045年11月离职赴美留学,“侍节元戎幕府”10年。
  
          肖自诚之父名常喜,幼就学家塾,后投入谭延闿之湘军,民国建立后解甲归里,勤于农事,居渔溪桥农庄,肖的二伯父觉凡,年幼好学,长沙群治法政专科学校毕业后,考入北京第一高等警官学校,曾任长沙警察署长,与谭延闿、汤芗铭、石醉六、罗藩等交往契合,后调任广东阳江县长,年届古稀始告老归居寺门前水尾山庄。
  
          肖自诚9岁时,即偕堂兄弟4人随二伯父觉凡步行400余里至长沙求学,1918年高小毕业后考入省立第一师范。当时一师的公费生每县只有3个名额,湘中20县共60名,长沙20名,而报考者多达600余人,结果肖自诚名列第36名被录取,捷报到家,乡人称颂。当时一师实施教育部长蔡元培的五大宗旨,即军国民教育、实利主义教育、公民道德教育、世界观教育、美感教育。肖自诚不但学业成绩优良,而且对军训、体育、音乐均十分喜爱,每年校运动会,游泳、田径、篮球均夺冠军,当选为学生会体育委员。音乐教育邱老师对他加意培养,使他能唱、能弹、能识五线谱,风琴、钢琴均指法纯熟。英语教师刘师泽(哥伦比亚大学博士)也很喜欢他,严加训练,在英语演说会上,他当选为演说会会长。学习结束后经过半年实习,肖自诚以优异成绩毕业。当年即与杨浪明、罗士伟同赴南京,考上了东南大学教育系。
  
  
  
                                                                      二、
  
          1924年夏,华中各省洪水为祸,邵阳四乡,一片泽国,肖自诚因其父忧劳成疾,灾后家境萧条,其妻和4岁女儿需要照料,乃请假休学兼程返乡。尔后,邵阳故旧彭泽湘、蒋昨非、胡乐静等人,邀他任教桑梓。肖自诚于1924年9月,出任邵阳县立第一高等小学训导主任兼英语、体育、音乐教师。同年12月与贺民范、唐国治、石易安、罗剑、蒋子安、曾忠、雷亦安等20人发起创办景文中学。1925年6月参与筹备成立国民党邵阳县党部,11月召开党员代表大会,肖自诚与唐国治、贺民范、彭泽湘、唐竹溪、蒋子安当选为执行委员;12月县党部正式成立。当时,邵阳处于军阀统治下,国民党的活动还是秘密时期。同年7月,肖自诚与孙佐齐、廖耀湘、肖竹轩等组织“合刚学友会”。1926年2月景文中学成立,始由爱莲女校校长罗剑兼校长,后由肖自诚专任校长。是年秋间,国民革命军出师出伐,进兵邵阳,肖自诚率城区第一区党部党员20余人全副武装,带领第八军彭位仁部与第七军陶钧部,分别徒涉资江,越过六一亭等处城墙,合力击退驻城军阀三旅之众,光复邵阳。
  
          1927年马日事变后,肖自诚辞去一切党务,赴湘潭与一师同学饶振常会合,7月转道长沙,任教于私立修业中学。1928年春,他被国民党湖南省党部录取为县市党务指导委员,派驻湘潭,连续3年当选为湘潭县党部执行委员。他于1930年8月奉命赴南京述职,适值中央政治学校大学部招生,便报名应试并被录取。此后,辞去了湘潭县党部各职。
  
  
  
                                                                三
  
          1930年9月肖自诚进入中央政治大学学习,并担任该校我党党部的党务工作。“九一八”日本侵略军炮轰沈阳北大营,占我国土,全国震惊,人人共愤。翌日,政校学员集合声讨,肖自诚被推为主席。1932年“一•二八”淞沪战起,十九路军英勇抵抗,多次击退登陆日军。国民政府迁都洛阳,政校师生集中于河南开封,会同部队,分派陇海沿线各县市,编练民团游击部队,准备抗日。肖自诚被分派到河南尉氏县,负责整训地方团队,对现任队、排长进行改选。有天深夜,一队长乞求肖自诚保全其职位,并掏出400元行贿。肖自诚严加申斥,令其快把钱带走,否则交司法部门严办。本来,肖自诚打算让这个队长继续留任的,但见他这种卑劣行为就决定除名了。同年5月,淞沪停战,国民政府迁回南京,中央政校也在南京复课。肖自诚回到学校,除完成学校的课程及党务工作外,还大量阅读了许多古今名著。1933年他研读了顾祖禹的《读史方舆纪要》以后,撰写了《中国历代之外患与边防》一文,得到其内兄宿儒赵云峰的赞赏。1934年春,第三期政大学员开始半年实习,肖自诚分配在京幾的江宁县。这个县是实验县,设县政指导委员会,政大教育长陈果夫主主任委员。同年6月,实习结束,举行毕业典礼后分配工作,肖自诚留校任编译部编译,负责主编校刊及校友通讯录。
  
  
  
                                                                四
  
          1935年9月初,肖自诚的族兄肖乃华(与肖自诚是一师附小、一师、政大三度同学),1933年夏自政大毕业后,任蒋介石侍从秘书)到政大校友会办公室来找他,喜不自胜的递给他一张蒋介石的指示。原来是肖乃华推荐他参加“侍从记室”的工作,蒋亲批:“传肖自诚来见。中正。”约定次日下午3时在中门外陵园孔公馆召见。
  
          肖自诚见蒋介石后,便开始了他侍节元戎幕府的生涯,从事记录抄缮、整理编撰工作,常随蒋出巡,颇得蒋的器重。1936年12月随蒋到西安,同被囚居旬日。在那次事变中,邵元冲、肖乃华的丧生,使肖自诚十分悲痛。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8月13日淞沪大战,全面抗战开始。肖自诚及侍从室人员随蒋谒陵,登上孙中山先生灵堂致礼辞别,并巡视陵园各处。近午时分乘专机抵星子县机场降落,转赴庐山牯岭停留5日。德国驻华大使陶德曼求见,事为奉希特勒之命转达日本政府要求议和之意,蒋拒不接见,旋赴武汉。在武汉召开“国民参政会”,其开幕词由蒋介石口授要点,肖自诚起草。会议期间,蒋有意于化多党于一党,表示各党如能合并,国民党可以更名和酌改组织。中国青年党表示可能接受,国家社会党亦允考虑,共产党负责人秦邦宪、王明(陈绍禹)等则坚决拒绝,此议作罢。
  
          1938年10月24日武汉撤守,陈布雷此前已率侍从室一二处各组乘轮西上重庆,蒋介石与宋美龄于24日傍晚飞离武汉,到达衡阳。肖自诚及侍从室五六人随即飞抵衡阳。11月25日至28日在南岳召开军事会议,12月1日肖自诚等随蒋自衡阳飞抵桂林,8日离桂飞渝。21日国民党召开中央全会,12月底飞赴西安,住西北大学。
  
          抗战期间,肖自诚一直随蒋介石左右,为之草拟各种文稿,在各种重大会议上作记录,巡视各地战场。1940年2月22日,在柳州羊角山险遭轰炸。他们刚到羊角山,日机30余架就飞临柳州上空,肖与侍卫长王世和、侍卫官竺培荃、侍卫副官蒋孝镇、艾恒祥等,急拥艾下楼奔到一洞口朝天的洞内,依壁而坐,形成人体屏风。敌机轮番轰炸,沙石土块飞袭洞内。待警报解除后,蒋须眉及全身,尽皆尘土。
  
          1945年8月14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下午,国际宣传处向蒋介石呈报瑞典转播东京日皇昭和乞降的电讯,蒋连连鼓掌,欣然道喜。14日肖自诚随蒋介石在中央广播电台发表演说。是年9月,肖自诚托陈布雷向蒋提出出国赴美留学的要求。10月,他获准交卸职务。11月中旬他领得蒋发给的留学巨额经费离渝飞武汉,乘火车经长沙返回邵阳。肖自诚在新邵县寺门前老家与家人团聚旬日,又返回武汉,飞南京与故旧廖耀湘(当时是新六军军长)同谒中山陵,第二天即乘火车赴上海。盘桓数日,登上美军运输舰海风号横渡太平洋。
  
  
  
                                                                      五
  
          肖自诚从1945年奉派到美国考察后,不久又经蒋介石批准派他到德国、意大利考察。大陆解放,国民党溃逃到了台湾。肖自诚即于1949年12月,从欧洲回到台湾,经蒋介石任命为中央改选委员会委员,并兼任中央设计委员会主任委员。在主持中央设计委员会时,他首先将英国费边社丛书译成中文。在设计委员会辞职之后,即被调为国民党中央党部第四组主任,主管宣传工作。他曾先后担任《中央日报》社长、《中华日报》董事长。1982年后,他辞去一切党政工作,专门从事著述,摒弃一切应酬,少问政事,并随即移居美国,在旧金山定居。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发表评论】温馨提示:匿名发表不需要注册.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A天南地北邵阳人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帮建网站  |  友情链接  |  网站盟联 | 免责声明

       电话:0731-4129945    QQ:768754732    邮箱:768754732@qq.com  湘ICP备15003355号-2    技术支持:长沙鼎誉网络